中国科大篇:在校本科生就能搞科研

  编者按 万众瞩目的2017 年高考分数线今天公布,在随后的时间里,考生们也将根据自己的分数和兴趣填报心仪的学校。近日,记者邀请了省内多所高校的负责人,就学生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少年班、佳佳机器人、量子卫星……作为顶尖理科强校,中国科技大学有无数张名片吸引着年轻学子在科学的高峰上不断攀登。那么今年科大招收多少安徽考生?学校在本科期间如何参与科研?科大毕业生都会去哪里?近日,记者专访了中国科大副校长陈初升,他也就学生关心的问题一一作答。同时,他也寄语即将报考科大的学子们:“欢迎有理想、有担当、有创造激情的优秀学生加入到我们中来,成长为各个领域的创新型领军人才。”

  每年在皖录取300余人

  据介绍,今年科大本科招生计划总数为1860 人,招生类型主要有普通高考招生、自主选拔录取、少年班(含创新班)、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等几大类。安徽作为属地省份,投入招生计划是最多的,分省计划招生186 人(含国家专项计划16 人)。其中,自主选拔录取、少年班(含创新班)、高校专项计划等是不分省的,依据近几年这三种类型考入的人数估计,科大每年在安徽的录取总人数在300余人。

  高中生往往凭感觉填报高考志愿,入学后才逐渐发现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方向,如果这个时候发现所学专业并不是自己喜欢的专业,但是却没有办法转到喜欢的专业去学习,这对于人才培养来说是不科学的。“但是在中国科大并不存在这种情况,本科阶段会有3 次自主选择的机会,100%自主选择专业,让学生真正找到兴趣所在。”陈初升说。

  多种特色项目供选择

  就生源培养的多样性来说,中国科大从2009 年就开始与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院所合作,强强联手,陆续创办了11 个科技英才班,涉及到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工程、计算机等学科,目的是培养科学和工程领域的优秀人才。此外,科大从2016 年开始与北京协和医学院建立了合作关系,共同培养既接受过理工学科基础训练研究、又接受过系统医学教育的生物医学交叉学科人才。科大管理学院还与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Olin 商学院、西雅图华盛顿大学Foster 商学院、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商学院等国际著名商学院合作办学,每年开办一期3+1+1 金融与商务英才班,培养高端金融人才。

  另外,文理复合英才班是科大近期刚进行招生的项目,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与中国情怀、通晓国际规则、精通两门以上国际组织工作语言、具有跨学科知识储备、跨文化沟通合作能力、在全球化竞争中善于把握机遇和富有创新精神的高层次国际化战略人才。

  本科阶段可参与科研

  对于致力于科研的准大学生来说,能够进入科大便是加入了我国“科技创新重镇”。以国家自然科学奖为例,中国科大在3 年时间里荣获两次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一是陈仙辉院士团队荣获2013 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二是潘建伟院士团队荣获2015 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他是荣获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的最年轻的第一完成人。中国科大的研究成果每年都能入选国内、国际年度重大科技进展,入选数量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

  此外,科大还拥有多个大型实验教学中心,学生在本科阶段就可以去重点科研机构接受科研锻炼,培养科研动手能力,去实验室做挑战杯、大学生研究计划、毕业设计等等。学生不仅可以在学校里的实验室做科研,还可以去国内外一流高校和科研机构做科研。“很多同学在本科阶段就在科研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在国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都得益于受到了系统的科研训练。”陈初升说。

  本科生深造率达80%

  按照教育部的统计,科大毕业生的整体深造率在国内高校中排名前三,接近80%。超过30%的本科毕业生是获得全额奖学金到世界一流大学留学,超过45%的本科毕业生是在国内一流高校或者科研机构继续深造。非常值得一提的,选择出国留学的毕业生有很多是同时被多所世界一流大学

  全额奖学金录取,比如2016 届本科毕业生徐金伟就同时被加州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录取,2017 届本科毕业生俞钧陶同时被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世界一流高校录取,这种情况在中国科大非常常见。

  陈初升告诉记者,除了出国留学,科大还有超过45%的学生选择在国内高校或科研机构继续深造,学校的保研率是非常高的,约为40%,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此外,科大与中国科学院的很多研究院所是有合作关系的,“他们很认可我们的毕业生,在深造途径上也因此具有很大的优势。同时北大和清华也非常青睐科大的学生,每年都有许多学生被保送到这两所大学。”

  毕业去向也很多元化

  很多家长关心,读完硕士和博士之后的就业到底是什么样的?陈初升说,学校统计发现,科大的硕士和博士毕业后,约有25%到了高校、科研院所当教授、研究人员,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有30%是到国有企业、科研设计单位、政府和事业单位工作;去三资企业工作的毕业生约有15%,剩下的是去做高新技术相关的企业。

  “同学获得了硕士、博士学位以后,再走向社会的时候,竞争力就会进一步增强,薪酬也比较高,像博士的平均年薪都会在15 万至20 万元之间,有的会更高。这对于每个学生后面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陈初升说。

  陈初升说,本科毕业生选择直接参加工作的人数不多,但是学生的就业质量也是非常好的,就业单位也是很好的。最近网上发布的“2017 年高校应届毕业生起薪排名”中,中国科大是排在全国第三位的,这也充分体现了科大毕业生的就业优势。

  作者:吕春伟 殷泽文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 记者 陈牧 采写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语言不过关被拒?美国EditSprings--专业英语论文润色翻译修改服务专家帮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