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 |立信:服务资本市场要更审慎

  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端服务业,在新时期里,该如何更好地维护市场经济特别是资本市场秩序,同时规避自身执业风险,是摆在注册会计师行业面前的重要课题。

  破解这一课题的急迫性,对于当前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而言,尤为深切—— —近日,因在两年内连续两单业务遭遇行政处罚,立信被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两个月。在此情况下,立信选择了迅速整改,第一时间召开了各分支机构和全体合伙人风控工作视频会议,并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同时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员,建立了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确保整改任务按时完成、取得实效。

  “立信将痛定思痛、积极整改、刮骨疗毒,更加秉持独立、客观、公正的专业立场,扎实地开展审计工作,勤勉尽责地履行各项审计职责,维护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立信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朱建弟给出了表态。

  资本市场风险重重

  立信是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老牌机构,其做强做大的“立信模式”不但让其规模实力在近年来持续壮大,与瑞华等大型机构一起,打破了此前国际“四大”独大的市场格局,也被业内竞相研究甚至效仿。

  依托于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立信不断做强做大,无论是在上市公司客户数量,还是IPO业务数量,均在业内名列前茅。迅速地做大、庞大的客户数量,让立信发展达到空前高度,但也同样面临空前的市场管控风险。立信管理合伙人、市场拓展与品牌推广管理委员会主任陈星辉表示:“立信将进一步加强市场品牌的内部控制管理,建立健全风险预警机制,强化自身的‘免疫’和‘抗干扰’能力。”因在步森股份与康华农业重大资产重组审计过程中未勤勉尽责,今年5月23日,继大智慧事件后,立信再次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按照财政部、证监会发布的《关于调整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申请条件的通知》(财会〔2012〕2号)的相关规定,立信需进行整改,并在两个月(5月23日-7月22日)的整改期内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

  “资本市场监管很有必要,客观上也敦促了上市公司和市场参与各方共同维护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朱建弟认为。

  确实,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过程,健康的“生态圈”需要上市公司和市场参与各方共同维护。实际上,当前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资本市场发展与监管形势复杂多变,由于大型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服务的公众公司众多,其执业风险也随之加大,出现审计瑕疵的概率增大,需要事务所自身和监管部门共同研究应对之道。

  审慎为先向前看

  目前看来,因为自身的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立信并不会因此次事件而伤筋动骨,但也让他们绷紧了执业风险防控神经,加强了审慎执业的自我要求。

  “立信将以此次事件为契机,吸取教训,进一步构建以内部环境为重要基础、以风险评估为重要环节、以控制管理为重要手段、以信息与沟通为重要条件的内部控制体系。”朱建弟表示。

  与此同时,立信也积极研究探讨我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大势,积极寻找实现规范执业、持续发展与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协调互促的途径。

  6月16日,立信在济南举办了“经济转型与财经改革高峰论坛”和“第七次合伙人大会”。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在改革的浪潮中,如何结合中国经济特点、寻找出一条适合中国经济发展的道路,使中国完成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华丽转身的目标,不仅是政府部门的责任,同时也是需要社会中介机构和经济研究机构共同研究的课题。

  注册会计师行业是经济监督体系的重要制度安排,在国家经济监督体系和国家治理体系改革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对于资本市场的发展有着更多的敏感性和前瞻性。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下,注册会计师充分地了解和掌握金融业和资本市场的最新动态,不仅对于自身执业有着重要意义,同时,也是做好国家“经济警察”不可或缺的前提条件之一。

  一位熟悉行业发展和监管工作的业内资深人士表示,会计师事务所在为企业提供专业服务过程中,特别是在为高风险企业服务时,应该尤为谨慎,注重执业风险防控。同时,应当在发挥经济监督、经济鉴证职能之外,做好管理咨询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实现持续经营。

  该人士还认为,在我国落实“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过程中,会计师事务所要积极适应经济、财政、金融、国企国资等改革新形势,抓住发展机遇,发挥专业优势,为客户提供管理咨询、内部控制咨询、财务咨询、税务筹划、资金运筹咨询、尽职调查、会计外包、绩效评价、司法会计鉴定等服务,让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更为顺畅。

  在前进的过程中,需要紧抓不放的,依然是持续提高执业质量。

  “立信将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证监会等行业部门的各项监管精神和措施,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认真、扎实地开展审计工作,勤勉尽责地履行各项审计职责,完成客户委托的各项审计工作,公允、客观地评价客户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朱建弟再次强调。

  ------------------------------------

  独享,不如众享

  分享方式:搜索中国会计报或“Accounting-News”添加。

  投稿、订报及合作:010-63812684、010-63803903、ckhome2003@163.com。

  浏览更多精彩内容,可登录www.zgkjb.com

  想看中国会计报很简单,可随时到当地邮局订阅哦!

  刊号CN11-0271,邮发代号1-358

  觉得不错,请点赞↓↓↓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