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点亮快乐童年!杭州市第二届“园长教育改革论坛”在上城隆重举行

  

  6月23日,杭州市第二届“园长教育改革论坛”在崇文音乐厅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杭州市教育实验专业委员会、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主办,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崇文书院幼学园承办。

  来自杭州市各幼儿园的数百位优秀园长齐聚崇文校园,共探“幼儿园游戏课程改革开发与实践思考”。这是一场杭州市幼儿园园长的盛会,也是一件杭州市学前教育界的盛事,更是一种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

  

  来宾云集共探讨

  省教育厅学前教育处处长王振斌,上城区副区长毛素云,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综合教育科科长周文敏,杭州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主任、省社会心理学会秘书长、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朱晓斌,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市教育实验专业委员会会长黄建明,常务副会长黄崇龙,秘书长周松庆,副秘书长张小萍等参与本次论坛。

  

  论坛伊始,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校长俞国娣结合义务教育的层次性特点进行致辞,提出了教育起点——学前教育的重要性,进而揭示本次教育论坛的主旨——论起点,论幼教改革,论学前教育的发展。

  

  毛素云副区长作为学前教育的代表与爱好者,提出要坚持以幼儿为本,遵循学龄前儿童的特点,通过区域整体规划、政策驱动、专家助力等方式促进学前教育的发展。毛区长充分肯定了游戏活动是学龄前儿童参与学前教育的主要途径,鼓励大家共享教育观点,激发理性思辨,聚焦主题,不断向一流的国际化、现代化学前教育发展。

  

  项海刚局长立足于当今教育趋势,结合上城区学前教育的特色,发表了“儿童视角下的幼儿园特色课程”的专题报告,从“思考——行动——展望”三个维度对学前教育的发展,特别是“游戏精神”和“儿童立场”进行了深入分析,项局长简短有力的报道蕴含着独到而深刻的见解,对建设幼儿园特色课程给予了高度评价。

  

  游戏专场:游戏课程展示及专家点评

  近江艺术幼儿园园长徐亚娟首先带来一节大班音乐游戏《小猴子》。徐亚娟园长温柔而有力的嗓音与生动有趣的音乐巧妙结合,引领孩子们进入唱跳结合的音乐游戏。孩子们发现每一只小猴子独特的音色进行模仿,进而根据特征联想,进行填字与改编。最后,孩子们邀请在座教师一同加入游戏,教师与孩子大手拉小手,其乐融融地徜徉在音乐海洋之中。

  

  徐亚娟园长用生动有效的教学语言,以身作则推动课程改革,发挥孩子的天性、促进孩子的发展。在座教师们沉浸在音乐游戏之中,感受特色幼儿教育的魅力。

  

  随后,崇文幼学园教师陈晓晓、李鹏起一起带来大班科学游戏《吹泡泡》。在两位教师的引导下,孩子们在色彩缤纷的泡泡中探究科学的奥秘,通过选择材料、制作泡泡水、吹泡泡三个步骤,经历自主探究与合作学习,发现生活中的科学,感受生活之美、科学之趣。最后,陈晓晓老师鼓励孩子们在课后继续思考泡泡水的其他玩法,进行发散性思考,使孩子在最近发展区实现有效提升与发展。

  

  作为“新班级教育”的实践者,游戏中两位老师的默契协作与完美配合让在座教师们感受到了“新班级教育”初步成果的绽放。

  

  杭州市教育实验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娃哈哈幼儿园园长、省特级教师张群聚焦“游戏点亮快乐童年”的主题,对两个幼儿游戏进行了独到的点评,指出游戏是学前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儿童发展的最根本要素。她强调了“年龄特点”与“游戏方式”的重要性,提出游戏源于生活,在生活的基础上,通过游戏让孩子的生活变得更有趣、更愉悦,从而战胜学习给予孩子的压力,满足孩子的探究欲望,激发孩子在游戏中实现、发展自我的愿望,促进儿童之间的互动与合作,培养孩子的合作意识。

  集百家之所长:园长观点报告

  行知幼儿园园长陈云以《学做“生活小主人”》为题,做了观点报告。她立足“行知”内涵,介绍了幼儿园在实践过程中所得到的认识,提出实践“行知”的方式:通过游戏学习、认识世界。她强调树立正确的游戏观,将理念转化为行动的重要性;倡导不断更新与改革,实现生活教育课程的渗透与整合,让孩子成为快乐、健康、独立的“生活小主人”。通过观看主题游戏视频,在座教师更深刻地感受到合适的游戏环境与方式对幼儿的促进与发展。

  

  培红幼儿园副园长孙洁结合培红幼儿园的户外“氧吧”游戏课程,进行了以《“氧吧”游戏进行时》为题的经验分享。她结合国内外幼儿园的考察成果与对比发现,提出户外更广阔的空间能够帮助孩子获得更丰富、更有效的生活体验,使孩子在游戏中身心愉悦的观点。孙洁副园长以凤山“氧吧”游戏点为例,从考察、筛选、分析、设计的全过程分享设置“氧吧”游戏点的经验,使在座教师获益匪浅。

  

  周向鹏园长结合多年教学经验,立足学习主体,从肢体语言、学习习惯等角度进行差异对比,与在座教师分享了《男孩精神:赋予游戏以生命意义》的观点报告。他分析了男孩的劣势地位,从而提出改变教育方式的重要性,倡导将“男孩精神”融入游戏之中。周向鹏园长提出了崇文幼学园坚持真实游戏环境的理念与“没有资源,创造资源”的教育精神。通过欣赏幼学园的户外游戏照片,在座教师们深刻地感悟到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带领孩子挑战高难度游戏的独特意义。

  

  圆桌会议话感悟,会长讲话共成长

  “圆桌会议”是本次论坛的创意环节,围绕主题“游戏点亮快乐童年”展开。朱晓斌教授引领三位园长进行互动点评。他从心理学角度对孩子的“自信”与“自性”进行了深刻分析,提出若要“自信”必先“自性”的独到见解。结合课程建设的特点,通过中肯而又专业的阐释,为在座教师分析了游戏对人的作用、儿童游戏的特点以及游戏安全问题。

  

  最后,黄建明会长发表讲话,他代表杭州市教育实验专业委员会对莅临来宾与工作人员进行了衷心致谢。随后,就“幼儿园游戏”发表了见解。他以生动的事例告诉在座教师,会玩游戏的孩子,必定有过人之处。

  

  黄建明会长提出“与自然、与玩具、与同伴游戏”三个游戏层次,并通过横向对比,凸显“与同伴”游戏的意义,从而发展孩子的社会能力。黄建明会长倡导幼儿园的教育应以游戏为主、学习为辅,解放孩子的天性,促进孩子身心发展。

  

  本次教育论坛,不仅让教师们领略了优秀教师的教学魅力,更让大家领略专家名师们的精彩讲评,获益匪浅。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让我们一起在学前教育的游戏化课堂之路上不断探索与学习,共同点亮孩子们的快乐童年。

  

  来源:综合教育科、崇文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