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高考与教育改革 | 尽管饱受诟病,高考无可替代

  12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

- 深化高考与教育改革 -

尽管饱受诟病 高考无可替代

  

  

  

  

  

- 那三届 -

毕奇

  电信研究院总工程师

  

高考统一了评判标准

  高考对中国过去40年的发展有不可磨灭的贡献。虽然现在大家都很诟病高考,但高考地位仍然不可撼动。它最主要的优点是统一了评判标准,而且把考试全国化了,对大学人才选拔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 那三届 -

卢迈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秘书长

  

感谢高考

  第一,高考好与不好暂且不论,单就我的个人体验来讲,如果没有高考,我就上不了大学。

  第二,高考是和改革开放紧密连在一起的,它是改革开放的先声。改革开放最重要的意义是给了人更多选择的自由、更多的机会,不再是只有一条路可走了。所以我们感谢高考的同时,更要感谢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这样多的机会和选择。

  第三,不同年龄的人经历的东西不一样,大家的观点、选择都会带有个人经历、学习过程打下的烙印。比如说老三届都经历了文革前的生活,经历了文革,现在做判断时可能会把个人的经历和是非观带进来,我想这是很有帮助的。

- 那三届 -

童世骏

  华东师范大学

  党委书记

  哲学系教授

  

读书无用论被高考所取代

  我们这代人指的不是普通人群的概念,而是应该追求加入的人群。不不仅因为我们在高考恢复之前就有非常丰富的人生经历,还因为高考恢复对我们的人生产生了很大影响,更因为过去40年当中我们有幸见证、参与和分享了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经历。

  我们这代人的共同特点可以用三句话概括:知足、感恩又不满现状,不满现状又乐观向上,乐观向上又有怀旧思想。这些特点大概与我们对劳动和科学的意义、价值的理解,以及对劳动和科学之间关系的理解有关。我们从小就被教育既要爱劳动,也要爱科学;后来又被教育爱劳动比爱科学更重要,如果不是劳动人民的创造,就不会有科学知识是不应该进行。我们进入工厂以后,作为教育的劳动和作为惩罚的劳动确实区分开了。但是我们实际的体验,以及劳教所和干校等当时熟悉的机构提倡和它的观念,却常常让我们感到非常困惑。

  恢复高考让我们走出了这种困惑,直截了当地用“爱科学”的观念取代了“爱劳动”的观念,我们不用再费心费力地去想劳动到底是教育了人,还是惩罚了人。曾经流行多年的“读书无用论”几乎一劳永逸地被高考、奥数、早教和天价学区房所体现的“不读书便无用论”所取代了。

  本文根据全球化智库(CCG)举办的“那三届研讨会——纪念恢复高考40周年暨77、78级毕业35周年”上的发言整理

  那

  三

  届

  “改革开放的一代人”

  

▲向上滑动

  新浪微博

  

  中国与全球化

  Twitter

  

  @CCG_org

  Facebook

  

  @CCGthinktank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