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高考与教育改革 | ​改革需顺应时代变化 培养创新型人才

  12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

- 深化高考与教育改革 -

改革需顺应时代变化

培养创新型人才

  

  

  

  

  

- 那三届 -

宁滨

  北京交通大学校长

  

高考改革应考虑

创新型人才的选拔和培养

  现在回忆起来,恢复高考作为我们国家教育改革的序幕,也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的一个序幕,不仅改变了我们这一代人的命运,更是改变了我们国家的命运。

  这些年来,关于高考制度改革的讨论很多。从大的制度层面来讲,应该充分肯定。在没有找到新的更好的办法之前,这个制度的整体框架是必须维持的,这也是大部分人同意的。高考的形式和内容改了很多,我个人认为,下一步还要继续改。

  现在我们要使国家向更加高级的阶段发展,跨度比恢复高考时更大。建设创新型国家,要培养创新型人才,我们这代人必须直面培养创新型人才的任务,思考如何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问题。

  高考就是人才的选拔,面对互联网时代、教育的个性化等新的问题,怎样改革我们的高考?创新型人才是各式各样的,教育是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一个环节,不是全部;创新型人才也不全是教育培养出来的。教育如何打好创新型人才的基础非常重要,高考下一步的改革应该从这些维度很好地考虑。

- 那三届 -

汤敏

  国务院参事

  友成企业家扶贫

  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

  

教育改革从终身教育开始

  中国教育走到今天非常不容易。我们仅就教育论教育、或者就学校的学生论教育,可能会和现在的时代有点脱节。因为我们正在进入一个科技快速发展,并且一切行业在颠覆性地快速变化的时代,学校里学习的东西实在是远远不够的。

  现在有人提出,大学生一生要换7次工作。时代变化太快了,人工智能、互联网出来以后,我们在大学里学的那点东西,走出大学,就知识本身而言已经过时了。所以,我在研究终身教育问题。

  中国或世界如果不能快速地建立一套低成本、非常有效、并且紧跟新技术新知识的终身教育体系的话,我们很快就会被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所淘汰。所以,教育改革不仅限于学校的教育改革,不只是高考的改革,而是整个教育需要重新设计。

  而且这一问题不仅是中国的问题,还是全世界普遍的问题。现在这套教育体系,基本还是第二次工业革命的产物,是为大生产服务的,为培养“螺丝钉”这样的人服务的。而未来的教育全部是创新,适应迅速改变的情况。这样的教育在世界范围内可能还不存在,中国在这方面也还是比较落后。

  我现在一直在琢磨未来教育。我们应如何根据第三次工业革命、第四次工业革命来重新定义我们的教育,重新改造我们的教育?我认为这个改造首先从终身教育开始。

- 那三届 -

李曙光

  中国政法大学

  研究生院院长

  

教育改革需顺应时代变化

  “那三届”是有理想和情怀的一代,充满历史责任感、社会责任感,充满抱负。“那三届”基本上是在中学和知青阶段完成了素质教育,毕业后不需要担忧工作。

  现在的学生处于更加开放的时代,面临更大的国际化、市场化挑战,目标更具体更明确,为就业焦虑。很多是在大学进行素质教育,研究生教育很大程度上成为过渡式的学位,而不是真正的教育教学过程。现在的教学方式、学习条例也没有赶上时代的需求,大量很细的问题没有相应的规定。而且现在这一代是智能的一代,几乎什么东西都是靠手机、互联网。现在的教育面临着全球化、市场化、互联网、法制化等一系列挑战。

  所以,这代人和“那三届”面临的情况完全不一样,教育改革恐怕不能从我们的角度来出发。

- 那三届 -

李大西

  国际华人科技

  工商协会主席

  

我们需要推行教育的多样性

  1977年的高考对我们人生有很大的作用,但只是恢复了原有的考试制度。中国高等教育好的地方是普及,现在很多人都能上大学,这是很了不起的进步,但是在培养精英方面还有很大的差距,这个差距和高考制度有关系。

  重要的是,中国应该推行教育的多样性。我们的大学教育要有普及的教育,有精英的教育,有真正出大家、世界精英的学校,怎样分工合作也是很重要的。

  本文根据全球化智库(CCG)举办的“那三届研讨会——纪念恢复高考40周年暨77、78级毕业35周年”上的发言整理。

  那

  三

  届

  “改革开放的一代人”

  

▲向上滑动

  新浪微博

  

  中国与全球化

  Twitter

  

  @CCG_org

  Facebook

  

  @CCGthinktank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