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高考与教育改革 | 高考改革任重道远 永远在路上

  12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

- 深化高考与教育改革 -

改革任重道远 永远在路上

  

  

  

  

  

- 那三届 -

石 勇

  国务院参事

  中科院虚拟经济与

  数据科学研究中心

  主任

  

废除高考制度

加强职业教育

  教育必须要改革,要推行普世教育,不应让高考成为学生受教育权利的限制。我建议谁都可以上大学本科,可以去修课,学分修得过了就毕业,过不了可能他就知道自己读本科不行,可以继而选择读专科。当前中国非常需要职业教育来培养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各类人才,这样才能够改变和完善我们的职业教育。

  

- 那三届 -

左小蕾

  中国银河证券

  首席总裁顾问

  

高考并不公平

  我们说高考制度怎么样时是否注意到这样一个问题,高考制度相对公平,实际缺乏基础的对公平的支持。我们现在有12万个教学点在偏远山区,这些教学点有400万个学生,以及90多万在非常不好的环境下从事教育工作的教师,这样的学生在这样的教育水平下参加高考,和人民大学附中、北京四中、成都七中或武汉华东一附中的学生参加高考的能力培养相比来说是非常不公平的。所以,我们高考制度的改革、高校教育改革应该向前延伸。我们要关注教育资源公平配置问题,希望能够改变更多人的命运。

- 那三届 -

陈全生

  国务院参事

  

有知识不一定有能力

  我们一直说素质教育,但到现在还是背,还是应试教育,这真有问题。创新首先是思想观念的创新,没有自由的思想空间搞什么创新?教育体制改革不能拿人当实验品,确实是比较复杂和困难的事,但素质教育这件事应该有所体现和进步了。

  追求学历是不错,但有学历不一定有知识。有学历的人不进行知识更新,就是陈旧、没用的知识;有知识也不一定有能力;有能力不一定有贡献,也有偷奸耍滑、不愿意干活的;有了贡献不一定有价值,生产5万个杯子只卖出3个,其余的就没有意义。素质教育改革确实需要一个过程。我们在追求学历过程中,还是要把不切实际的单纯的定义去掉才行,这是教育体制改革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 那三届 -

张力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

  秘书长

  

高等教育任重道远

永远在路上

  早在2003年,当时我们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第一次迈进了15%的门槛。15%-50%之间通常被认为是大众化阶段,50%被认为进入普及化阶段。中国要用多少年把大众化这一段走完?目前看来,我们基本上能在2020年前使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超过50%。这同时也产生了几个问题。第一,我们还会用精英化甚至大众化的高等教育质量标准来去衡量今后我们普及化的高等教育吗?第二,普及化的高等教育是不是仅仅把眼光盯住应届高中毕业生?还有没有可能面向更多的有能力的学习者开放?第三,我们可能会面临一个21世纪中国高等教育和“那三届”已经非常不熟悉的、甚至用个人体验不能解释的面目全非的高等教育。也就是说,高等教育的战国时代即将来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会有接受不同形式、不同方式、不同种类、不同质量的高等教育的机会。所以,我们的高考改革现在要起步,也在实验,肯定不完全是2020年前就能改到位。

  接下来,我们会有2030年、2040年、2050年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其实留给中国人思考高等教育大众化的时间太短,满打满算就是2003—2020年这17年的时间。高等教育大众化怎么做我们都没有完全熟悉和习惯,对高等教育的批评和责难也难免带着精英化的色彩。在全社会都没有准备好时,我们还有三年多就即将要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了。我们应该怎么做?我觉得要相信这一点,高等教育还会任重道远,还会改革,永远在路上。

  本文根据全球化智库(CCG)举办的“那三届研讨会——纪念恢复高考40周年暨77、78级毕业35周年”上的发言整理。

  那

  三

  届

  “改革开放的一代人”

  

▲向上滑动

  新浪微博

  

  中国与全球化

  Twitter

  

  @CCG_org

  Facebook

  

  @CCGthinktank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