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科研|卫星遥感对地观测及跨学科应用

  

  1. 项目名称

  卫星遥感对地观测及跨学科应用

  2. 导师介绍

  Jack Z

  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博士、助理研究员

  Postdoctoral research fellow in Carnegie Institution for Science in Stanford

  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国家奖学金、中科院“三好学生标兵”、中科院遥感地球所所长基金、中科院研究生院大学生科研实践奖励计划、武汉大学三好学生标兵、武汉大学甲等奖学金、“电工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

  累计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其中SCI论文10余篇),参与出版专著2部、国家发明专利1项,国家软件著作权1项

  3. 导师寄语

  站在科技的最前沿,从卫星看地球,你将会发现一个不一样的世界!

  4. 项目背景

  随着卫星遥感技术的飞速发展,该技术已经在军事侦察、城市规划、农林牧及水利等领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从耳熟能详的Google Earth遨游地球,到通过图像处理分析找到火星曾经有水的证据都体现了卫星遥感技术的重要性和优越性。

  也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空间技术及空间信息已经成为人类探索的最重要领域之一。从X-Space公司的火箭,到Google公司的无人车,再到未来可能出现的一系列创新科技,都会与空间信息及空间技术环环相扣。而遥感卫星数据也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掌握卫星遥感数据处理和分析,并以此为基础实现科幻小说中才能出现的太空监测,会让你在学习知识的同时爱上科研,发现原来科学也可以如此有趣。

  5. 项目简介

  从1972年美国发射的第一颗陆地资源卫星开始,卫星遥感技术已渗透到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并作为空间大数据的重要来源之一,深刻影响了城市规划、全球生态环境监测等领域的工作模式。我们将首先学习卫星遥感领域关于电磁辐射的基本理论,并讲述遥感科学最前沿的进展,然后再根据大家的兴趣与专业讨论相关话题。这门课适合于会涉及到遥感技术的如城市规划、生态环境等相关工科专业。遥感技术是当前的一个热门技术,后期的数据处理,更涉及机器学习、大数据、空间分析等课题,在斯坦福等著名高校与Google等顶级公司也有相应的研究队伍。

  6. 项目目的

  1)通过对卫星遥感技术,摄影测量技术,地理信息技术,GPS定位技术的初步了解,建立空间科学的基本框架概念。

  2)并通过深入学习遥感辐射传输模型、数字图像处理等,初步掌握遥感技术研究及分析的过程及机理。

  3)会针对学生的兴趣,启发其找到属于自己的科研方向,并协助其通过已学知识进行探索。

  4)会依照实验室科研标准及流程,指导并协助学生完成定制化的科研课题。

  5)协助其按照科研论文的标准及要求完成项目总结。

  6)如项目完成情况理想,可协助指导完成专业论文并投稿至专业学术期刊,或申请相关专利。

  7.适用学科方向

  适合于城市规划、生态环境的同学,也适合致力于机器学习、图像识别的同学。同时,智能交通、气象、海洋、地震等方向的学生也可以通过对于模型的理解和应用来完成相应的课题。

  8. 课程内容(10课时)

  1~2节:遥感导论及地物波谱反射原理

  参考书目:《遥感原理与应用》

  3~4节:植被辐射传输理论与生态环境监测:遥感科学中经典的基础理论

  参考书目:《遥感应用分析原理与方法》

  5~6节:热红外遥感与城市热岛效应:城市地表温度的遥感监测

  参考书目:《热红外遥感》

  7~8节:夜光遥感与城市繁荣:遥感的最前沿,通过夜间灯光对城市及区域繁荣程度的监测

  参考书目:《ENVI软件入门》《ArcGIS软件入门》

  9-10节:卫星遥感影像处理与科研实验,遥感卫星图像及地理信息系统科学相关软件学习

  根据学生未来申请需求及个人兴趣,协助学生探索属于自己的科研方向(包括夜光遥感、植被遥感与热红外遥感),并根据之前所学展开探索分析。并依据实验结果完成符合专业论文要求的科研论文以科研过程中发现的创新想法进行文章总结,学习专业英文科研写作。并以科研海报/论文/视频等形式对学生的科研成果进行总结展示。

  9.项目产出

  1)掌握遥感卫星数据基本处理手段,并能使用遥感影像做基础的科研分析。

  2)*符合学术专业论文标准的中文期刊一篇或英文期刊一篇。并至少保证有其中一篇发表于专业期刊上。(受限于学生完成程度及创新程度,期刊包括但不限于中文期刊,中文核心期刊,英文EI会议期刊,英文EI,SCI检索期刊)。依据实际情况,尽全力发表到更高等级期刊上。

  3)*符合学术专业会议标准的中英文Poster,并训练项目演讲技巧,达到参与专业会议Poster Section的标准,并能熟练回答申请高校面试过程中相关问题。

  4)*完成符合高校申请要求的科研演讲视频制作。并可辅助完成专业的科研演讲指导。并以此成果辅导参加相关的科研,创新,学术类型比赛。

  (2、3、4可选)

  10. 参考文献

  1)《Introduction to Earth System Science》、《遥感应用分析原理与方法》 (初阶)

  2)《定量遥感》《遥感数据智能处理方法与程序设计》

有任何问题,咨询ViaX助手Merry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