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测试丨小学语文四年级下册(鄂教版)

一、你能正确读出拼音,写出漂亮的汉字吗?

  

二、比一比,再组词。

资( ) 辞( ) 徒( )

  姿( ) 释( ) 陡( )

三、火眼金睛。

1、下面词语中搭配正确的一组是( )

A 担当重任 成绩优异 房屋牢固 发扬作用

B 认识深刻 调查深厚 态度端正 性格古怪

C 维持秩序 发挥威力 提高质量 珍惜时间

D 改正缺点 改善生活 分析形势 色调鲜明

2、下面加点字的读音全部正确的一组是( )

  

3、读句子,给加横线的字选择正确的解释,将序号写在括号里。

顾:①注意、照管②拜访③转过头看④珍惜、顾念

(1)刘备三茅庐,请诸葛亮出山。( )

(2)叶欣不上休息,又投入到对另一个患者的抢救中去。( )

(3)小云雀左右盼,像是在寻找着什么。( )

(4)外层蚂蚁奋不身,肝胆俱裂也不放弃自己的岗位。( )

四、词语比拼。

1、把下列词语补充完整。

①_____洁_____清 ②处变__________

③唯才__________ ④与__________进

⑤含_____茹_____ ⑥_____呼雀_____

⑦_____瀑_____泉 ⑧料_____如_____

2、下面六个词语都和“说话”有关,你能区分开吗?(只写序号)

①高谈阔论 ②闪烁其词 ③妙语连珠 ④欲言又止 ⑤口若悬河 ⑥吞吞吐吐

想说又停止不说______

不着边际地议论______

滔滔不绝地说______

遮遮掩掩,有所隐藏地说______

巧妙风趣地说______

想说,但不痛痛快快地说______

五、句子乐园。

1、夏天的景色可美了,你留意观察了吗?请你用拟人的修辞方法写一句话,写出夏天的勃勃生机。

2、滂沱大雨已经冲掉了蔷薇花的几片花瓣。(改成“被”字句)

3、陈述句改写成反问句。

这是一次幸福的航行,一次终身难忘的航行,我不会忘记。

4、在下面句子中填上合适的关联词。

文雅、和气、宽容的语言,( )沟通了人们的心灵,( )反映出一个人的思想情操和文化修养。

5、仿写句子表达对老师的感激之情。

例:刘备高兴地对关羽、张飞说:“我得到诸葛先生,就像鱼儿得到水一样啊!”

同学们__________对老师说:“我们的成长离不开老师的教育,就像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六、课内外积累。

1、它们或象征着( ),或呼唤着( ),或赞美着( );有的是喜庆的( ),有的是( )的图腾;它烘托着欢乐,燃烧着激情……

2、早晨,他们的歌声,像豆叶上的露珠一样,( )、( )。

3、每个兵马俑都是极为( )的艺术珍品。仔细( ),神态各异……走近它们的身旁,似乎能感受到( )的呼吸声。

4、,然后别人才会相信你。

七、课外阅读实践(按要求答题)。

1、《长袜子皮皮中》皮皮和( )玩拍人游戏?

A 警察 B 医生 C 护士

2、诗句默写。

(1)花有重开日,

(2)两岸青山相对出,

(3)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

(4)孤舟蓑笠翁,

(5),濯清涟而不妖。

八、阅读短文,回答问题。

短文1:《宋庆龄故居的樟树》片段

别的树木容易招虫。从同一棵石榴树上,可以捉到三四种不同的虫子。它们还要养儿育女,繁衍后代,子子孙孙都寄生在树上。而樟树本身却有一种香气,而且这种香气能永久保持。即使当它枝枯叶落的时候,当它已经作为木料制作成家具的时候,它的香气仍然不变。( )这木质存在一天,虫类( )怕它一天。樟树的可贵之处就在这里。

1、在文中的括号里填上合适的关联词。

2、“樟树的可贵之处”表现在:

(1)

(2)

3、文中画线的部分主要写了;在短文中这样写的好处是

短文2:玛丽大娘

①在一个盛开郁金香的小村庄里,花农玛丽大娘种了一辈子的花,一直想培育出一种优质的郁金香品种。直到晚年,她终于如愿以偿——她培育出的新品郁金香色泽艳丽,花冠硕(shuò)大,花香袭人,堪(kān)称郁金香中的绝品,令人叹为观止。

②新品郁金香一上市,花摊前便挤满了爱花的人群。人们争相购买,花的价钱也节节攀升,玛丽大娘乐得合不拢嘴。听说玛丽大娘培育出了新品郁金香,许多人都登门拜访。有的人鼓动大娘为新品种申请专利,有的人愿意出天价购买新品种的全部种苗。所有这些,都被玛丽大娘一一拒绝了。

③第二年,春光明媚,积雪开始融化。一天,大娘把村子里的人都请到自己家里,给每家赠送一包新品郁金香种子。乡亲们都十分感动——这可是玛丽大娘煞费苦心培育的种子,凝聚着她毕生的心血啊!当年,家家户户都种上了这种惊艳绝伦的郁金香新品种。到了开花的时节,浓郁的花香飘散得很远很远。到这里来赏花、买花的人络绎不绝,小村庄顿时成了超级大市场。玛丽大娘扶持全村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道路。

④她的事迹被当地电视台知道了。记者前去采访:“玛丽大娘,如果您不赠送新品郁金香种子给乡亲们,而是让自己的新品花垄断市场,不是可以挣更多的钱吗?您为什么要无偿赠送呢?”大娘呵呵一笑,说:“如果村子里只有我一户富裕了,而乡亲们依然贫穷,我们村还是穷村子,我怎么能安心呢?再说了,花是要靠蝴蝶蜜蜂传粉的,如果周围的花不优秀,时间一长,我的新品花也是会慢慢退化的。现在家家都富裕了,我也不用担心自己的新品花退化,不是很好嘛?”听了大娘的花,围观的人群报以热烈的掌声,记者也高兴得连声称赞。

1、根据短文内容,写出玛丽大娘的主要事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文中“如愿以偿”是指____________;“叹为观止”的意思是_______________;文中形容赏花、买花的人很多的一个词是____________;从“煞费苦心”中我们体会到________________。

3、玛丽大娘回答记者的话有两层意思,一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一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请用两个四字词语来赞美新品郁金香,可以是短文中的词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记者也高兴得连声称赞。”记者会怎样称赞呢?请展开合理想象,然后写下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九、习作展示台。

《第一次抱母亲》的作者通过描写第一次抱母亲的感受,表达了自己对母亲的爱。人的一生中有许多第一次:第一次上学,第一次上电脑课,第一次当升旗手,第一次站在领奖台上,第一次学骑车,第一次……

请以“第一次”为题写一篇作文。

写作提示:①任选其一,完成字数在350字左右的作文。②写清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③写出真情实感。

  

参考答案

一、

肆虐、陶冶、疏忽、瞻仰、储蓄、怠慢、塌陷、检验、崇敬、贫穷

二、略

三、

1、C

2、C

3、②①③④

四、

1、玉洁冰清 处变不惊 唯才是举 与时俱进 含辛茹苦 欢呼雀跃 飞瀑流泉 料事如神。

2、④①⑤②③⑥

五、

1、荷塘里的荷花都羞涩地打着朵。或者仲夏夜,清风徐徐吹来,明月追赶。

2、蔷薇花的几片花瓣已经被滂沱大雨冲掉了。

3、这是一次幸福的航行,一次终身难忘的航行,我怎么会忘记呢?

4、既……又……

5、略

六、

1、幸福、友谊、生命、标志、智慧

2、圆润、晶亮

3、精美、端详、轻微

4、先相信你自己

七、

1、A

2、人无再少年;孤帆一片日边来;贫贱不能移;独钓寒江雪;出淤泥而不染。

八、

短文1

1、只要……就……

2、香气能永久保持拒虫。

3、别的树木易招虫的特点对比衬托出樟树香气的可贵品质。

短文2

1、玛丽大娘辛勤培育新品郁金香,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2、她培育出的新品郁金香;大家看到新品郁金香都十分赞美;络绎不绝;玛丽大娘种花费尽心思,十分辛苦。

3、一层意思是:我富裕了但大家依然贫穷我不安心;一层意思是:周围的花都优秀,新品花就不会退化。

4、色泽艳丽、花冠硕大、花香袭人、惊艳绝伦等。

5、略

九、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