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初级职称报名条件发生变化,CPA或将成为最大赢家?

  2017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已经结束,但依然给了不少会计人很多压力。今年的初级职称报考人数达186.68万人,比去年增加了28.6%。而随着会计证“取消”的消息频繁爆出,不少考生把关注点放在了2018年的初级职称报名条件上,也有媒体预计,2018年初级职称的报名人数将迎来另一个高峰。

  2018年初级职称报考变化趋势

01

报考条件变化

  2017年初级职称的报考条件中,有两条是关于学历资格方面的,一是具备会计从业资格,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书;二是具备国家教育部门认可的高中毕业以上学历。

  而现在,会计从业资格证书被取消的消息层出不穷,也有部分地区的中级职称报考已经取消了持有会从这一项,因此2018年初级职称报考也很有可能会取消持有会从证书这一项。

  而针对高中毕业以上学历这一项,为了应对会计市场鱼龙混杂的现象,很有可能增加学历限制,或者是增加专业限制,保证会计人员的最低专业素质。

02

报考人数变化

  不少人预计2018年初级职称的报考人数还将继续上升。主要归结为以下两个原因:

  第一、如果会计从业证真的取消的话,初级职称的报考在专业方面就只剩高中毕业一个学历限制,门槛降低后,各行各业参加考试的人必然会增加很多;

  第二、没有了会计证,想从事会计行业的人需要一张入门凭证证明自己的专业性,首先想到的肯定是初级职称。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初级职称就不只是一张职称证书,还是一张资格证书,价值比以前增加,报考人数也会增加。

  对于CPA的报名产生的连锁影响

01

报考人数发展趋势

  2017年我国CPA报考人数超过了100万,但目前的通过率只能达到1%,截止到2017年4月,官方数据显示CPA持证人为102909人,距离我国30多万的人才需求还很远,所以报考人数必将持续上升。

  同时有不少考生表示,会计行业的政策变化让人捉摸不透,如果哪天连初级职称也取消了,后果将得不偿失,直接选择CPA会降低证书遭到淘汰的风险。

02

报考门槛或将提高

  如果把初级职称作为会计行业的入门凭证,会计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必然会提升很多。在此基础上,按照行业整体水平的发展,各个阶段的标准都会提升很多,CPA作为财会领域的最高权威证书,必然对持证人的素质要求会更加高一些。

  与此同时,财会领域受到人工智能的冲击,对人才的要求也更加倾向于创新型复合型的高素质人才。CPA证书的含金量越来越高,报考门槛也或将提高。

03

国家对财会人才的需求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陈毓圭近日在2017ACCA北京年度峰会表示,在新的科学技术环境下,要抓紧培养三类新型会计师:创新会计系统的会计师、在新的平台上工作的会计师、为企业创新提供会计服务的会计师。

  在科技进步引发商业模式和社会结构、以及国际经贸体系发生变化的大背景下,陈毓圭提出的三类新型会计师充分证明,初级职称报考人数再多,也无法满足国家对人才的需求。

  职业发展研究中心专家表示,会计行业政策的变化,人工智能的冲击,都让财务人的危机意识不断提高。将会有更多人选择通过CPA给自己的职业生涯增加安全感。

  换句话说,CPA位于财会食物链的顶端,初级职称在财会食物链的底端。初级职称的人数越多,底层的竞争压力就越大,只有通过不断学习跳到顶端,才能让自己的价值被发现,才能降低在竞争中被淘汰的风险。

  本文为注册会计师(ID:gaoduncpa)原创,作者小七,高顿财经签约作者,CPA持证人,中央财经大学毕业,曾就职“四大”,长期专注于财会职场,做的了审计,写的了鸡汤。若需引用或转载,请在后台回复“转载”。

  ©注册会计师 保留所有权利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