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016年度) 苏教版国标小学语文五年级(下册)期末水平测试卷 速度收藏!

让学生徜徉在美妙的语文天地

——苏教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下册)

期末水平测试命题说明

(2016)

《语文课程标准》“评价建议”中明确指出:“语文课程评价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促进学生学习,改善教师教学。语文课程评价应准确反映学生的学习水平和学习状况,全面落实语文课程目标。”据此,苏教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下册)期末水平测试命题,力求体现评价的多种功能,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引导教师更新观念,改革课堂教学。

一、激发学生学语文的兴趣

长期以来, 严肃刻板、机械乏味的试题导致一些学生对语文考试产生了紧张、畏惧的心理, 严重影响了他们学习语文的情感和兴趣。实践表明,生动活泼的试题形式,图文并茂的版面设计,能让学生眼前一亮,而符合学生心理特点,贴近学生认知水平的试题内容,会如磁石一般牢牢吸引着他们。譬如“看拼音写词语”一题,改变孤立单一、繁琐机械、固定陈旧的模式,以创设语境、词意关联、朗朗上口的新面貌呈现出来。对学生来说,虽然是新面孔,但并不陌生,因为这四行词语分别来自学过的四篇课文——《音乐之都维也纳》《埃及的金字塔》《海伦·凯勒》《司马迁发愤写<史记>》。再如,“按照课文内容填空”的第3小题,用“孩子”这一核心词,巧妙地将《只拣儿童多处行》一文以及学生积累过的与儿童相关的诗句串联起来。这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会产生一种亲和力,灵活新颖的形式,又能激起他们挑战的兴趣。可以想见,学生在完成试题时候一定会轻松自如,随着阅读、思考、填写的不断深入,一幅幅画面、一幕幕场景就会逐渐清晰地展现在他们眼前。

二、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

本卷命题努力按照语文课程标准的有关要求,考查最基本、最重要、对学生今后的学习与发展有用的内容。不管是试卷的板块还是试题的类型,力避繁琐复杂,追求简约明快。试题语言规范、清晰,晓畅,不会对解题造成人为的干扰。与此同时,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珍视学生独特的情感体验,尽量为每个学生提供张扬个性、发表独特见解的机会,努力让每个学生通过考试享受成功的愉悦,增强自信心。譬如,“阅读短文,回答问题”的选文,长短适宜,难易适中,符合该学段的认知水平,其试题着重考查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能够抓住其核心进行考查。尤其是课外阅读第3小题和第4题,让学生在把握短文主要内容的基础上,写一写蒋老师离开后,教室里炸开了锅,同学们议论纷纷的情景,以及用自己的话对蒋老师做出相应的评价,这些试题力求为学生留下驰骋想象、努力创造的空间,激励他们运用平时积累的语言材料表达观点和创见,抒发自己的真情实感。由于学生个体的阅读水平、社会经历、生活感悟并不相同,自然会产生个性化的解答。

三、关注儿童的阅读世界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让学生变聪明的方法,不是补课,不是增加作业量,而是阅读,阅读,再阅读。”当前,广大语文教师能够认识到课外阅读在儿童智力发展、道德发展、审美发展等方面的特殊作用,逐步重视学生的课外阅读,积极营造浓郁的书香氛围,带领学生走进学校的图书馆、阅览室,精心挑选儿童读物或编制阅读书目予以推荐,并着力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阅读活动。许多学生越来越爱读书,爱参加读书活动,在读书中受到情感熏陶,享受审美乐趣。为此,苏教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下册)期末水平测试命题努力反映儿童的阅读生活,积极链接他们的阅读世界。譬如,面试部分的口语交际试题,与学生课外阅读活动紧密相连,鼓励他们自主选择优秀的读物,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同时,注意搭建平台,引导学生交流各自的读书方式、读书计划,促使他们积累尽可能多的典范性的语言材料,积淀尽可能多的语感经验,并且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提高阅读品位。

*试卷内容由苏教版小学语文教材编委会授权,

七彩语文公众号独家发布。

下载试卷PDF文件。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