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015年度) 苏教版国标小学语文五年级(下册)期末水平测试卷 速度收藏!

命题考察要指向语用能力

——苏教版国标本小学语文五年级(下册)

期末水平测试卷命题思考

(2015)

语文教学的根本任务是培养学生的语言文字运用能力,即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本次命题延续了以往命制试题的思路,从板块上来看,既有读写的考查,也有听说的考查;在命题上突出综合性,重点考察语用能力。

1.看拼音写汉字

看拼音写汉字,采用了写同音字的方式,九个字大多数是本册的生字,也有少数几个是熟字。让学生进行比较,进一步辨析字形。

2.选择题

四道选择题,从不同的角度考察学生的语用能力。第一道是识别字形的能力,出现的都是本册课文中的词语;第二道是理解成语中关键字的意思,采用选择题,降低了试题的难度;第三道题是近义词的辨析;第四道是标点符号。四道题目紧扣本册教材的重点,体现了基础性和综合性。

3.根据课文内容填空

四道题目意在考察学生诸多能力。既有记忆、复现的能力,又有理解和拓展的能力。试题具有综合性,也有开放性。答案不唯一,给学生留下了答题的空间。

4.短文阅读理解

(1)选文:能依据语文课标的要求,注意文体的搭配。课内阅读是一篇说明性文章,而课外阅读选择的是叙事性文体。

(2)依据文体特点命题:说明性文章,主要考察学生把握事物特点的能力,考察学生掌握说明方法的能力,考察学生体会数字说明法作用的能力。叙事性文章,则主要考察学生整体感知的能力,提取信息作出合理解释的能力,考查学生语言积累与复现的能力,考察学生对人物评价的能力,考察学生对主题理解的能力。

5.习作

习作的命题贴近学生的生活,又和阅读短文有一定的联系,便于学生选材,学生易于动笔,乐于表达。

*试卷内容由苏教版小学语文教材编委会授权,

七彩语文公众号独家发布。

下载试卷PDF文件。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