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高分上岸前辈无私分享公考经验!

  据说关注「公务员考试吧」都考上公务员了

  6月5日下午面试,从考场出来等到下午六时左右,看到面试成绩84.6的那一刻,心里终于松了一口气,自己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很多吧友省考虽倒下了,但国考还要继续,精神可嘉!现在看着公考战友们忙碌的身影,想到自己当初也是这样走过来的。今天把自己备考的过程与大家交流一下,适合我的经验不一定适合你,所以仅供大家参考。

  行测篇

  初期:总揽全局,运筹帷幄

  行测考核时间紧张,题量大,知识面广,只有做到运筹帷幄,才能制胜于千里,笑傲考场!在复习前期,对行测考核的各个模块都应了然于胸。我选择一本十几套的模拟真题入手,分门别类的去做。我是从言语理解题开始入手,先掐时间做一套题内的所有言语理解题,然后对照答案,有错误的就要细看答题解析,能够理解的就把这类题的基本原理整理成笔记,理解不了的就反过去专门去看知识点复习资料,并在书上标注好,为下一轮复习做准备。这一阶段复习常识类我只是做题和对答案,并没有花费太多精力在上面,这一阶段,要根据自己的做题正确率的程度分配复习时间,我是一个部分一个部分,一天只做几套题的同一部分题目,当然你也可以每天做一套题的几个部分,然后多做几天。经过这一轮的复习,所有题目类型你都已经有所掌握,自己的强项弱项也都知道了,整理好错题笔记,标注好疑难考点,就可以开始第二轮复习了。

  总结:通过模拟考试、研读试题等方式熟悉题型,理清自身的长短板,分清复习主次,由浅入深,扬长补短。通过总体把握,有针对性地制定自己的复习方案,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

  中期:各个击破,扬长补短

  通过对各个考核模块的专项复习,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稳扎稳打,终能积沙成塔,积水成渊。行测考核知识点相对稳定,但考题却千变万化,因此要善于总结,掌握好各个模块的解题思路和技巧尤为重要。这一轮复习则从历年真题入手,完全按考试时间掐点做题。每次模拟都预留出涂卡时间,我给自己留的是十五分钟涂卡检查时间。这一轮复习,我就已经制定好自己的答题计划了。先答自己擅长的部分,我一般是先做言语理解,分配的时间相对也多一些,保证自己擅长的部分一定不丢分。把自己的弱项放在最后,我就把算数类的题放在最后,时间不够的时候,就技巧性的蒙一些。同样的,做真题的目的还是为了总结,每套题对完答案后要总结,对照自己第一轮的知识点还有哪些没吃透的,然后找这一类型题,大量的做题。这里我想说的是针对性,行测题包含很多方面,很少有人能面面俱到的全部吃透,要根据自己的情况着重去复习你擅长的部分和可以提高的部分,像我考广东省考时,边上一个女孩儿上来就做数学题,那肯定数学对于人家是得分项。所以一定要找准自己的定位。

  总结:常识判断要果敢,言语理解靠积累,数量关系懂取舍,逻辑推理常归纳,资料分析讲技巧。复习要根据自身长短,合理分配时间和精力,彰显优势的同时,弥补短板不足,才能在百舸争流的航行中立于不败之地。

  后期:沉着应对,舍我其谁

  经过前两轮复习,行测基本已经能够达到不错的水平了,最后一轮就是全真模拟,回顾各个知识点。我第二轮复习历年真题刷了三遍,基本能做到看到一个知识点时,知道哪年考过类似的题型。公考是一场素质和心理的双重考核。在有限的时间里发挥无限的潜力,需要一份沉着自如的淡定,需要天生我才必有用的信念,需要舍我其谁的霸气。而练就这样的心理素质,实战模拟必不可少。如何掌控好时间,如何合理安排做题顺序,如何舍难保易,都需要在实战模拟中不断摸索,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节奏。

  申论篇

  家国大事,常怀我心

  复习申论时,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培养自身的公务员意识,也就是从公务员的思维和角度出发来思考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申论文章大多紧跟时代步伐,关系当前社会民生热点问题。要让申论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论述充分,旁征博引,就需要功在日常,多多积累。时事评论要多看,国家政策要知悉,民生疾苦要关心,国际关系要关注,学会独立思考,针砭时弊,大处着眼,细处落笔,这样才能彰显思辨之光,展现家国情怀。

  多思多练,概括总结

  申论考试时间相对充足,但考题阅读量大,答题耗时,因此也需把握好时间。第一遍快速通读全文,第二遍针对问题,抓重点,划关键字。对于概括题、分析题、对策题等论述题,要严格依照申论材料作答,学会概括总结,凝练表达。在复习过程中要多思多练,锻炼思维的全面性、语言表达的准确性和简洁性。在申述立论的过程中,要立足材料而不局限于材料,既要深挖材料又要超越材料。如何拿捏其中的分寸?一曰积累,二曰体悟,三曰雕琢。积累即博闻强识,在日常阅读中积累语汇,学习表述,储备丰富且运用自如的“语言仓库”。体悟即触类旁通,养成良好的思维逻辑习惯,勤于提炼观点,敢于剖析评论,善于自圆其说。雕琢即锦上添花,用排比、对仗等丰富的修辞方式,来展示思维逻辑的完整紧凑和语言技巧的炉火纯青。

  字斟句酌,精益求精

  申论我特别想强调一个词就是逻辑性。申论无论是前面的小题还是后面的论文,都要严守逻辑性。小题首先观点清晰,第二有层次性,其次要做到言简意赅、高度凝练。多用关键词,去掉多余的修饰词和无意义的词。至于一些高频的关键词,大家平时也要多积累,如“XX性”(多元性、渗透性…)、“XX化”(信息化、科学化…)、“XX力”(影响力、软实力…)等词,还有一些常见的短语搭配,如“搭建平台”、“落实责任”、“协同配合”等等。这样子的高频词汇我记得公务员考试吧:gwyksb微信有汇总过,还有推送的申论范文也经常出现这样子的词汇,可以关注积累一下。

  此外,一定要标好序号,将关键词前置,让阅卷老师一目了然。分条时,既可以按照材料本身的顺序,也可以按照不同要素,如意识、制度、宣传、监管、技术、资金、人才等,也可以按照不同主体,如政府、社会、民众、媒体等等。

  最后一篇大作文,除了立意准确,主旨突出外,框架很重要,因此要学会列提纲,写好开头结尾,以及每一分论点的总述句。复习时间珍贵且短暂,但我愿意将时间花在构思文章结构、罗列答题提纲上,开头结尾表中心,分段论述紧扣题,做到字斟句酌,精益求精,力求格式工整,简洁突出,这样才能吸引眼球,脱颖而出。

  面试篇

  注重归纳积累

  答题时,可能会感到无话可说或者说不到点上,这就需要在备考过程中,加强归纳积累,增加知识储备。可以通过分析研究历年真题或模拟题,把握基本的命题规律和答题思路,针对不同类型的题目,总结归纳出自己的答题模式和措辞体系。同时,要多关注当下的时事热点,多看报纸、时事评论等,认真思考这些热点反映出来的深层次问题,逐步培养逻辑思维和辩证思考的能力。

  反复模拟练习

  面试是把思考的内容组织成语言展示给考官,要做到抑扬顿挫、流畅自如,还需要反复练习。备考时,要模拟正式考试的场景,可以找朋友或者家人做考官,帮助我们纠正仪态表情、语言习惯等方面的问题。平时,也可以对着镜子练习,找到自己最自信的状态。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只要马上行动起来,成功一定离你不远。

  保持积极心态

  备考和面试过程中,要保持积极心态。要相信自己是最优秀的,以最佳的状态、最饱满的精神走进考场,向面试官展示出你的自信和稳重。答题时要保持同考官的目光交流,注意语速适中、吐字清楚,分析入情入理、条理清晰分明的回答更容易得到考官的青睐。

  这些是我一些简单的经验,大家可以根据这些为自己制定一个计划,真正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最后我想对大家说:有梦不觉人生寒。当我们遇到困难时,想想我们最初的那个梦想,并为之坚持,相信我们人生路上无论多大的困难都能克服!对于任何事情,我们都要做到——不忘本心,不愧初心!雪莱曾说过: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生命的寒冬终将过去,我们要始终坚信,一切都会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公务员考试吧∣公职类考试最大的加油站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