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紧俏,工资看涨,黄冈职院毕业生火了!

  

  今年5月,京东在黄冈职院一次性选了100多名电子商务专业的毕业生到江苏就业。

  还未毕业就就业,在黄冈职院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机电一体化专业262名2017届毕业生,在两年前就被美的、创维等大集团“订购一空。”

  官方数据显示:黄冈职院大学生就业率连续15年超过98%,位列全省高职院校前列。

  

  

  一个学生可选4个岗位

  黄冈职院就业处副处长陈国清最近有些愁,每天接到10来个用人单位电话,找他要毕业生。可今年近5000名毕业生,早都名花有主了。

  “我们愁的不是学生就不了业,愁的是怎样提高学生就业质量、如何平衡众多登门索聘企业的关系。”

  

  每年都有许多用人单位来黄冈职院,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招聘会,以校园招聘为主渠道,根据学生的需求和职业特点动态地开展中小型、区域性、专业性招聘专场和网络视频、定向推荐等多元化招聘活动,学校提供就业岗位数与毕业生人数的供需比约为4.01:1。“僧少粥多”的局面,也让学生们成为被单位争抢的“香馍馍”。

  衡量高职教育成功的标准,一是学生毕业后能否尽快找到合适的工作,二是学生通过工作能否得到相应的报酬,三是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

  

美丽校园

  多年来,黄冈职院创新方式,深挖就业市场。通过整合各类资源,开辟多途径合作通道,在全国各地建立1024家就业基地,其中50个优质就业基地;同时为黄冈市、武汉城市圈等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实现学生、学校、企业三方共赢。

  黄冈职院63%毕业生从事专业相关工作,满意度达91%,在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等知名企业就业人数占比超过10%。在湖北省内就业率达57%,在黄冈就业率达23%。

  

  学生工资看涨 “钱景”乐观

  学生的就业供不应求,工资也行情看涨。麦可思报告显示:黄冈职院2013届-2016届毕业生的初次月收入分别为3216元、3437元、3673元、3732元,毕业生月收入整体呈上升趋势,且高于国家骨干院校平均水平。

  提起黄冈职院学生,正大集团武汉公司总经理乔远涛赞不绝口,专业基础扎实,能吃苦,上手快,非常受欢迎。

  

  高质量、高满意率背后,是黄冈职院的高教育质量。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办学理念,全面实施“与十县对接、百村共建、千企合作、促万户致富”的“十百千万”社会服务工程,该教学模式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在教学计划中,实习实训占总课时的1/2以上,在全国各地建有600多家校外实训基地。

  在教学模式上,各学院共59个专业,都有自己的育人特色。学校成为首批国家学徒制改革试点学校。

  在实践锻炼上,以竞技活动为载体,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参与各具风格的实践活动。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各项大赛共162项,共有1000多人次获奖,在举办四届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黄冈职院获得三届总分第一,在全省绝无仅有。

  

大赛获奖

  深圳创维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刘培智说:“我们在黄冈职院开办了多年订单培养班,到我们这实习就等于就业,黄冈职院学生实践能力、适应能力、沟通能力都很强,成长很快。”

  刘军是黄冈职院2005届土木工程系工民建专业学生,当年学校安排在山河集团工地实习后就留在了山河集团,从资料员、施工员一步步已成长为执行项目经理、山河建设集团(河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年薪在2012年便达30万元。

  “我们很多学长学姐3-5年就成长为单位骨干,月薪万元不是梦。”还在大二的黄职学子,对自己未来就业充满憧憬。

  

  创业群星闪耀

  走进黄冈职院,听得最多的是校友们创新创业故事:

  机电学院工业设计专业201401班学生刘豪,不仅是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还是共青团中央首届“劲牌阳光奖学金”暨“践行工匠精神先进个人”。

护理专业2010级学生李旭芬,现为香港益生之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也是公司创始人之一,获全国100名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

  2004年级校友宁子践,2008年创办了浙江衢州久天建设有限公司,至今共纳营业税1.4亿元,获得“创业浙江”青年创业创新项目竞赛金奖、首届“湖北职教之星等荣誉。

  创办山东冰河制冷技术有限公司的姜迎涛,年利润1000多万元,湖北智能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韦苏亮,创办“哲明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90后沙哲明……黄冈职院已形成了“创业群星”现象。

  在黄冈职院,为何能托起如此之多“创业明星”?

  近年来,该校将创新创业教育覆盖全体学生,将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与专业结合起来,孵化骨干项目,闯出了一条创新创业教育的新路

  

创业大赛

  教育培植创业。建立创新创业导师团,聘有校内创业导师8名,校外创业导师24名,举办创业主题班会、创业沙龙、创业励志报告、创业知识培训等。

  实践强化创业。筑牢了“政府、企业、学校”三个维度和“学校、院系”两个层级的立体式双创实践平台,为学生提供创业平台。

  赛事激励创业。组织学生团队参加黄冈市“创天下”大学生创业节大赛,举办 “创业之星”评选表彰等活动。

  专业融入创业。依托专业谋创业,为学生配备专业指导老师给予专业指导,为学生提供创业实践场地,如王治雄老师指导的学生团队在第十一届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荣获全国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

  

  服务扶持创业。学校积极主动为学生提供创业咨询、企业注册、创业贷款等服务。组织创业团队积极申报各级创业资金扶持,厚植创业沃土,孵化创业梦想。

  策划:刘国锋

  余文澜

  编辑:李 维

  编审:沈红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