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学工】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育人为本 大爱为魂 精心培育德技双馨的仲景学子

  

  南阳医专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依托医圣张仲景这一得天独厚的人文资源,传承和弘扬仲景精神,不断探索学生教育管理的新方法、新路子,着实增强学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着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先后荣获了河南省普通高等教育本专科学生管理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普通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首届“金烛奖”高质量就业示范高校等荣誉称号。

坚持“一个根本”,明确“一个核心”,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多年来,南阳医专始终坚持育人为根本,明确学生工作以思想政治教育为核心,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关照学生,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格局,形成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实践育人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始终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学生头脑。抓好重大活动和热点问题、突发事件的网上舆论引导,利用官方微信和微博做好正面宣传和引导,形成“课内课外互通、线上线下互联、现实与虚拟互补”的教育新模式,打造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新平台。

  学校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经典研读、理论宣讲、时事政策讨论和“诚信校园行”辩论赛等活动,强化对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法制教育和基本道德规范教育。狠抓校风、学风建设,以竞赛活动为载体,以评优评先为导向,把学生引导到立志成才、钻研专业知识上,形成勤奋好学、争先创优的学习氛围,三年来学生在国家、省级专业技能竞赛中获得团体特等奖和一等奖30余项,个人特等奖和一等奖百余项。一年一届的张仲景文化艺术节、大学生基础文明教育月和公寓文化节已成为校园文化品牌,发挥着育人作用,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学生学会感恩、自强不息,引导学生健康生活、快乐学习,取得了良好效果。

强化“两个管理”,深化“三项服务”,提升教育管理水平。

  在学生工作实践中,南阳医专强化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注重从两个方面入手,实行校系两级管理体制,形成校领导、学工部(处)、各系(院)和辅导员、班主任的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坚持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精细服务,精准育人。深化资助服务,全面落实奖、助学金发放制度,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机制,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分类、分层次建立档案,规范各类奖助学金的评审,积极拓宽社会资助渠道,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贫困生资助体系,2014年荣获河南省大学生“诚信校园行”第二届辩论大赛全省总决赛金奖和优秀组织奖,2016年荣获河南省大学生“诚信校园行”第二届校园短剧大赛总决赛一等奖和优秀组织奖,在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工作专项考核中连续3次六年获得“优秀”等次。深化就业创业服务,拓宽就业领域,举办就业创业讲座和招聘会,搭建就业平台,力保毕业生多就业,就好业,每年就业率都达到95%以上。深化心理健康服务,创新心理健康教育途径和方法,朋辈督导特色明显,一年一度的心理健康月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快乐学习。

抓住“三个点”,做到“五个一”,维护校园安全和谐稳定

  做好学生安全工作,公寓是重点,心理是难点,特殊学生是关键点。南阳医专围绕这“三个点”,坚持值班制度、辅导员住公寓制度和零报告制度,把日常检查与随机抽查、问题发现与隐患消除有机结合起来,严查学生在公寓使用违禁品,营造安全有序、整洁温馨的学习生活环境;重视心理工作,开展心理问题排查,健全大学生心理健康预警机制,帮助学生排疑释惑;关注少数民族、单亲、留守、心理障碍、肢体残疾和贫困等情况的学生,给予他们学习生活上的帮助,对维族学生实行“一对一”帮扶方法,使维族学生思想进步,安心学习。加大学生安全稳定教育和应急预警演练力度,构建突发事件应对机制,学生管理人员确保24小时开机,当遇到学生发生应急情况时,能够做到“五个一”,即第一时间得到消息、第一时间取得联系、第一是到达现场、第一时间妥善处置、第一时间向上汇报,并尽快了解信息,掌握动态,进行防控,确保了校园安全稳定。学生平安有序,没有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学校连续4年被评为南阳市平安建设先进单位。

抓好“两支队伍”,搭建“三个”平台,形成学生教育管理合力

  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班主任这两支队伍建设,抓制度建机制,抓培训夯基础,抓管理提水平,在人员调配、干部选拔、职称晋升和待遇提高等方面给予了辅导员、班主任政策上的倾斜,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制度体系、一套系统的培训体系、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一支过硬的学工队伍。搭建“三个”特色平台(制度化管理平台、交流培养平台、专题科研平台),连续举办十期辅导员、班主任经验交流研讨会,举行六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提升学工队伍的整体素质、综合能力和管理水平。辅导员队伍建设成绩斐然,在全省辅导员重大赛事或相关工作中摘金夺银,捷报频传,1人荣获“第三届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1人荣获“第二届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4人被评为河南省优秀辅导员,1人荣获河南省第四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1人被评为南阳市第四届敬业奉献类道德模范,《对受资助贫困大学生逆向转变的分析与思考》荣获河南省高校辅导员优秀论文一等奖、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二等奖,《仲景学子之家工作室》和《甘草计划——高校中间群体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项目》两个项目入选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并受到资助,等等。这些成绩的取得彰显了南阳医专辅导员队伍建设水平,在学校发展史上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风正好扬帆。借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之东风,南阳医专乘风破浪,乘势而上,将满载学生这只大船驶往理想的彼岸。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