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卷一背诵

法理学

专题一法的本体

  九、法律责任

  (一)法律责任的竞合——一个人,一个行为,多个责任,互不相容

  1.引起法律责任的原因:违法行为、违约行为、法律规定。

  2.法律责任竞合的特点:一个法律主体、一个行为,该行为符合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法律责任构成要件、数个法律责任之间相互冲突,不能被其中之一所吸收,也不能并存。

  3.处理:法律责任竞合是法律上竞合的一种,它既可发生在同一法律部门内部,如民法上侵权责任和违约责任的竞合,也可发生在不同的法律部门之间,如民事责任竞合、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之间的竞合。不同部门间责任竞合,一般从一重追究。若较轻责任已追究,再追究较重责任时应适当考虑折抵;民事侵权责任与违约责任竞合时,受害人可选择其一。

  (二)归责与免责

  1.在我国,归责的原则主要可以概括为:责任法定原则、公正原则、效益原则和合理性原则,这四项原则可以概括为“合法、公正、有效、合理”八个字。

  【注意】主体+过错+危害行为+损害结果+因果关系;因果关系是法律责任的前提。

  2.免责:是指法律责任由于出现法定条件被部分或全部地免除(免责不等于无责)。时效免责、不诉及协议免责、自首、立功免责、因履行不能而免责。

  【注意】正当防卫、紧急避险、职务行为、不可抗力、无责任能力不是免责条件。

  (三)法律制裁:

  1.由特定国家机关对违法者依其法律责任而实施的强制性惩罚措施。主要可以分为刑事制裁、民事制裁、行政制裁、违宪制裁。法律制裁是承担法律责任的一个重要方式。法律责任是前提,法律制裁是结果或体现。

  【注意】法律责任不等于法律制裁,有法律责任不等于一定有法律制裁,但无法律责任必定无法律制裁。

  关于微信公众号司法考试每日推送

  联系人联系方式的通知

  BOSS:司考者

  QQ:1323360343

  微信:sikaozhe369

  淘宝客服:司考者2

  QQ:420919589

  微信:sikaozhe2

  微店客服:司考小汤圆

  QQ:2117860195

  微信:sikaoxiaotangyuan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