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上班,毕业=就业,在黄冈科技职院这可是真的!!

  “只有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才能了解产业发展的现状;只有把学校建在开发区里,才知道开发区人才需求的动向……”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的一番话吹动了职业教育改革的“一池春水”。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这两个词在职业教育的发展过程中被频频提起。但现实情况是,职业院校的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之间仍存在较大“空隙”,学生毕业后需要较长的“二次培养”时间。职业院校和企业之间如何有效对接?职业院校专业如何设置?如何建设?黄冈科技职业学院进行了不懈的探索。

  

  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

  起死回生,实现从19人到200人的蝶变

软件工程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高薪软件、JAVA、安卓、软件测试)专业历经几度沉浮,从2013年19个人扩大到如今200余人,近年来招生火爆,学生在大二就能找到心仪的工作,而且平均工资在6000元以上,短短4年时间,如何从一个“不温不火”的状态成为家长学生心中的“香饽饽”?

  

  软件工程学院院长

  董艳燕

  “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把企业的实践项目引入教学,强调学生的动手能力,与用人市场接轨,实现校企合作的深度融合。”软件工程学院院长董艳燕一语中的。

  2013年,学外语出身的董艳燕从公共课部调入软件工程学院。“当时,软件工程学院只有计算机这一个专业共19名学生,在所有人心目中,都觉得软件工程学院办不下去了,我又是个‘门外汉’,但想到被评为“国家示范性计算机实训基地”的学校没有像样的计算机专业,我觉得很可惜。”谈起当时的“痛”,董艳燕一脸凝重。

  为寻求转机与突破,软件工程学院一班人想法子,跑路子,找资源,最终于2013年与武汉博睿教育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共建协议。以2013级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为试点,由武汉博睿教育股份有限公司教学部领导员工担任软件工程学院老师,实时跟踪招聘信息,根据市场教授相关技能,及时调整教学计划。

  每年4月,聘请武汉博睿教育股份有限公司就业部老师担任“职业规划师”来校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举办个人简历制作、面试技巧解析等讲座和实战演练,对学生进行全方位“包装”。此外,在学生求职试用期间,软件工程学院老师们还会为学生提供贴心的跟踪服务。在求职期间,为学生提前租好房子,在学生试用期间,一旦遇到难题,老师们会进行线上支援,后期也会进行跟踪服务,释疑解惑。

  

  

  校企的深度融合,良好的教学机制,及时的跟踪服务,为学生就业插上腾飞的翅膀。近三年来,毕业生就业率连续达到96%,2015、2016届计算机应用专业毕业生初次就业平均工资达到7000元以上。在2016年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大赛暨第四届“发现杯”全国大学生互联网软件设计大赛中,软件工程学院学生组成的六支参赛队,荣获四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

  把课堂上到企业“生产一线”

  “真枪实弹”式教学,学生上学即上岗,毕业即就业

  上学三年=工作三年,上学=上班,毕业=就业,在黄冈科技职院汽车工程学院,这个美梦真的照进了现实!

  6月12日,记者来到黄冈科技职业学院汽车实训基地——速威汽车连锁服务中心,黄冈科技职院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2016级汽修一班学生正在师傅陈潮的带领下,对顾客张先生的车进行保养。在每个环节中,陈潮会先讲原理,然后动手操作,让学生一一体验,手把手教学。

  

  

  汽车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江尧介绍,以往的学生都是在校内实训室上课,与社会接触少。2015年底,我院引进上海雄楚国际有限公司,与其进行合作办学;2016年10月26日,黄冈科技职院汽车实训基地——速威汽车连锁服务中心落成,为学生搭建了一个全流程、全岗位的真实实训教学环境,实行“学徒制”教学,教师在实训基地充当师傅和理论老师的双重角色,在实践中传授知识;学生全程参与,感受汽车维修、保养、维护等真实业务和真实生产环境,在实践中学习知识,实现实训与就业岗位零距离对接。

  速威汽车连锁服务中心是我省首家开在校园里并且能够对外营业的高端汽车服务店。为了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汽车工程学院为同学们配备了资深实训老师4名,专业维修师傅5名,还面向学生勤工俭学岗位20个,学生月月可以拿“工资”,致力打造一个面向社会专业化的,同时服务学生和社会的优质实训基地品牌。

  

  黄冈科技职院校长李友芳在速威汽车连锁服务中心落成之际致辞:“速威汽车连锁服务中心的成立实现了从教学到产教融合的质的跨越,在全校起到了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同样的美梦也照进了黄冈科技职院旅游与航空服务学院、电商传媒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学生心里。

  

  在旅游与航空服务学院商务英语(幼儿英语教育)专业学生从大一开始就在黄冈科技职院附属幼儿园进行轮流实习,与外教莲娜老师交流。

  2016级幼师班学生黄仁梅在日记中写到:“实训期间,我对幼儿园工作有所认识,对我们实践能力的提高,日常生活知识的充实,以及个人对幼教事业的认识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每年6月和12月,旅游与航空服务学院会聘请知名航空公司空少、空姐、城铁公司乘务长对空中乘务(航空服务)专业和旅游管理(高铁服务与管理)学生进行模拟面试,对选手的妆容、服装、才艺、回答问题的精确和声音大小等进行点评。

  经济管理学院秉承“从黑板上走下来,从教室里走出去”的原则,与上海远洲集团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邀请企业每年不定期会来校对酒店管理专业学生进行授课,老师把课堂上到了黄冈纽宾凯瓦尔登酒店、苏州银行、北京航空物流人才培训中心、九江庐山西海国际温泉度假村等企业“一线”。

  在电商传媒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学生从大一开始,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网店,领域涉及服装、化妆品等。

  把考场搬到“实训室”里

  创新评价机制,以能力为核心,实现教育与岗位零对接

  6月12日,在速威汽车连锁服务中心,5名汽车工程学院学生正在进行四轮定位的测试,这是汽车工程学院2016级汽修班期末考试现场

  

  2016级汽修一班陶鹏检测胎压,周前坤为汽车安装传感器,尹俊建操作主升机,黄江涌、李蒙调试四轮定位仪对汽车进行检测,15分钟后,5位学生根据四轮定位仪电脑检测中发现的问题对车辆进行调试。整个过程操作熟练、配合默契。有8年4s店工作经验的陈潮老师在一旁为学生打分。

  江尧说:“我院打破传统考试形式,从纯考理论到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创新评价机制,以能力为核心,以实用为本,让学生尽快上手。”

  记者随即采访去年9月刚入学的大一学生陶鹏:“现在手艺怎么样?”

  他笑笑:“还可以,换轮胎、日常保养、打蜡、四轮定位等都能做,去年过年还帮亲戚的车打过蜡,解答过相关问题。”

  尹俊建说:“汽车工程学院设备先进,教学实用,周末在速威汽车连锁服务中心勤工俭学,可以多实践,还能领工资。”

  软件工程学院考核方式改变了传统的以期末考试为主要形式的考核方式。对于专业核心课程采取项目考核法,以完成开发商品进销存管理系统项目来考核学生;对于专业前基础课程,采用比赛形式来考核;公共基础课程以证代考电商传媒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商务平台的运营绩效来考查学生,电脑艺术专业以作品呈现评判成绩金融学院翻转课堂的尝试,引入先进的教学方式,适应了教学形势……任务驱动、项目教学、多元化评价模式在各个学院教学领域生根发芽,职业教育理念内化为教师的自觉行动。

  “专业建设能够折射出一所学校的办学质量。我校将齐心协力,砥砺奋进,务实重行,打造出具有区域特色、行业特色、学校特色的拳头专业,培养更多工匠,为 ‘中国制造’奠定稳固基石。”李友芳信心满怀。

  

  

  谢谢阅读

  编辑:景 纯

  审核:沈红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