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 大数据与外语教学

  我们的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变革,人们每时每刻无不淹没在海量的数据信息之中数字世界一直在爆炸式地扩张,大数据给现代社会的方方面面带来了巨大的影响。毫无疑问,大数据时代必将和正在驱动着现代教育的变革,教育信息化成为现代教育的时代主题。

  

  大数据与

  外语教学

  下面我们看看三位专家对于大数据特点的阐释,以及他们对大数据时代外语教学的指导性意见。

  

  刘润清 教授

  现任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顾问,兼任国家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英语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曾任北外外国语言研究所所长,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外语教学与研究》副主编,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秘书长。已发表70余篇有关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论文,主持了“中国高校英语教学情况调查”和“中国英语本科学生素质调查”;“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英语等级考试大纲”和“同等学历人员申请硕士学位英语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的制定,多次获得教育部和北京市颁发的优秀科研成果奖。

  在大数据时代,外语教育科研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今后二三十年里,外语教育(可能主要是英语教育)会发生根本性变化。由于教学模式、学习模式的变化,教师认知和学生认知都会发生变化,我们科研的方向和重点(题目、领域、所跨学科)也会有根本性的改变。由于计算机技术的高度发达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科研方法和统计方法也会有根本性的改变。

  教师不再是知识的唯一占有者和提供者,而变为课堂的组织者和学习的引导者。英语描写这一变化更有趣:教师从God变成Guide,从Sage on the stage变成Guide on the side,从teacher变成helper、councilor、facilitator等。组织者和引导者并不好当:教师要对学习内容十分熟悉,并知道网上有何种公开课视频可以提供;同时最好能了解学习者的特征(性格、认知方式、学习方法、学习目的、特殊经历等),能比较准确地告诉他在特定阶段选择什么样的视频,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教学的个性化。当然,引导者必须熟悉学习内容,否则引导就是空话。换句话说,教师备课量不会减少,只是课堂呈现量减少了;而准备须回答的问题时,思维范围会加宽,内容也会多种多样、千差万别。此外,教师对教育技术的掌握也就成为理所当然的了。

  刘润清,2014,大数据时代的外语教育科研。《当代外语研究》第7期。

  

陈坚林 教授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教授,博士生导师,一级学术骨干,国家级外语学术刊物《外语电化教学》副主编以及学术刊物《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主编,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研究会副主任委员,上海教育技术协会外语专业委员会主任会长。

  研究领域与方向: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研究重点是语言教育政策、外语教学的组织与管理,包括教育规划、课程设置、大纲设计、教师培训、课堂教学、教材编写、外语教学研究的理论与方法、计算机网络与外语教学等。

  大数据具有四大特征,分别为容量大(Volume)、种类多(Variety)、速度快(Velocity)、价值高(Value),俗称4V特征( Mayer-Schnberger,2012) 。

  1)容量大:大数据,即大容量数据,但容量是个相对的概念,在某种场合或情境是大数据,而在另外的场合就可能不是。数据的容量因时因境而发生着变化或转换。例如,在中国外语界有一个“高校英语写作大联盟”,将近 60 所高校加盟,多年来联盟已积累了大量的学生写作样本。这些样本与一个学校的样本相比就是大数据,但与中国学生英语口笔语语料库相比较就要小得多。尽管业界对达到怎样的数量级才算是大数据并无定论,但在很多行业的应用场景里,数据集除了要相对大容量外,其本身是否完整才最重要(Mayer-Schnberger,2012: 18; Nanfito,2014) 。因此,大数据的容量确切地说是指巨大的数据量与完整的数据集。

  2)种类多:大数据种类繁多,包括网络日志、音频、视频、图片、地理位置信息等等。多类型的数据对数据处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普遍认为(Baker & Yacef,2009:317; Bali,2014: 4445) ,数据多样性的增加主要是由新型多结构数据(包括网络日志、社交媒体、互联网搜索、手机通话记录及传感器网络等)所造成的。互联网时代,各种设备通过网络连成了一个整体。进入以互动为特征的Web2.0时代,个人计算机用户不仅可以通过网络获取信息,还成了信息的制造者和传播者。因此,数据不仅开始了爆炸式增长,而且种类也日益增多。

  3)速度快:即数据的处理速度,是大数据区分于传统数据最显著的特征。在信息网络时代,数据被创建和被移动的速度加快,乃至稍纵即逝。通过基于软件性能优化的高速电脑处理器和服务器,创建实时数据流已成为趋势。人们不仅需要了解如何快速创建数据,还必须知道如何快速处理、分析数据,以满足人们的实时需求。如今,通过各种有线和无线网络,人和人、人和各种机器、机器和机器之间产生无处不在的连接,这些连接不可避免地带来数据交换,而数据交换的关键就是要提高速度。

  4)价值高:大数据的使用者实现数据使用的最终意义就是其价值,体现为数据经分析后所获得的某种洞见或规律,为决策提供依据。当然,随着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信息感知无处不在,但要从中迅速实现真正有效的信息挖掘并不容易。数据价值的密度较低,原因是大数据具有多层结构,且呈现出多变的形式和类型, 往往会形成数据的模糊性和不规则性。因此,如何通过先进而强大的电脑算法更迅速地完成数据的价值 “提纯”或挖掘,是大数据时代亟待解决的难题。

  陈坚林,2015,大数据时代的慕课与外语教学研究——挑战与机遇。《外语电化教学》第1期。

  

  王哲 副教授

  博士,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大学外语教育、外语通识教育、外语教育技术等,并已在外语类重要期刊发表相关论文多篇。获第六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项、主持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一门、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多部,主持建设中山大学外语通识教育课程四门。

  大数据正在改变着我们的教育方式。如今,大数据被应用到现代外语教育领域,用以支撑语言学习和语言教学,用以测试外语水平。分析外语大数据,我们就能更精确地判断外语学习者的整体和个体状况,更精准地判断他们学习的发展趋势, 从而开展数据驱动的精准教学。大数据时代,外语教学方式的创新,能够有效提升教学效率和学习效率,为教师的教学研究 提供容量大、种类多、速度快、价值高的数据支撑,并能持续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数据分析能够揭示了大数据方法在现代外语教学创新中不可估量的作用。 同时,笔者也意识到,“数据就像一个神奇的钻石矿,当它的首要价值被发掘后仍能不断给予。它的真实价值就像漂浮在海洋中的冰山,第一眼只能看到冰山的一角,而绝大部分都隐藏在表面之下” (迈尔·舍恩伯格、库克耶,2013: 127) 。外语大数据的分析研究和由此带来的现代外语教育创新,需要全国外语界同仁的共同努力。

  王哲、张跃,2015,大数据方法与外语教学创新研究——以“2015年百万同题英文写作研究”为例。《外语电化教育》第5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