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随随便便10万+,这所高校凭啥这么受人关注?

5月18日,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官方微信推送

《今天,吉珠十三岁了!》,

单篇阅读量突破10万+

留言蜂拥至后台。

对一个办学历史仅有13年的学校而言,

这是一个在校师生与校友一同创造的历史。

  

6月19日,

承载着学校关切与期望的毕业寄语横幅照片,

在之后的几天内承包了本届毕业生的朋友圈。

  

  

这个击败众多同类院校,

获得多个权威机构认可,

稳居全国独立院校综合实力榜首的学校,

无时无刻流露出对师生校友的人文关怀。

这样富有人情味的应用型大学吸引着社会各界的关注。

  

  十三年交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在经济快速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今天,应用型大学如果不瞄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培养“适销对路”的应用型人才、迎合区域发展开展政产学研合作,就很难争取更多的资源来提高水平。

  

  在创新驱动战略的引领下,2016年,吉珠被广东省教育厅确定为全省首批普通本科高校转型试点高校;广东省教育厅2017年高等教育“创新强校工程”资金分配中,学校获得拨款849万元,其中重点学科660万元,是民办院校中获拨款最多的高校之一。2017年,吉林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二级学科)获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立项建设生物工程学科(一级学科)获特色重点学科立项建设

  

  2017年1月12日,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联合中国科教评价网推出《2017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再度位居2017年中国独立学院竞争力排行榜榜首

  从2014年到2016年,吉林大学珠海学院还在中国校友会网、新华网、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联合中国科教评价网等机构发布的独立学院榜单上排名榜首

  

  办学仅仅13年,珠海的这所海滨院校已经成为全国公认的目前中国独立学院本科专业办学实力最强、办学水准最高、办学特色最为鲜明的大学之一和实至名归的“龙头”

  

  学校目前拥有7个学科专业群、2个省级重点学科、3个市级优势学科、9个校级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4个省级科研平台、11个市级科研平台、27个校级或校企共建科研平台、13个科研创新团队。

  

  这其中,吉珠主导推动建设的珠海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和发展,科研方面硕果累累。中心承担各类建设项目和科研项目4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科技计划项目3项,其他省级科研立项6项,市厅级3项,区级立项1项,企业开发项目24项),获总经费1805.2425万元。发表科学研究论文44篇(SCI收录24篇),教研论文4篇,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项;申请专利42项;获药品批件16个。

  

  “真金白银”助力创新创业

  

  2010级工商管理系麦莹丽在大三通过学校赴英国留学交流项目进行交流时接触到纳米材料,在攻读完英国卡迪夫大学MBA硕士学位后回国立即投入到纳米新材料产业以及创业孵化产业中,创业成立了宇红南方孵化基地,帮助技术团队把构思转化成产品并投入到市场。

  

  像麦莹丽这样的创业案例还有很多。据介绍,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已经实现了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教学、课外实践、实习实训三个百分之百全覆盖,形成了“一体、两翼、三保障”的创新创业人才培育体系。被广东省教育厅确定为“创新创业示范校”并设立了公共基础与创新创业学院。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就业报告》显示,按照教育部公布的就业率计算公式,该校毕业生就业形势非常好。截至2016年9月1日,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为97.14%,毕业生就业集中地为广东省内,在企事业单位就业较多,占比为 84.98%。而根据对毕业生及用人单位的问卷调查,毕业生对目前工作的总体满意度更是高达81.96%,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也达91.88%。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黄学寿介绍,为给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更多便利,目前学校在首期1000㎡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完善发展的基础上,还进一步打造2500㎡的大学生众创空间,立足专业通过创新、创业服务平台聚集全校师生创新资源,使每一个具有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学生都可参与创新平台实践,形成大众创造、释放众智的校园创新创业氛围。

  

  此外,吉珠还设立了创新创业专项资金合计约300万元。正是这些实打实的投入与服务,充分调动了师生创新创业的活力和积极性,取得了历史性的优异成绩。在2016全国民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评比中荣获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实训基地建设奖;在新华网教育论坛评选中荣获“2016年度社会影响力就业典型高校”称号;在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决赛中荣获铜奖一项并广东省分赛中荣获两银九铜的优异成绩和优秀组织高校奖,同类院校中成绩最佳;在“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喜获10项大奖;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先后被认定为珠海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金湾区创业孵化基地

  

  重点发展“新工科”培养应用型人才

  

  “我们应用型大学,也要培养高精尖的应用型人才,不是说只有985、211才有‘高精尖’”。吉林大学珠海学院院长付景川教授说。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党委书记、董事长廖立国教授透露,目前学校正在加大国际学院的联合办学力度,从航空、海洋、大健康的学科建设,“健康学院已经成立,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的建设、传承中华文明的国学院建设,都已进入计划实施阶段,计划未来5年内完成。理工科建设也将以先进技术研究院为带动,适时施工。”这些规划部署将预示着吉珠的理工类学科将迎来重大升级。航空、海洋、大健康三大产业也正是珠海和珠三角地区人才缺口较大的产业。

  

  这些二级学院将是专业定位精准,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的‘新工科’特色专业,从而提高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打造一流综合性应用型大学。”付景川认为,贯彻“新工科”理念是实现“中国制造”到“中国之造”的必由之路。

  

  理念:落实国家战略部署 为区域经济社会服务

  

  建校至今13年,吉林大学珠海学院飞速发展,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办学成就。谈及过去的办学经历和未来的发展美好前景,付景川表示,“我们的人才,就是服务珠海和珠三角地区的经济建设的,这是13年来学校发展的首要定位,也是学校飞速发展并获得社会各界认可的最重要原因。

  

  在学校的十三五规划中,也已经明确了深化人才培养为区域经济服务工作的办学理念。付景川说,吉林大学珠海学院离全国离珠海航展仅3公里,学生坐在教室里就能看航展,航空产业也是学校所在地珠海市金湾区的第一产业,“因此建立航空学院也是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必须承担起来的责任。”航空学院设立以后,将直接服务于珠海的航空产业,助力珠海航空新城和航展的建设发展。吉珠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的目的也在于此。

  

  同时,吉珠还从人才供给侧精准对接产业和行业需求,把人才培养提前引入到企业、行业科技创新中。这也得到了社会各方认可,2016年11月,学院获2016年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还充分发挥自身对社会需求和市场机遇的敏感性和师资队伍年轻化的优势和特色,积极融入到市场急需的科技创新活动中。联合吉林大学 “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机构,先后成立了“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等6个省级以上级别研发平台,并在珠海市的支持下,建设了 “工业设计及模具制造公共实验室”等11个市级科研创新平台。学校承担了珠海市中小企业先进技术研究院和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一市一高校”海洋经济研究支撑平台的筹建工作,与金湾区科技局合作共建“金湾区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紧扣珠海“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部署,推动新技术、新产业和新业态发展,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只要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有利于学生未来发展的,学校都会不遗余力、不计成本去建设、投入,为国家培养高精尖的应用型人才,这是我们今后办学不变的方向”。付景川说。

  

最后,

小编要说

一心装着学生,

一切建设以学生为本,

这样的学校,

再多10万+,

我们服!!

* 本文为广告推广信息,不代表本号观点。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