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后,你会立即找工作吗?现在多少人选择 “慢就业”?

  又是一年毕业季,忙完了论文答辩、毕业照、谢师宴等活动后,大学毕业生们也不得不考虑一个现实的问题:离开了象牙塔,该何去何从?相比于就业与读研,如今也有一部分毕业生选择了“慢就业”,即毕业后没有马上工作。当前,这一现象越来越突出,大家的观点众说纷纭,记者对此进行了了解。

  ❖

  

  黄韵诗/图

  “慢就业”现象突出

  选择“慢就业”的毕业生,他们没有参加各种应聘活动,不急着走上工作岗位,他们不再遵循“毕业即工作”的传统模式,而是通过旅游、支教、备考、创业等方式,给自己的就业生涯按上了“暂停键”,在这一阶段中仔细考虑自己的人生道路。

  在我市一中学从事语文教学的小蔡曾经就是一位“慢就业者”,“我是2015年毕业的,那一年我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参加教招考试,而是去了泰国当志愿者。”小蔡告诉记者,大四下学期她就在筹备出国的相关事宜,不同于留学,她是去泰国当汉语志愿者,“在泰国的一年,我教当地小朋友们学中文,很有意思,让我发现自己在教学方面有优势。”2016年回国后,小蔡选择成为一名老师,在家乡教书育人。

  “在这一过程中,我越来越清楚自己适合什么、想要什么。”谈及“慢就业”的感受,市民小孙如是说道,她在家待业了两年,这两年里,她去旅游、学习,也在一些单位做过临时工,但她一直坚持备考公务员,“有考上过两次,但是职位不理想,我就放弃了。”小孙坚持不懈,于上个月考上了自己心仪的岗位,对于新工作,她充满期待。

  为何选择“慢就业”?

  有数据调查显示,“90后”毕业生们选择“慢就业”最主要的原因是“找不到满意的工作”,其次是希望能够“理性寻找发展方向”。

  “在新经济环境下,各种新兴行业如微商、自媒体、网红、代购、电竞、直播等大量出现,大学生毕业后不再循规蹈矩,‘慢就业’成了新常态。”在我市从事就业指导工作的小施说道,“在自主创业、灵活就业的背景下,像代购、网红这样的方式,带来的经济利益不亚于传统就业形式,因此就有越来越多高校毕业生选择‘慢就业’。”

  当前,迎着“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潮流,一部分大学生走上了创业的道路;为追随理想中的诗和远方,一部分大学生踏上旅途;还有的站到了互联网的潮头,利用自媒体、直播软件把自己打造成网络红人。“我大三就开始做微商,到现在有两年多的时间了。”我市一位应届毕业生小刘说道,自己还没想好要从事什么工作,但是做微商所赚的钱能够满足自己的生活费,因此会继续做下去,暂时不考虑去应聘。“应聘了几家公司,发现自己所拥有的技能太少了”,小李也是一名应届毕业生,他表示后悔自己在大学时没有多学习一些专业技能,如今希望用一年时间来“弥补”,来年再找一个自己能胜任的工作。

  对“慢就业”看法不一

  “慢就业”等同于国外“间隔年”的说法,即青年在升学或者毕业之后并不急于盲目踏入社会,而是停顿下来做一次长期的远距离旅行,或用一段时间放下脚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这一方式在一些国家十分盛行。

  在“慢就业”群体中,有的学生是持理性观点,对未来有明确计划和安排;也有人是处在迷茫时期,不知自己该继续深造或是求职。针对这一现象,有人质疑这实则是“啃老”行为,有的人选择“慢就业”只是为了逃避现实,对自己的人生有着得过且过的消极心态,缺乏实践和与他人沟通。有些家长表示,看到孩子毕业后天天在家里无所事事,心里觉得很着急。

  对此,我市就业部门工作人员小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先做你喜欢做的事,把兴趣培养成事业;条件不允许的话,那就要先找工作,同时加大对自己的学习投入,在再择业的时候提升优势。”

  在采访中,多数人表示,无论如何,“慢就业”都不是逃避现实的借口,更重要的是,要充分利用这段时间找准自己的定位,珍惜时间,勇于创造,为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而努力,这才是“慢”的意义。

(记者 胡丹扬)

  石狮日报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

  转自微信公众号“石狮日报”

  石狮日报新媒体矩阵/热门公众号推荐

昵 称 微信号
石狮日报 ssrbwx
收藏快报 sckbwx
石狮新闻110 ssrbxw
石狮日报驴友俱乐部 ssrblvyoujulebu
石狮日报悦读俱乐部 ssrbreading
石狮政协之窗 shishizhengxie
平安狮城 ssswzfw
石狮先锋 shichengxianfeng
石狮人才 ssrcfw
石狮改革 shishigaige
艺览狮城 yilanshicheng
石狮商务 ss_shangwu
健康拉手(石狮) shishihealth
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sssyjj7951
石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sssrsj211
石狮交通城建 ssjtcj
投资石狮 tzss11
石狮企业服务网 ssqyfww
石狮生态环保 ssssthjbhj
石狮三农 ssszfnybgs
石狮市海洋与渔业局 sshyyyyj
石狮科技服务网 shishikejiju
石狮林业信息 sslyxx312
石狮国际贸促 ssgjmc
狮城姐妹 QZSSFL
石狮市残疾人联合会 ssscjrlhh
石狮刑侦 ssxzdd
凤里街道We服务 ssfljd
今湖滨 jinhubin
灵秀天地 lingxiutd
和谐蚶江 ssshxhj
永宁古卫城 yongninglvyou
石狮市阳光太太志愿者 ssygtt
石狮日报小记者团 ssrbxjz
菲华石狮市青少年夏令营 fhssxly
淘宝大学泉州机构 qztbpx
海西跨境电商运营中心 hxkjdsy
石狮向阳花开艺术团 ssxyhk
台湾布拉格艺术机构 taiwanblg
石狮天德名茶 tdmc676869
天心堂 tianxintang130
石狮梅林 shishimeilin
今日玉湖 jinriyuhu
鸿山镇东埔三村委会 dongsancun
美丽石湖 meilishihu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