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纸能解决的问题,就不要吼孩子怼老公了

  

来源丨凌想亲子心理(ID:lingxiang127

01

每天早晨,把橙子送到学校后,我再去上班。这时离上班时间还有一个小时,办公楼里还是静悄悄的。

这一个小时是我的黄金时间,我喜欢在这样安静的时刻写点什么。

写写前一天让我感受深刻的事,写写自己的所思所想,梳理一下思绪,然后放下,内心平静、轻盈地开始新的一天。

人到中年,能毫无保留地说说心里话的人越来越少了,大多数时候,我们都展示出光鲜的一面,内心的挣扎伤痛可能连最亲密的人都不完全了解。

然而情绪也是有能量的,这些能量在内心成年累月堆积起来,像个蓄势待发的火山,不知道哪天一点小事就成了导火索,压抑已久的后果就是不顾后果地爆发出来,伤人伤己,一片狼藉。

很多时候,我们忍不住冲孩子发脾气,不只是因为孩子的问题,而是因为自身积压了太多情绪,弱小的孩子成了我们情绪的突破口。当我们心情好时,同样的问题,我们可能会有更多耐心去面对。

对待情绪,越控制越失控,越压抑越糟糕。压抑得久了,会压到身体里,压到潜意识,导致身体和心理出问题。

情绪只能靠疏导,就像大禹治水,堵不如疏。当它被看见、被疏导,它的势能就减小了,破坏力就会减弱很多。

我们需要一个情绪的树洞,把内心的伤和痛倾诉到树洞里,把背负的情绪放下来,好轻装前进。

这个树洞可以很简单,一张纸,一支笔,一小段安静的时间,就可以。

  

02

记得有一次,橙子爸爸的无心之言戳中了我的痛点,明明知道他没有那个意思,但还是又委屈又愤怒,整个人钻进牛角尖出不来,就想找他吵一架。

憋了一晚上,第二天早晨我就开始写,写他说了什么,写我的感受,怎么委屈,怎么愤怒,就好像他站在我面前,我把心里所思所想一股脑全说给他听。写着写着,眼泪就掉下来了,我知道是因为勾起了内心的旧伤,那就写写沉积已久的隐痛。

一边擦眼泪,一边飞快地敲键盘,写了几千字,直到觉得没什么可写的了,想说的都说出来了。

我舒了一口气,平复一下心情,也到了上班时间,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该干嘛干嘛,这些小心情就交给树洞了。

第二天早晨,我再看这些文字,有些惊奇地发现,自己已经进入不了昨天那种幽怨愤怒的情绪状态了,好像从重重迷雾中走出来,再回头看这迷雾,有些身处其外、今是昨非的感觉。

  

03

这些年,我不止一次地体会到,情绪就像一场大雾。

在无边无际的浓雾之中,只觉一团灰暗,四处碰壁。情急之下,别无选择,只能沿着脚下的这条路狂奔,而这条路的尽头往往是悬崖,摔得人遍体鳞伤,甚至粉身碎骨。

等到情绪的迷雾散开,才发现视野开阔,山清水秀,有条条坦途可供选择。

书写,就是帮助自己走出情绪的迷雾。

这种书写,不同于写日记,单纯地记录做了哪些事,而是着重记录自己的情绪和感受,自己是怎么想的,把内心想说的话一一写到纸上。

想骂人,就把骂人的脏话写出来。

很委屈,那就写:我很委屈,为什么会这样?谁都不理解我,没有人体谅我……

很生气,那就写:气死我了!气死我了!我好生气!……

写一遍不解气,那就一遍一遍写,哪怕写满一张纸。

这是写给自己的文字,只给自己看,不用担心别人的评价,不用在乎别人的眼光。让你的笔像骏马一样自由自在驰骋在广阔的草原。

不假思索,不加修饰,心里怎么想的就怎么写。跟随着自己的思绪,你会发现自己的情绪在哪里淤积,就在这里多停留一会儿。

看看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绪,看看情绪的背后是什么。

往深里看,往细里写。

写出来,就看见了。看见了,就会释然很多。

  

04

当你洋洋洒洒写了一大篇后,别忘了在最后写下这几个字:其实,我想说的是——

别小看这几个字,它像是有魔法的咒语一样,可以帮你更清楚地看到自己的内心。

比如,当你愤愤不平地写下一个人带孩子的辛苦,对老公的指责,字里行间充满了愤怒、委屈的感叹号,然后,你写下:其实,我想说的是——

往往这时,你会停下笔想一想。

如果仔细体会,内心深处的东西就会浮现出来:其实,我想说的是,我好累,我想让老公抱一抱,说一声,你辛苦了。我是孩子的妈妈,我看起来很坚强,甚至强势,但内心里,我也是一个需要被疼爱的小孩……

这时,你才会发现,指责、抱怨只是你表达内心需要的一种方式,想用指责换来体谅,只会把爱人推远,把事情搞糟。

你需要做的,是卸下坚强的伪装,放下指责的武器,直接告诉他你内心的渴望。

即使对方不能做出你期望中的回应,你也就此知道了自己最需要的是什么,别人给不了,那就自己给自己,多疼爱自己一些。

写完后,最好再找个没人的地方,一字一句大声念出来。

你会发现,念出来和写出来,感觉又不太一样,很奇妙,好像你在说给自己听,告诉自己,你知道自己的委屈、愤怒,伤和痛。

这也是一种宣泄和看见。

被自己看见。

这个过程你可能会忍不住流下眼泪,觉得自己的不容易终于被看到了。那就哭出来吧,这样的哭是有疗愈作用的。

写出来,读出来,哭出来,你会觉得心里轻松许多,澄明很多。

  

05

我喜欢这样的自由书写,手随心至,想到哪儿写到哪儿,它是我疏导情绪、放松下来的一种方式。

写得多了,我发现这样的书写有很多好处。

会帮你避免掉进同一个坑里

有时翻看以前的文字,你会发现,同样的问题出现过好几次了,这就在提醒你,这个地方是你的痛点,需要好好想想,下次再遇到类似的问题,应该怎么处理,不能总是掉进一个坑里。

我发现,关于迷茫和焦虑的问题,五年前写过,三年前写过,去年也写过,感受大同小异。

翻看这些文字,我发现自己必须要做出改变了,否则五年后、十年后还会写下类似的文字。

几年前,当我打算学习心理学,偶然翻看几年前的文字,惊奇地发现那时我就有过这个打算,学什么课程买什么书,想法居然都差不多,只是中间怀孕生子,加上重度拖延,就渐渐淡忘了这个想法。

既然类似的想法一再出现,还有什么可犹豫拖延的,我很快就着手报名,开始系统学习心理学,由此进入一个让我兴奋不已、无比奇妙的新世界。

帮助自己更清楚地看到内心

书写的速度再快,也需要一个字一个字地写,把头脑中那些混沌的、纠缠在一起的情绪一个字一个字地表达出来,把混沌状态变成线性的输出。

这本身就是一个梳理内心、自我察觉的过程。

如果没有写下来,你可能只感觉到自己很生气、很委屈,各种不可描述的情绪混杂在一起,像一团乱麻堵在心里,不知该怎么应对。

当你把这些情绪和感受一点点写下来,抽丝剥缕,就会看到情绪的由来和去处,看到你固有的思维模式。

帮助你从情绪中跳脱出来

人在情绪中,你会以为你就是情绪,情绪就是你,不由自主就会被情绪所驱使,冲动行事。

书写,是一个把情绪和自己剥离开的过程,让你跳出情绪的迷雾,更加客观冷静地看待它。

当你把这些情绪写到纸上,眼睛看到,大声读出,它就变成了一个独立于你之外的东西,好像你面前的一只水杯,可以去分析它的成分、形状、制作方法。

从情绪中跳出来,理性就回来了,觉察就回来了,冲动就减弱了。

  

06

说了这么多,其实,我想说的是,与其克制自己不发火,不如学习怎样和自己的情绪相处,学习爱自己。

书写,就是一种滋养自己的方法。

在一张白纸上写,或者用键盘写,都可以。把自己的情绪和感受变成一个个汉字,看到它,读出来,把它安放在白纸上,而不是郁积在心里。

如果没有人可以倾诉,那就说给自己听。如果没有人理解,那就试着拥抱自己。

写完了,放下了,你会发现内心变得稳妥,舒展,以这样的状态面对孩子、爱人,面对生活,会多一份宽容,多一份从容。

*作者简介:凌想,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深出版人,8岁孩子的妈妈。专注儿童心理,在陪伴孩子成长的同时,致力于自身成长。微信公众号:凌想亲子心理(ID: lingxiang127)。

  关注天空树,回复关键字

  即可获取更多免费资源

  01.回复【奥数】:免费领取,小学1-6年级《学而思》奥数完整教材,价值上万元的全套课程!

  02.回复【巧虎】:免费领取,巧虎《乐智小天地》大礼包,日本最大的教育集团和中国福利会出版联合推出

  03.回复【法布尔】:免费领取,充满趣味的儿童科普有声读物《法布尔昆虫记》

  04.回复【幼儿英语】:免费领取,全球多国热销《幼儿英语拼读Phonics Kids》(全1-6套动画+音频+教材)

  05.回复【廖彩杏】:免费领取,孩子学英语,果然有捷径!廖彩杏《100本英文绘本阅读》

  06.回复【儿童钢琴】:免费领取,世界儿童钢琴名曲集136首+儿童中国民乐品赏172首

  07.回复【猪小妹】:免费领取,超可爱的《粉红猪小妹》英文原版全4季

  08.回复【日有所诵】:免费领取,亲近母语:《日有所诵》有声书,小学1-6年级

  09.回复【英语动画】:免费领取,史上最适合学英语的58部英语动画片(含视频+剧本台词+音频)

  10.回复【思维导图】:免费领取,思维导图从入门到精通全套教程、视频(应用魔方),很珍贵

  11.回复【绘本55】:免费领取,0-10岁儿童读物《世界优秀绘本55册》全套电子书

  12.回复【冰雪】:免费领取,《冰雪奇缘》原版英文绘本全八册

  13.回复【牛津书虫系列】:免费领取,Oxford牛津书虫系列双语读物+音频(1-6级,含书+录音+辅助)

  14.回复【萤火虫】:免费领取,外研社王牌读物《萤火虫•世界经典童话双语绘本》电子文档+音频

  15.回复【新概念】:免费领取,新概念英语1-4册【教学视频+音频+讲义文本】—全球最经典的英语学习材料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