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漫画第九话 | 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

  1951年,毛泽东就学生健康问题致信时任教育部长的马叙伦:“健康第一,学习第二的方针,我以为是正确的。”后来,毛泽东又相继提出要使青年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的三好思想和“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的教育方针。由此可见,虽然当年的条件艰苦了一些,但是大学生课堂、课余生活都是很受重视的。今天,让我们跟着小洛回到几十年前,回望法大学子们丰富的课上课下全面发展的生活吧。

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

  

  在学习和生产劳动之余,北京政法学院的同学也有非常丰富的课余生活。那时候同学们很注意锻炼身体,下午4点,一天的课程结束之后,同学们就来到运动场,跑步、打排球、打篮球。大冬天穿着背心到操场跑步,跑完步再冲冷水澡,在当时几乎成了一种潮流。

  

  学校不远就是著名的燕京八景之一“蓟门烟树”,元大都的遗址土城也近在眼前。平常没什么事的时候,同学们常会爬到土城上去玩。傍晚的时候从高高的土城上向下望,四周都是炊烟,从散落于学院周围的农民家里飘出,十分宁静惬意。

  

  1958年来到北京政法学院的张蔼灿回忆道,小滇池是同学们课余时间最喜欢去的地方,每到周末都有三三两两的学生在岸边的垂柳和木槿花之间流连,或坐在湖岸上看书聊天,到了冬天还能在小滇池的湖面上练习滑冰。“下了课,徜徉在绿树果木间,一汪清水,假山亭台……到放寒暑假的时候人都走了,校园里没有了喧哗,静谧极了。真是田园秀美风景独好!”

  

梦里律政捭阖,思中九州纵横。

运动场上,挥汗如雨,

自习室中,醉心书丛。

青烟袅袅,土城茫茫。

激扬书生意气,挥洒青春激情!

昨日的自由之风,

从海淀吹到昌平。

沐浴前日的精神,

踏上今朝,新的征程。

法大微信 【第20170625期】

内容来源:新闻中心

内容编辑:陈韵如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