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中考丨文综试题竟然这么有趣?英语还能这么考?名师为你解析中考试卷中的功与名~~

  终于考完了最后一科,看到同学走出考场后都是神采奕奕的,小编也就放心了。今天,小编奉上英语和文科综合的老师点评,题目难不难?看看名师怎么说。

  

  英语:试题更加开放 立足学科核心素养

马淑杰:贵阳第十八中学高级教师、省级骨干教师

  2017年贵阳市中考英语试卷命题以《英语课程标准》和《2017年考试说明》为依据,以《Go for it》教材为基础,遵循“整体稳定、立足基础、强化语用、立德树人”的命题思路,卷面设计合理,整体性强,体现了语言的交际性、地道性、时代性、开放性、教育性和严谨性。具体分析如下:

  一、试题题型与结构与2016年相同试卷立足基础,语言材料难易度与教材相当,话题内容基于学生生活,在特定语境中考查学生对基础语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运用。单项填空题继续关注英语学习能力、交际用语、固定搭配、句式结构等基础知识,强调语言在语境中的运用,所涉及词汇均来自《课程标准》和教材《Go for it》必会词汇。

  二、试题注重对基础知识的考查。试题题干设计简洁、语言陈述清晰,试题充分体现了“源于教材,高于教材”的理念;对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全面、到位。试题充分体现了语言的人文性和交际性特点,文段的选择贴近考生生活,容易引起共鸣。如:33题的“一带一路”话题,35题和93题关于家乡的话题。

  三、试题中的完形填空、阅读理解和任务型阅读关注学生对语篇综合运用和理解能力,考查学生获得信息,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命题者时刻关注试题所选文本的价值取向,力求所选文本对学生积极思想情感的启迪功能。所选用语篇注重文体的多样性,以考查不同类型和不同层次学生对各类知识的掌握情况和多种文体的理解能力,最大限度地体现评价的全面性、多样性、科学性和选拔性。试卷更关注了社会热点问题和创造发明,较好体现了社会责任、国际理解和文化底蕴等方面的学科核心素养。

  如:完型填空A篇关于阅读名著启迪思想;B篇关于做志愿者如何让人受益;阅读理解A篇关于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更是启发和鼓励学生对创造发明的强烈憧憬;作为青少年,如何关注自己作为社会责任人即将面临的责任和义务,更是在阅读理解B篇中得以淋漓尽致地体现;语篇句子还原,通过讲述李芳在美国加州留学时发生的故事,更是引导学生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中要时时充满自信,无论在学习还是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时要坚信“You can do that!”。

  四、试卷整体设计合理,极具梯度和层次感,并在全面考查学生运用语言能力的基础上,增加了开放度,给学生提供一个创造性地运用语言的平台,这也是今年试卷的一大亮点。如试题中的书面表达通过“妈妈的生日”这一话题,面向全体考生,让各个层次的考生都有话说,人人都有施展语言的空间。通过本话题的写作,考生更懂得父母对自己的付出,让学生更懂得感恩!使学生在语言知识整体输出的同时,领会其教育意义。

  五、试题还体现了命题老师对考生的人文关怀,以及对语言教学技能的深厚研究。在试卷结构布局上,根据实际需要在适当位置设计了必要的图片,辅助文字传递有效信息,图文并茂,增强了试题的亲和力,这样既活跃了试卷,减轻考生的焦虑心情,又激活了考生对文段背景的知识储备,利于考生调动已有的背景知识理解文段,顺畅答题。

  总之,今年的英语试题有机渗透了对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彰显教育性与人文性;卷面图文并茂,体现新颖性;注重考查语言基础,突出语用性;关注学生日常生活,体现科学性。试题很好地维护了学生的学习热情,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了学生可持续发展,为高中阶段的继续学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思想品德: 试题“接地气”考查学科核心素养

陈素兰:贵阳市花溪第五中学政治高级教师、省级乡村名师

  2017年中考试题,立足于学科特点,利用丰富而多样的时政材料,考查了学生所学知识,培养和引导了学生正确的思想道德品质和学科核心素养。

  试题考查注重思想价值观念的引导。命题依据《课程标准》,选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导向的素材,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如:在习总书记的讲话中、黄大年的奉献事迹里、载人航天的精神熏陶下,对学生进行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培养和政治学科素养的引导。

  试题考查突显人文关怀。命题选取初中学生喜闻乐见的事例,如下车的正确方法、禁毒常识中的自我保护、考试焦虑不正确行为的认识、“书香校园”活动参与的益处、大数据在实际生活中的运用等知识的考查,关爱学生、关注成长、关怀成才,陶冶了学生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

  试题考查侧重实践性。命题的材料从学生实际出发,扩展到国家管理、社会生活、贵阳市情、家庭生活、学校生活等具体生活的场景,以引导学生自主参与、自愿服务、自觉培养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学科素养。如“守护贵州绿,人人有责”的具体行为、发展新科技怎么做、伟大民族精神如何弘扬。

  试题考查讲究综合性。整套试题具有道德品质的评价、健康心理的引导和“二孩”政策内容,还融入了大量的国情、市情。如国际地位考查的“一带一路”、中华文化发展的《中国诗词大会》、实现共同富裕的“扶贫攻坚”、精神文明创建的“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全民阅读”、社会责任的“守护贵州绿”。

  2017年中考试题思想品德卷中,主、客观性试题的第一个题目就体现和落实了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加强了对贵阳市学生生态文明环保教育和生命安全教育,提高了学生生态文明环保意识、生命安全意识,增强了学生保护生态环境的自觉性和自我安全防范能力,确保生态文明环保教育和生命安全教育取得实效。

  总之,这套试题是学生熟悉而不陌生、清新而不复杂、明晰而不混淆的,学生应该容易作答,取得好的成绩。

  历史:稳中有变继承创新

任萍:贵阳市第二十一中学历史高级教师

  2017年贵阳市中考历史试卷与往年的中考试卷在结构和题型保持一致,难度比今年适应性考试有所降低。试题的命制充分体现了《历史课程标准》和《贵阳市2017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说明》的要求,有机渗透了中华传统文化、禁毒教育、生命教育、环保教育,重视基础、注重能力、稳中有变、继承创新。

  1、注重对学生基础知识和学习能力的考查

  试题在客观题和主观题中都体现基础性,而且素材丰富,有文字、图片、表格,特别是25题从2017年5月贵阳数博会引入,使学生倍感亲切,历史就在我们身边。

  试题特别重视对学生学习能力的考查。例如14题、18题、27题,学生必须通过题目给出的关键词、数据、材料,进行判断、分析、归纳,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对学生历史学科核心的培养贯穿其中。

  2、注重树立学生的核心价值观

  历史学科是一门人文学科,对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有着重要意义。通过优秀的历史文化陶冶学生的心灵,帮助学生客观认识历史,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和人生态度。如26题通过了解詹天佑、孙中山、陈独秀三位历史人物的爱国行动,体会他们的家国情怀,把历史学科的育人功能融入试题之中。

  3、运用新材料,创设新情境

  每年中考历史试题框架不变,但材料、情景经常创新。如28题,以音乐家贝多芬和《英雄交响曲》为切入点,学生通过了解《英雄交响曲》的创作背景,去感受法国大革命波澜壮阔的过程,同时理解艺术来源于生活,是现实社会的反映。这是今年试卷的一个亮点。

  考完了就放轻松吧,祝大家都能考上理想的高中~

稿件整理:小编夭夭

页面编辑:小编多多 责任编辑:小编崔崔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