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析】重视基础 突出核心 稳中有进 适度创新 ——淮安市2017年中考数学试题评析

  上江苏最强教育微信

  看当前最好教育文章

  重视基础 突出核心 稳中有进 适度创新

  ——淮安市2017年中考数学试题评析

  数学阅卷组

  2017年中考数学试题体现了重视基础、突出核心、稳中有进、适度创新的思路,全面考查了学生的数学学习能力和学科核心素养。编制的试题源于教材,依照《课标》,体现《说明》,题在书外,理在书中,为具有不同认知特点和不同数学发展程度的学生搭建了了公平、广阔的能力展示平台,实现了“两考合一”的考查功能。

  1.重视基础,面向全体学生

  今年淮安市中考数学试题能面向全体学生,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及解答习惯和承受能力,既准确考查学生在数学学习方面所达成的水平,又为各类学生提供了展示自己数学才华的舞台。本试卷的试题注意对初中数学知识考查的广度,涉及A级要求8 个,B级要求 16个, C级要求18个, D级要求12个,对 “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领域的主干知识点基本覆盖,比例适当,结构合理符合《课标》和《说明》的要求。根据“两考合一”的特点,基础题占70%,此类试题考查的知识较为单一,入手容易,考生只要掌握一定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利用通性通法,即可完成此类试题。如选择题的1—8题,填空题的9—17题,第19题,第20题等,重点考查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意在引导教学方向,使其步入课标所倡导的主方向上来。

  2.依纲据本,坚持正确导向

  今年的中考数学试题能按照《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苏科版初中数学教材与《2017年淮安市中考数学考试说明》的要求,如:梯形、圆与圆的位置关系、画频数折线图、影子、视点、视角、盲区、计算极差等没有纳入考查内容,而把最简二次根式、圆内接四边形等内容纳入考查范围;对《课标》和《说明》中要求降低的内容或要求提高的内容试题均有所体现。试卷中绝大多数试题源于课本,这对指导教师教学,引导学生学习将有很好的导向作用。

  3.重视传承,力求稳中有进

  今年中考数学试卷结构、难易程度与2016年保持相对稳定,试卷涵盖了《课程标准(2011版)》第三学段所规定的主要内容,数与代数、图形与几何、统计与概率所占分值与课时数比例(45:40:15)基本相当。按7:2:1的难、中、易的难度比例整体布局,有利于客观评价学生数学学习的状况,有利于甄别学生的思维层次和数学素养,传承了多年数学学科评价经验,具有较高的效度、信度和区分度。

  4.重视“核心”,关注能力考查

  试卷全面考查了学生在10个“核心概念”方面的发展情况,不仅注意对数感、符号意识、几何直观、空间观念、数据分析观念、运算能力、推理能力、建模思想、应用意识、创新意识等方面的评价,而且重视对这些“核心概念”在认识活动中表现出来的综合能力等方面的考查。试卷在关注覆盖面的基础上,突出了对“数与式”、“方程与不等式”、“函数”、“三角形”、“四边形”、“图形与坐标”、“图形的变化”、“统计的应用”、“简单概率的应用”等核心内容的考查。如第19题考查了数与式的运算能力;第26题考查了以一元二次方程和一次函数为背景的建模思想;第21题以四边形为模板考查了逻辑推理能力;第6题、第22题和第23题以生活为背景考查了概率和统计的应用;第27题考查了学生阅读、操作、观察、分析、迁移等方面的能力,充分体现了对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性考查。第28题整题贯穿了多种数学思想方法的运用,如函数与方程的思想、数形结合的思想、运动变换的思想、分类讨论的思想、化归与转化的思想,此外还考查了学生观察、发现、分析、演绎、归纳、运算等数学基本素养和能力。同时,力求改变平时教学中的题海战术、机械模仿、教师包办代替等现象,努力推动一线教学向培养学生学习力、应用力和创新力的方向

  淮安市教育局微信为江苏省教育十强微信第二名,实用、权威、可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