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雨臻:暑假要到了,托福听力该怎么练? (1)

  暑假将至,又到了备考托福的好时节。曾几何时,你曾信誓旦旦要趁这个时段拿下托福,或者决定开始打卡备考。每每开动后没多久就停止了或者完全不知道应当做些什么。今天,本文将带领大家分析听力备考时的痛点,逐步带你找出适合自己的备考策略。

  你为什么不想练听力?

  你心中的痛,我懂。

  对于刚开始起步练听力的同学来说,最痛苦的莫过于“第一次”——第一次听写一个文段,第一次复述一句话,第一次精听一篇Lecture。无论英语基础再好,哪怕你是高考英语140+,六级600+,英语专八,初听托福听力Lecture,内心都是崩溃的。它就像一个5分半长的小学奥数题,又臭又长,又快又难,每一秒钟都在践踏着你的智商和脑力。或许你背了许多单词,却一个都听不出来。或许你能说出每句话的意思,拼成一段又是一坨屎。或许你头一天攻克了一篇讲座,而第二天又在另篇讲座上败下阵来。或许你指望通过对话来召回荣光和自信,谁曾想对话的语速快到飞起,出题更是蜜汁随机。

  人人都说得听力者得托福。听力虐你千百遍,你待听力如初恋。你很绝望,你该怎么办?

  为什么听不懂?

  首先我们要把根本问题分析清楚才能逐步攻克问题。构建语言能力好比建一座大楼,单词是砖、语法钢筋、句子是墙体、段落是楼层。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听力能力同理。我们需要做的是在整体练习前,找出弱项,逐个突破。绘制好适合自己的建设图纸,万丈高楼才能平地起。

  对于单词,你是一定要背的。虽然词汇量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没有词汇量所有问题都无法解决。建议大家从四级单词开始背起。目前市面上绝大多数托福单词书并不包含四级词汇。如果直接强攻托福单词,你的词汇量基础可能会不牢,直接后果就是做题地动山摇。有同学可能会问,“老师,我四六级都过了,还需要背四级单词吗?”对于已经认真背过四级单词的同学,你的任务便是复习。但是对于某些英语基础相对较好,裸考压线过四六级的同学,我需要强调下,你对于自己词汇量的估计可能只是个幻觉。你可以随意打开一本四级词汇书盖上中文意思自测一下。正确率达不到90%我都建议你重新背。背完四级再背托福,快速过,多次重复。从备考的第一天起到最后一天你都需要不断复习。

  背单词头两遍可以不纠结拼写,但是需要注意发音。听不出单词的原因有可能是因为你自己也不知道这个单词怎么念。所以背的时候建议各位同学跟读一下发音,对照一下自己的发音和录音的发音有什么不同。如果采用手机软件背单词,比如用乐词app背单词的同学,建议你采用“听力模式”,强化听音识别单词意思的能力。

  接下来是句子。要想听懂句子首先我们需要看懂句子。听力内容多为口语表达,所以句式上不会像阅读一样复杂。尽管如此,大家还需要多关注介词和分词的使用,口语化的表达会和书面习惯有所不同。再来就是语速的问题。其实语速并不是导致听不懂的最核心问题。如果句子本身听不懂,不管是什么语速我们都无法识别意思。语速带来的问题是放大了那些我们半懂不懂的句子的理解障碍。如果在单句情境下我们听句子可以快速识别出意思,那在听段落的时候就能做到不暇思索,这样就不会因为反应慢理解不出前句意思而进一步影响后文的理解。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增加自己听英语的熟练程度。换句话而言就是同样的句子反复多听。因此,我们可以采用听写句子或复述单句句意的形式强化我们的敏感度和熟练度。

  解决完词句问题后,我们还需要对段落思路进行深度理解。长久以来,国内考试听力部分关注的都只是单词和句子片段。然而托福考察的是学生是否具备梳理老师讲课思路知道老师言之何物的能力。这就意味着咱们需要摒弃原有的听力习惯,听托福时不断打包听到的内容,养成边听边总结的新习惯。

  以上三点,单词、句子、段落,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失误都会造成听不懂。所以各位同学可以思考一下自己的弱项是什么,有针对性地突破。

  那我应该怎么练?

  基于以上三点,我们马上可以得出攻克“听不懂”问题的法门!

  单词还是那句老话:“背!背!背!”不光是背,还有目的有针对性地持之以恒地背!四级单词需要掌握意思、读音和拼写,托福词汇大家可以优先只记意思和读音。对于托福学科词汇,可以选用分科分类别的词表。学习完某学科单词后立刻练习对应学科的讲座或者阅读篇目,可以让你快速强化你刚刚学到的学科词汇。我们美研精英计划会为我们每个学员建立一个专属学习督促微信群,每天鼓励坚持单词打卡的你~于此同时,我们还通过乐词APP把正在被同一阶段单词的同学组织到一起,让你看到和你一同在战斗的小伙伴。

  We will be there for you. You are not alone!提升句子能力需要进行单句精听。听完句子后,可以自测一下是否能复述出句子意思,中英文不限,正确复述即可。如果无法正确复述,可以跟读一下听力文本再听,直到听懂可复述为止。

  完成每句话精听后,即可开始梳理笔记。可以先看文本总结讲座的思路。需要记下讲座的主题,支撑主题的分观点和有关的主要细节。省略重复的内容,总结文中提到的事物特点以及有此得出的结论。通过文本整理好笔记大纲后。再完整听一遍讲座,边听边记笔记,重新做题,并总结错题点原因。

  落实以上内容,就可以比较完整的覆盖每篇讲座或对话的词句段三个层次的练习。每位同学可以结合自己的弱项有针对性地加强练习项目。

  下一期将分析一下目前主流的一些练习素材。我们除了TPO还需要练什么?sss?VOA?老托福?

  

  暑假要到啦,听力天天见哦~

  

  本文作者: 李雨臻

  托福听力教师,精英计划规划师,专注研究托福出题思路和听力提升方法,拥有讲义研发、题库难度建模经验,精通基础、强化到冲刺全阶段课程。应用心理学背景,深谙因材施教,从心理学角度实施教学,构建学生英语能力。精准定位学生能力阶段,高效提分。严谨而不失幽默,人称“雨臻爸爸”。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