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UIUC生活了快4年的ta对莹颖事件有话想说...

  一直牵动大家的心的失联女生案让无数人对美国的治安情况表示担忧。

  而身处案发地的伊利诺伊香槟的留学生们,有些话要说。

  这是做一座怎样的大学?

  这次悲剧的背后,有没有其他安全的隐患?

  本文来源: 讲故事讲出事故的程序猿

  “涩映口中不知若,欲知冷暖泪先流。”

  在这几天里,我很多朋友的内心是不平静的。中国留学女孩章莹颖失踪事件,像一只无形的手,紧紧地握住了千千万万留学生的心。或许笔者心底的波澜比大部分网友更加激荡——因为莹颖所在的学校就是笔者的母校——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厄巴纳分校(简称UIUC)。

  UIUC坐落在美国中部平原上一对幽静的双子城——香槟市和厄巴纳市,学校因此得名。因为当地盛产玉米,所以UIUC也被广大留学生戏称为玉米地。

  UIUC很大,根据维基百科的数字,它占地四千多英亩,在校学生4万余人,教授及教职人员2500余人。留学生很多,如果笔者没有记错,中国留学生应该超过5000人。

  香槟地区很美。它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植被丰富,四季分明。春天百花齐放,夏天绿树成荫。冬天漫长而寒冷,天地间大雪纷飞,尽是银装素裹。最美的是秋天,红叶似火,秋色迷人。

  我印象里的香槟地区幽静而平和。她既没有纽约灯红酒绿的夜生活,也没有加州阳光灿烂的海滩,她一到晚上就变得静悄悄的。在周末或者假期的时候,寻找有趣的娱乐活动似乎是一件艰难的任务。

  我第一次走在UIUC校园里,是在2013年八月底。那是一个清爽的早晨,阳光耀眼,空气微凉。学校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呀,马路很直很干净。建筑挺有特色的。唉,但为何都这么矮呢?”

  或许正是因为远离大都市,我记忆里香槟民风淳朴,人们平和有礼,开车十分礼让,绝对不会急躁。记得我初到美国之时,有次要坐大巴,差点错过了正确的班次,旁边的一位白人老奶奶走到我身边,亲切地询问我要去哪里,然后提醒我说:“This is the right one”。

  我的一位女性朋友有一次拖着大箱子在路上艰难地走着,巡逻的警察看到了,就用警车送了她一程。

  我的一位学长在雪夜开车,车子陷进雪堆,因打滑而开不出去。最后是一群路过的黑人大哥主动帮忙把车子推了出来。

  或许正是因为UIUC或者说是香槟给我留下了太多美好的回忆,莹颖失踪事件对我震撼很大。

  她最后出现的地方距离我每天上课的教学楼大概就几十米。我以前几乎每天都要走过那条马路。一切都是这么的熟悉而亲切——然而她确实是在那里上的车。

  这种感觉就像你家里有一个小柜子,你把你最美好的东西都放了进去,你闭着眼睛都能描述出柜子的情况——然而突然有一天,你惊恐地发现,柜子里有一匹张牙舞爪的大灰狼。

  我一直觉得美国文化的核心是强调个人价值,极度崇尚自由,鼓吹释放人性。这样的美国文化是由移民国家这个大背景所决定的,在一次又一次的政治选举和种族运动里被肯定和强化。

  孟德斯鸠说过:“没有词语像自由那样融合着更多不同的含义,也引发出多种想象力。”

  自由了,约束少了,人就更能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结果是社会变得更加多元,人变得更加多样、更难以受控制,人们的心里更容易滋长出罪恶之花。美国人刚在高雅的欧式餐厅里吃过晚饭,下个楼拐个弯就可能看到满大街的流浪汉和狂拽的街头涂鸦。有的美国人从你身边擦过都会道歉,有的美国人拿起机枪走进了校园。

  这就是为什么,美国不是文化大熔炉,而是文化的“大沙拉”。那是一片美丽而危险的大海,各种各种的人就如同各种各样的海洋生物,在深海里自由自在地游着——你会在这片陌生的水域里遇到无数擦肩而过的海鱼,还可能会遇到温顺美丽的大海龟,但也可能会遇到冷酷无情的大白鲨。

  事实确实如此。就算是在表面十分平静的香槟地区,走在路上被有色人种索要钱财不算罕见(虽然数目不大,我曾经被一个黑大哥索要五块钱。我给了十块钱,他找了我两块);在过去一两年也出现过歹徒半夜闯入女生房间的事件,还是连环作案;在距离学校不远的小区不止一次地出现过抢劫案;偶尔也有枪击案。

  或许人性远比我想象的要复杂。周国平说过:“在人身上,神性和兽性彼此纠结、混合、战斗、消长,好像发生了化学反应一样,这样产生的结果,我们称之为人性。”所以有的人以前是大海龟,后来成了大白鲨。比如在1943年的乌克兰大屠杀里,杀人犯原来也是受害者的好朋友、好邻居。

  我是幸运的,在香槟四年都没有遇到过穷凶极恶之人,遇到的大多是勤奋节俭、学习用功的中国留学生——就像莹颖一样。

  是的,就像莹颖一样。

  潜意识里,我仿佛和她见过面——在气氛沉闷的实验室里,在明亮的工科图书馆里,在Green Street那些廉价的快餐店里,在学校中央的草坪上,在智慧女神的铜像前。她是我们这些留学生每天都会见到的学妹、室友、同学、邻居。

  她和我们之间或许还有更多的共同点:都曾在滔滔不绝的美国人前,半天憋不出一句话;都来自平凡的家庭,通过自己的努力拿到了来美国大学深造的机会,对未来的异国生活充满了期待;每天准时上课下课,为繁重的学业紧张着,为偶尔取得的一点小成绩而欢欣鼓舞着;出国前没有下过厨房,出国后被逼着做饭;独在异乡为异客,思乡的情绪有时候像野草一样疯狂生长;甚至春节都不能回家,只能在下着雪的冬夜里约上三两个好友,在家里做顿好吃的。

  最触动我的是她当天离开学校的原因——因为现在的房租太贵,想换一个便宜点的房子。大部分留学生都知道,居高不下的汇率就是一个放大镜,让看似普通的学费生活费变得沉重无比。逛街的时候本来看好了一样东西,却在心里默默地乘以6之后把它放下。

  出国留学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永远不要根据留学生的朋友圈去推断他们最近的生活——那可能只是他们脆弱心灵的保护色。

  此时此刻的我们感到不安和害怕,因为莹颖是你是我是他。所以我们不厌其烦地转发帖子,对于之前看过了的帖子,也忍不住点进去,看看有没有什么新情况。

  其实在过去几年,美国出现了好几宗中国留学生遇害的案件。他们在花样年华里遭遇不测让人惋惜,一些网友的留言更是叫人心寒。他们随便往受害者身上贴类似于“富二代”、“纨绔子弟”这样的标签,甚至还有人说受害者“死有余辜”、“死不足惜”。

  我只想说,每个生命都是宝贵而唯一的,不做调研就胡说八道是不负责任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退一万步说,就算他们是“富二代”、“官二代”,就算他们不是所谓的好学生,难道他们的生命就不值得尊重吗?如果他们是你的兄弟姐妹,你还说得出那些话吗?

  也同情那些受害者的同学、师长。他们或许会无比自责地想,如果那天我和他在一起,如果当初不是我录取了他,结果会不会不一样?

  长夜过后终是黎明。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

  希望所有的留学生都懂得保护自己,平安喜乐。

  希望莹颖早日回家。

  文/ 阿伟 北美留学生日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