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散步被大型犬袭击 纽约也不再安全?

  “滚回你的国家!”

  对于在外的华裔以及留学生来说,大家可能多多少少都曾经听到过这句饱含恶意的话。

  而就在几天前,一位生活在纽约的华裔女子,再度遭到了种族歧视的恶语攻击。

  据美国中文电视6月19日报道,18日清晨,家住纽约Bayside的贾女士来到附近的公园散步锻炼,在晨练途中遇见一位牵着三只大型犬的白人女士。

  (图片来源:海外网)

  突然,贾女士听到这位狗主人喊了一句,“快走”。但等贾女士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其中两条大狗扑上来就咬住了贾女士的手臂,并对贾女士造成了一定的伤害。

  贾女士本来只是早晨出门散个步,却没想到飞来横祸直接跟两只大型犬来了个近距离的非自愿亲密接触。这本就不是贾女士的错,但贾女士非但没有等来狗主人的道歉,甚至最后还受到了来自狗主人的恶意歧视攻击。

  自家宠物攻击过行人之后,这名“肇事”主人没有表示任何歉意,还转身就想走。贾女士试图上前跟狗主人进行理论,但狗主人却跳脚了,直接大吼道,“你滚回你的国家!这是我的国家!”

  好嘛,伤害我的身体还不算,还要再来伤害我的精神,double kill。

  没错,这句话就是赤裸裸的种族歧视。于是听到这句话的贾女士非常愤怒,随即拨打了911。

  但据贾女士所说,警察到场后仅仅是对狗主人进行了教育后就让他离开了,并没有正式立案。现场医护人员也对贾女士的伤势进行了查看,表示并无大碍,不需要去医院处理。

  (图片来源:海外网)

  但尽管如此,突如其来的袭击和后续狗主人的歧视言论,还是对贾女士造成了惊吓和一定的心理伤害。

  “现在我心理还是恐惧,我刚从医院出来,看了急诊,事情发生后我回到家,血压忽然就升起来了,心情也很不好。”

  贾女士现在已经寻求了正规的法律援助,决定就自身的伤势和狗主人的言论追究对方的责任。贾女士的代理律师还表示,他会将案件送到皇后区的人权委员会办公室,希望能够借此来促使狗主人早日道歉。

  (图片来源:giphy)

  被“滚回你的国家”这句话伤害过的可不止贾女士一个人,“滚回你的国家”和“chink”几乎可以说是一些种族歧视主义者最常用的两句攻击了。

  去年10月,同样是在纽约,也发生了一件与种族偏见有关的事情。

  《纽约时报》都市版的华裔副主编Michael Luo跟家人走在曼哈顿上东区时,一名衣着光鲜的女子认为他们挡了自己的路,就呵斥他们“滚回中国”。

  Michael Luo试图上前理论,但这名女子直接威胁要报警并再次出言不逊,“滚回你那该死的国家去!(Go back to your F**king country)”。

  这下可撞到枪口了,Michael Luo 恰好在《纽约时报》负责有关种族歧视相关选题。

  事情发生后,MichaelLuo直接 在《纽约时报》的网站上刊登了一封致这位女士的信,温和有礼的怼了回去,再度将华裔遭受种族歧视这个一直被选择性忽视的问题推上风口浪尖。

  在信中Michael Luo表示这并不是他第一次遇到种族歧视,很多亚裔每天都在竭力应对这种无处不在的异己感。

  即便Michael Luo是在美国出生长大的合法公民,也是毕业于哈佛大学的高材生,还在《纽约时报》所带领的记者团队曾入围三项普利策奖,即便优秀如斯,但MichaelLuo仍然被一部分人所排斥所歧视。

  和很多亚裔一样,他们“算是人们口中的模范少数族裔”,但他“依然常常觉得自己是个外人”。

  在这篇文章下面也有不少人表示同感,无数读者分享除了自己曾经遭遇种族歧视的痛苦经历。

  一位读者回应道,“在我走向自己汽车的路上,一名白人女子走到我面前对我说,‘我讨厌看到你们这种人从真正的美国人手里抢工作,滚回属于你们自己的国家,我们不需要而刘老师在美国教育我们的年轻人。你们这种人必须滚回去,否则就要挨枪子儿。’我是一名美国公民,一名经过认证的老师。这一切令人心痛,但却是事实。种族歧视的确还存在。”

  网友@larryluk也讲述了自己的故事,“我的教官跟我说过,在美国陆军没有黑白棕黄,我们都是陆军绿。但当一个战友叫我‘大清兵穷’(private ching chong)时,单让上级理解这个词的歧视含义就废了好大的劲儿。我在这个国家出生长大,但我还是必须奋力向他们说明,我是跟他们一样的美国公民。“

  难道作为一个在美国生活的亚洲人,作为一个大众所认为的“模范少数族裔”生活,就意味着我们一定要忍受着可能会出现的“尚可以接受范围内”的种族歧视吗?

  无独有偶,今年6月,在加拿大一家华人超市里“滚回中国”这几个刺耳的字眼再度出现。

  6月3日,网友Frank Hong在Facebook上发布了一段1分24秒的视频。视频中一名白人女子坐在轮椅上,在华人超市熟食台前破口大骂,“这里是加拿大!如果你不会说英语,那就应该回中国去!加拿大的法律规定,必须要会说英语才能在这里工作!”

  视频中另外一对华裔男女试图帮助这名白人女子说,“没关系,你想买什么,我帮你翻译。”

  但女子依旧不领情,继续破口大骂,持续了接近20分钟,期间反复强调加拿大法律不允许不会讲英文的人在这里工作。

  之后英国媒体《每日邮报》采访了视频的上传者Frank Hong,“这位女士来到柜台前,问是否有人会说英语,她一开始也没有提出要买什么,我觉得她就是来找茬。这位女士一直以种族主义的论调,反复叫他们滚回中国。”

  但好在抱有这样狭隘极端想法的人只是一部分,令人感到温暖的是大部分人仍然释放着善意。

  其实华裔在美国社会中的身份一直都很尴尬,虽然被称作“少数模范族裔”,但在小编看来这更接近于一种捧杀。因为是所谓的“模范少数族裔“,华裔所遭受的不公就被轻描淡写的抹去了。因为华裔是”模范少数族裔“,所以华裔可以容忍本来不该容忍的事情。

  但是一味的容忍只会让这股风气更加变本加厉。

  好在华裔也在慢慢发出自己不满的声音,在福克斯辱华采访事件发生后,华裔记者钱信伊就在节目中公开怼了回去,而且怼的十分在理且爽

  越来越多的华裔已经开始团结起来发出自己的声音,或许有时候“模范生”也需要一点点坏。

  Reference:

  https://www.nytimes.com/2016/10/10/nyregion/to-the-woman-who-told-my-family-to-go-back-to-china.html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6-10/16/c_129323918.htm

  http://shanghaiist.com/2016/10/10/go_back_to_china.php

  文/Dan 北美留学生日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