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数学148分,原来是这样得来的......

  

  2017 考研之路,对我而言不仅是一次长跑,更是一次人生的转折。之所以说是长跑,是因为我不但在其中投入了大把的时间,也倾注了所有的精力与心思,而且我从来没有像这次这样想要认真地做好一件事情。加上这次长跑是朝着自己一直以来的梦想前进,因此更加意义非凡。说它是人生的转折是因为,对于一个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而言,考研也许不是最好的选择,然而对于我这种普通学生而言,它却显得弥足珍贵。

  我的本科是在华东交通大学度过的,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已确定被中南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录取。

  我的初试成绩总分378 分,政治65 分,英语52 分,数学148 分,专业课113 分。我想把考研的历程用文字记录下来,希望在纪念自己奋斗历程的同时,也和我一样有着相似考研梦的同学共勉。

  主要回忆一下自己在数学备考过程中所做的努力,并分享一些经验。

  心态很重要,对于数学而言,从心态方面可能会分成三个群体,恐惧、一般和喜欢,当初高考时所受的痛,可能现在还历历在目。考研数学和高考数学不一样,高考数学不仅要把知识扎扎实实的学习透,还要能灵活应用,题目的变化很丰富,灵活性也很大,所以高考把数学想考 130 还是不难达到,要想上 145 就需要很多因素叠加了。考研数学的题目都是比较稳定的,题目变化的类型也就是那几种,所以考研考的是谁更扎实,要是把考纲的每个章节都扎扎实实的吃透,最后多做模拟,自己得到 140 以上都不是难事,所以说这些就是希望那些对考研数学没有自信的同学,一定要鼓足勇气,这个不难,但如果你怕了,那就很难了。我考研数学一直是跟随着文都考研汤家凤老师。

  真正为数学作细致的规划是从大三下学期开始的,数学在考研初试中所占的比例很大,而且也是很拉开初试分数差距的科目之一,所以一定要把数学复习好,才能保证初试考得不错。

  第一阶段(2016 年3 月到2016年6 月)

  主要任务是夯实基础。刚开始复习高等数学的时候,我看了一遍高等数学上册教材,但感觉看教材进步不是很大,可能是因为教材上面知识点太杂,而且复习的要点也不是很明确。所以之后的复习过程中,我基本是使用的文都考研汤家凤老师的复习全书,教材用得很少。接下来讲一下这阶段我的具体学习方法,这阶段是复习全书结合汤家凤老师的课程进行学习的。首先,我准备了一本比较厚的笔记本,将老师在课堂上讲解的知识点和例题全部记到笔记本上,不管以后有没有时间看,这都是一个好习惯,也会对接下来的学习加足动力,听完老师的课后,再学习一遍复习全书,这会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了解各种题型的解题方法。

  这个阶段需要对复习全书上的重要知识点进行总结,每一章涉及到哪些知识点,只要掌握了题型以及每个题型的方法,再难的题目都会慢慢变简单的,在考试时,看到这道题目,就应该想到这是哪本书的哪个章节的哪个题型,解这种题型的方法有几种,这样一目了然,而不是拿着题目不知道怎么下手。

  另外,要注重计算能力。题目会做了不等于做对了,其实往往我们失分的不是我们不会做,而是会做但计算错了。建议在初期阶段就过好运算能力这一关,否则到后期就成为考研数学一道坎,事倍功半。

  第二阶段(2016 年 7 月到 2016 年 8 月)暑假提高阶段

  暑假是考研复习中最重要的一个阶段,对自身的能力有很大的提升。暑假前期要结合文都考研汤家凤老师强化的课程,把复习全书再过一遍,以便熟悉书中的知识点。然后,暑假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是做《接力题典 1800》,不用全部做完,因为也许时间不够,数学二1800 分为三部分(基础、提高和精选),可以选择一部分题目进行练习。

  暑假强化阶段是考研数学提高最快的一段时期,不要盲目追求速度,重点在于基本知识和解题思路。要强调抓住基础,重视和加强对基本概念、基本定理和基本方法的复习和理解,并要熟悉常见考点的题型和解题思路。

  第三阶段(2016 年 9 月到 2016 年 11 月中旬)做真题阶段

  做最近 15 年的真题(注:留三套到第四阶段按照正规考研的时间去做),为了更好的体验真题,我在某宝上打印了15 套答题卡,每套真题都在答题卡上做,至少我认为这样会更有感觉,并且要把每套真题都理解透彻。这时候每天可能复习数学的时间不是很多了,但一定要利用好真题去熟悉考研的题型,解题方法。

  第四阶段(2016 年 11 月中旬到考前)

  这阶段建议数学的时间不要太长,用在政治里面,但是数学也不是完全不用时间,这段时间主要是模拟考试,就是用最近那三年的真题,做题时同样不看参考答案,而且最好做好时间记录,看看一份真题要用多长时间,看跟考研的规定时间相差多少。同样做完之后也要像冲刺阶段那样对试卷详细分析,三套做完之后,把十五年真题错了的再自己做一遍。看之前的复习资料。

  复试要尽早准备

  初试成绩出来后,若确定基本能进复试,就要尽早准备复试,因为复试所占的比例也很高,中南大学复试占比为 50%,而且复试比为 1:1.7,所以复试也是相当的激烈,一定要好好准备。

  我们复试成绩分布为专业课笔试 40%,专业课机试 20%,英语面试 20%,综合面试 20%,不过英语面试和综合面试的分数不会有很大差距,主要靠专业课笔试和专业课机试拉开复试分数的差距,也许每个学校的情况不一样,一定要了解清楚,然后有针对性的进行复习。

  这一路走来我有很多想感谢的人。最想感谢的是文都汤家凤和与我一起奋战 2017 考研的室友们,谢谢你们一路以来的陪伴。现在的我们由过去决定,而未来又由现在掌控。少些浮躁,多些坚持;少些盲动,多些理性。考研虽然让我经历了苦难与迷惘,但它带给我的更多是收获与感动。

  最后我想说一句:2017 考研,经历了,不后悔!

  猜你喜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