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100%完全指南(独家)

  来源:学考君 一、考试概要

  1.考试目的

  通过实施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考查申请人是否具备教师职业道德基本素养教育教学能力教师专业发展潜质。严把教师入口关,择优选拔乐教、适教人员取得教师资格。

  2.考试类别

  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包括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初级中学教师资格考试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考试

申请认定中等职业学校文化课教师资格、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课和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者参加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考试。

  3.考试性质

  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是由国家建立考试标准,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的实行“国标、省考”的标准参照性考试

  4.考试对象

  试点省份内所有申请幼儿园、小学、初级中学、高级中学、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和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的人员须参加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

试点工作启动前已入学的全日制普通院校师范类专业学生,可以持毕业证书直接认定相应的教师资格。试点工作启动后入学的师范类专业学生,申请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应参加教师资格考试。

  5.报考条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无犯罪记录。

  原则上应具备《教师法》规定的相应学历条件,并应符合本省确定并公布的学历要求。

  应届在校生报考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应提供学校出具的在籍学习证明。

  6.考试方法

  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包括笔试面试两部分。笔试部分科目采取计算机化考试,部分科目采取纸笔考试。笔试各科成绩合格者方可参加面试

  7.考试标准

  教育部制定并颁布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标准、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标准、初级中学教师资格考试标准、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考试标准。考试标准规定了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基本要求,是确定考试科目和考试大纲的依据。

8. 考试科目

  类 别

  笔试科目

  面 试

  科目一

  科目二

  科目三

  幼儿园

  综合素质

  保教知识与能力

  

  教育教学实践能力

  小 学

  综合素质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教育教学实践能力

  初级中学

  综合素质

  教育知识与能力

  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

  教育教学实践能力

  高级中学

  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

  教育教学实践能力

  中职

  文化课教师

  教育教学实践能力

  专业课教师

  (试点省自行组织)

  (试点省自行组织)

  中职实习指导教师

  (试点省自行组织)

  (试点省自行组织)

  注1:科目三分为语文、数学、英语、思想品德(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音乐、体育与健康、美术、信息技术等13个学科。

  注2:幼儿园面试不分科目,小学面试科目分语文、英语、社会、数学、科学、音乐、体育、美术,中学面试科目与科目三相一致。

  9.考试大纲

  教育部考试中心根据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标准,制定各科考试大纲。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大纲规定了考试内容和要求、试卷结构、题型示例等,是考生学习和考试命题的依据。

  · 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大纲(2科):

  《综合素质考试大纲》、《保教知识与能力考试大纲》

  · 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大纲(2科):

  《综合素质考试大纲》、《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考试大纲》

  · 初级中学教师资格考试大纲(15科):

  《综合素质考试大纲》、《教育知识与能力考试大纲》

《语文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等13科;

  · 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考试大纲(15科):

  《综合素质考试大纲》、《教育知识与能力考试大纲》、

《语文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等13科;其中,初级中学和高级中学的《综合素质考试大纲》和《教育知识与能力考试大纲》是相同的。 面试考试大纲分为三类

  《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大纲》、《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大纲》、《中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大纲》。

  10.命题

  教育部考试中心负责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和面试命题,建立试题库,为各省试点提供试题。

  11.命题原则

  教师资格考试命题依据考试标准和考试大纲,主要考查申请人从事教师职业应具备的职业道德、心理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突出专业导向、能力导向和实践导向。

  12.题型

  采用多种类型试题,强化能力考核。

题型分为 选择题非选择题。其中,非选择题包括简答题、论述题、解答题、材料分析题、课例点评题、诊断题、辨析题、教学设计题、活动设计题。在机考科目中还采用了多媒体试题的形式。

  13.考试日期

  教师资格考试每年考试日期由教育部公布,请及时关注本网站的最新公告。

  14.考试方式

  2012年幼儿园和小学类别的所有笔试科目采用机考,其余科目采用纸笔考试。笔试各科考试时间均为120分钟。

面试采用结构化面试、情景模拟等方法,通过备课、试讲、答辩等方式进行。使用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研制的面试测评系统。

  15.报名方式

  考试实行网上报名。考生可在报名期间登录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网站(www.ntce.cn),按照栏目指引进行网上报名。

省级教育考试机构负责考生网上报名、缴费,审查和确认考生信息。 16. 面试考官面试实行考官主考制度,考官由高校专家、中小学和幼儿园优秀教师、教研机构专家等组成,考官须经过省级或以上教育考试机构统一培训后持证上岗。 评审组由3名考官组成。

  17.打印准考证

  准考证格式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规定。考生可在正式考试前一周登录教师资格考试网站(www.ntce.cn)报名系统,自行下载并打印准考证。

  18.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国家确定并公布笔试各科成绩合格线。考生可在公布日期后登录教师资格考试网站(www.ntce.cn)查询考试成绩。笔试单科成绩两年有效。

  19.合格证明

  教育部考试中心为笔试、面试均合格考生,提供《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该证明是申请教师资格认定的必要条件。

  20.违规处理

  考试违规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18号)处理。

二、笔试试科目与时间

  类别 \ 时间

  2016年3月12日(星期六)

  上午9:00-11:00

  下午13:00-15:00

  下午16:00-18:00

  幼儿园

  综合素质(幼儿园)

  保教知识与能力

  小 学

  综合素质(小学)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初级中学

  综合素质(中学)

  教育知识与能力

  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

  高级中学

  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

  中职文化课

  中职专业课

  中职实习指导

  1.初级中学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科目为:语文、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思想品德(政治)、英语、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历史与社会、科学等15个学科。

2.高级中学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科目为:语文、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思想品德(政治)、英语、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等14个学科。3.申请中职文化课教师资格的人员参加高级中学教师各科考试。4.申请中职专业课教师资格和中职实习指导教师资格的人员参加高级中学教师的综合素质和教育知识与能力两科考试。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一科,纳入面试环节进行考查。5.笔试考试科目全部采用纸笔考试方式。每科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幼儿园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型

  综合素质科目

  第一题为单项选择题,1-29(共29道),每题2分,共58分

  第二题为材料分析题,30-32(共3道),每题14分,共42分

  第三题为写作题,33(共1道),每题50分,共50分

  保教知识与能力

  第一题为单项选择题,1-10(共10道),每题3分,共30分

  第二题为简答题,11-12(共2题),每题15分,共30分

  第三题为论述题,13(共1题),每题20分,共20分

  第四题为材料分析题,14-15(共2题),每题20分,共40分

  第五题为活动设计题,16题(共1题),每题30分,共30分

  ◆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型

  综合素质

  第一题为单项选择题,1-29(共29道),每题2分,共58分

  第二题为材料分析题,30-32(共3道),每题14分,共42分

  第三题为写作题,33(共1道),每题50分,共50分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第一题为单项选择题,1-20(共20道),每题2分,共40分

  第二题为简答题,21-23(共3题),每题10分,共30分

  第三题为材料分析题,24-25(共2题),每题20分,共40分

  第四题为教学设计题,26/27题(任选一题),每题40分,共40分

  ◆中学教师资格考试题型

  综合素质

  第一题为单项选择题,1-29(共29道),每题2分,共58分

  第二题为材料分析题,30-32(共3道),每题14分,共42分

  第三题为写作题,33(共1道),每题50分,共50分

  教育知识与能力

  第一题为单项选择题,1-21(共21道),每题2分,共42分

  第二题为辨析题,22-25(共4题),每题8分,共32分

  第三题为简答题,26-29(共4题),每题10分,共40分

  第四题为材料分析题,30-31题(共2题),每题18分,共36分

  考试分数换算(仅供参考)

  考试卷面总分为150分,最后核算成绩时以学生的实际考试分数乘以0.8,为最后分数,最后分数70分为合格。例如学生卷面分考了90分,最后成绩就以90×0.8=72,这名学生最后的实际分数为72分。

  最终查询到的分数为70分及以上,就意味着该科笔试成绩通过幼儿园、小学的考生必须两科全部过70,才有资格进入面试。中学必须三科全部70分,有资格进入面试。

  三、面试介绍

  小学

  一、测试性质

面试是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的有机组成部分,属于标准参照性考试。笔试合格者,参加面试。二、 测试目标面试主要考察申请教师资格人员应具备的 新教师基本素养职业发展潜质教育教学实践能力,主要包括:1.良好的职业道德、心理素质和思维品质。2.仪表仪态得体,有一定的表达、交流、沟通能力。3.能够恰当地运用教学方法、手段,教学环节规范,较好地达成教学目标。三、 测试内容与要求 (一)职业认知1.热爱教育事业,有较强的从教愿望,对教师职业有正确的认知,能清楚了解教师工作的基本内容和职责。2.关爱学生,具备从事教师职业应有的责任心。 (二)心理素质1.乐观开朗,积极上进,有自信心。2.具有一定的情绪调控能力,不偏激,不固执。3.能够冷静地处理问题,具有较强的应变能力。 (三)仪表仪态1.行为举止自然大方,有亲和力。2.衣饰得体,符合教师的职业特点。 (四)言语表达1.教学语言规范,口齿清楚,语速适宜。2.表达准确、简洁、流畅,语言具有感染力。3.善于倾听,并能做出恰当的回应。 (五)思维品质1.思维严密,条理清晰,逻辑性强。2.能正确地理解和分析问题,抓住要点,并作出及时反应。3.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在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上有独到之处。 (六)教学设计1.能够根据课程标准处理教学材料,确定教学目标,突出重点和难点。2.能够基于小学生的知识基础和生活经验合理设计教师活动。3.学生活动设计有效,能引导学生通过自主参与、合作探究的方式达成学习目标。 (七)教学实施1.教学结构合理,条理清晰,能较好地控制教学节奏。2.知识讲授准确,能基本完成教学任务。3.能根据学生认知特点和学科教学规律,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4.能根据教学需要运用教具、学具和现代教育技术辅助教学。5.板书工整规范、布局合理。 (八)教学评价1.能够采用恰当的评价方式对学生的学习活动作出反馈。2.能对自己的教学过程进行反思,做出比较客观的评价。 四、 测试方法采取结构化面试和情境模拟相结合的方法,通过抽题备课、试讲、答辩等方式进行。考生按照有关规定 随机抽取备课题目进行备课时间20分钟接受面试时间20分钟。考官根据考生面试过程中的表现,进行综合性评分。五、 评分标准

  序号

  测试项目

  权重

  分值

  评分标准

  

  职业认知

  5

  3

  热爱教育事业,有正确的职业认知和价值取向

  2

  具备从事教师职业应有的责任心和爱心

  

  心理素质

  10

  3

  积极上进,有自信心

  3

  具有一定的情绪调控能力

  4

  具有较强的应变能力

  

  仪表仪态

  10

  5

  行为举止自然大方,有亲和力

  5

  衣饰得体,符合教师的职业特点

  

  言语表达

  15

  4

  教学语言规范,口齿清楚,语速适宜

  6

  表达准确、简洁、流畅,语言具有感染力

  5

  善于倾听,并能做出恰当的回应

  

  思维品质

  15

  6

  思维严密,条理清晰,逻辑性强

  5

  能正确地理解和分析问题,抓住要点,并作出及时反应

  4

  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

  

  教学设计

  10

  4

  教学材料处理恰当,教学目标明确,重、难点突出

  3

  能够基于小学生的知识基础和生活经验合理设计教师活动

  3

  学生活动设计有效,能引导学生通过自主参与、合作探究的方式达成学习目标

  

  教学实施

  25

  8

  教学结构合理,条理清晰,能较好地控制教学节奏

  6

  知识讲授准确,能基本完成教学任务

  6

  能够根据学生认知特点和学科教学规律,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

  2

  能够根据教学需要运用教具、学具和现代教育技术辅助教学

  3

  板书工整规范、布局合理

  

  教学评价

  10

  5

  能够采用恰当的评价方式对学生的学习活动作出反馈

  5

  能够对自己的教学过程进行反思,做出比较客观的评价

  六、试题示例

  例一:《荷花》试讲教学设计

荷 花 作者:叶圣陶 清晨,我到公园去玩,一进门就闻到一阵清香。我赶紧往荷花池边跑去。 荷花已经开了不少了。荷叶挨挨挤挤的,像一个个碧绿的大圆盘。白荷花在这些大圆盘之间冒出来。有的才展开两三片花瓣儿。有的花瓣儿全都展开了,露出嫩黄色的小莲蓬。有的还是花骨朵儿,看起来饱胀得马上要破裂似的。 这么多的白荷花,一朵有一朵的姿势。看看这一朵,很美;看看那一朵,也很美。如果把眼前的这一池荷花看做一大幅活的画,那画家的本领可真了不起。 我忽然觉得自己仿佛就是一朵荷花,穿着雪白的衣裳,站在阳光里。一阵微风吹来,我就翩翩起舞,雪白的衣裳随风飘动。不光是我一朵,一池的荷花都在舞蹈。风过了,我停止舞蹈,静静地站在那儿。蜻蜓飞过来,告诉我清早飞行的快乐。小鱼在脚下游过,告诉我昨夜做的好梦…… 过了好一会儿,我才记起我不是荷花,我是在看荷花呢。 要求 (1)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2)教学过程需有提问环节。 (3)试讲时要体现师生互动。

  例二:“分一分”试讲教学设计

(北京师范大学版小学数学教材三年级下册的第五单元《认识分数》) 要求 (1)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2)教学过程需有提问环节。 (3)试讲时要体现师生互动。

  幼儿园

  一、测试性质

  面试是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的有机组成部分,属于标准参照性考试。笔试合格者,可参加面试。

二、 测试目标面试主要考查申请幼儿园教师资格人员应具备的基本素养、职业发展潜质和保教实践能力,主要包括:1.良好的职业道德、心理素质和思维品质。2.仪表仪态得体,有一定的表达、交流、沟通能力。3. 有一定的技能技巧,能够恰当地达成保教目标。三、 测试内容与要求 (一)职业认知1. 爱幼儿,尊重幼儿。2. 对幼教工作有热情、有责任心。 (二)心理素质1. 具有一定的情绪调控能力。2. 乐观开朗、有自信心。 (三)仪表仪态1. 行为举止自然大方,有礼貌。2. 服饰得体,符合幼儿教师职业特点。 (四)交流沟通1. 有较好的言语表达能力。口齿清楚,普通话标准,语速适宜,表达比较准确、简洁、流畅、有条理,有一定的感染力。2. 善于倾听、交流,有亲和力。 (五)思维品质1. 能正确地理解问题,条理清晰地分析思考问题。2. 有一定的应变能力,在教育教学上表现出一定新意。 (六)了解幼儿1. 具有了解幼儿兴趣、需要、已有经验和个体差异的意识。2. 能通过观察来了解幼儿。 (七)技能技巧1. 熟悉一些幼儿喜欢的游戏和故事。2. 具有一定的弹、唱、画、跳、手工制作等幼儿教育所必需的基本技能。 (八)评价与反思1.能对录像或资料中的教育活动、教育行为进行评价;或能对自己的面试表现进行评价。2.能根据评价结果提出进一步改善的意见。四、 测试方法采取 结构化面试和展示相结合的方法。通过 展示、回答问题、陈述等方式进行。考生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准备,时间20分钟,接受面试,时间20分钟。考官根据考生面试过程中的表现,进行综合性评分。五、 评分标准

  序号

  测试项目

  权重

  分值

  评分标准

  

  职业认知

  10

  5

  爱幼儿,尊重幼儿

  5

  有热情、有责任心

  

  心理素质

  10

  5

  能较好地调控情绪与情感

  5

  开朗、乐观、善良

  

  仪表仪态

  10

  6

  五官端正,行为举止自然大方,有礼貌

  4

  服饰得体,符合幼儿教师职业特点

  

  交流沟通

  15

  8

  有较好的言语表达能力。普通话标准,口齿清楚,表达流畅,语速适当,有感染力

  7

  善于倾听、交流,有亲和力

  

  思维品质

  15

  8

  能条理清晰地分析思考问题

  7

  有一定的应变能力,在活动设计与实施、环境创设上表现出一定新意

  

  了解幼儿

  10

  5

  有了解幼儿兴趣、需要、已有经验和个体差异的意识

  5

  能通过观察来了解幼儿

  

  技能技巧

  20

  10

  熟悉一些幼儿喜欢的游戏和故事。

  10

  具有弹、唱、画、跳、讲故事、手工制作等基本技能。

  

  评价与反思

  10

  5

  能对教育活动和教育行为进行较客观的评价。

  5

  能根据评价结果提出改进意见。

  六、试题示例

例一: 请你给小班幼儿讲一个故事。(故事自选。如考生没有故事,可提供)。

  例二:请用绘画为大班主题活动“动物的冬眠”设计一个主题展示墙

  中学

  一、测试性质

面试是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的有机组成部分,属于标准参照性考试。笔试合格者,参加面试。二、 测试目标面试主要考察申请教师资格人员应具备的新教师基本素养、职业发展潜质教育教学实践能力,主要包括:1.良好的职业道德、心理素质和思维品质。2.仪表仪态得体,有一定的表达、交流、沟通能力。3.能够恰当地运用教学方法、手段,教学环节规范,较好地达成教学目标。三、 测试内容与要求 (一)职业认知1.热爱教育事业,有较强的从教愿望,正确认识、理解教师的职业特征,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能够正确认识、分析和评价教育教学实践中的师德问题。2.关爱学生、尊重学生,公正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成长。 (二)心理素质1. 积极、开朗,有自信心具有积极向上的精神,主动热情工作具有坚定顽强的精神,不怕困难2. 有较强的情绪调节与自控能力能够有条不紊地工作,不急不躁能够冷静地处理问题,有应变能力能公正地看待问题,不偏激,不固执 (三)仪表仪态1.仪表整洁,符合教育职业和场景要求。2.举止大方,符合教师礼仪要求。3.肢体语言得体,符合教学内容要求。 (四)言语表达1. 语言清晰,语速适宜,表达准确口齿清楚,讲话流利,发音标准,声音洪亮,语速适宜。讲话中心明确,层次分明,表达完整,有感染力。2. 善于倾听、交流,有亲和力具有较强的口头表达能力,善于倾听别人的意见,并能够较准确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在交流中尊重对方、态度和蔼。 (五)思维品质1.能够迅速、准确地理解和分析问题,有较强的综合分析能力。2.能够清晰有条理地陈述问题,有较强的逻辑性。3.能够比较全面地看待问题,思维灵活,有较好的应变能力。4.能够提出具有创新性的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 (六)教学设计1. 了解课程的目标和要求,准确把握教学内容准确把握所教的教学内容﹑理解本课(本单元)在教材中的地位以及与其他单元的关系。2. 根据教学内容和课程标准的要求确定教学目标﹑教学重点和难点3. 教学设计要体现学生的主体性,因材施教,选择合适的教学形式与方法。 (七)教学实施1.能够有效地组织学生的学习活动,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与学生交流的意识。2.能够科学准确地表达和呈现教学内容。3.能够适当地运用板书,板书工整、美观、适量。4.能够较好地控制教学时间和教学节奏,合理地安排教与学的时间,较好地达成教学目标。 (八)教学评价1. 在教学实施过程中注重对学生进行评价2. 能客观评价自己的教学效果四、 测试方法采取 结构化面试和情境模拟相结合的方法,通过 抽题备课、试讲、答辩等方式进行。考生按照有关规定 随机抽取备课题目,进行备课,时间20分钟,接受面试,时间20分钟。考官根据考生面试过程中的表现,进行综合性评分。五、 评分标准

  序号

  测试

项目

  权重

  分值

  评分标准

  

  职业

认知

  5

  2

  较强的从教愿望,对教师职业有高度的认同,对教师工作的基本内容和职责有清楚了解

  3

  关爱学生,尊重学生、平等对待学生,关注每个学生的成长

  

  心理

素质

  5

  3

  活泼、开朗,有自信心

  2

  有较强的情绪调节能力

  

  仪表仪态

  5

  2

  衣着整洁,仪表得体,符合教师职业特点

  3

  行为举止稳重端庄大方,教态自然,肢体表达得当

  

  言语表达

  15

  8

  语言清晰,表达准确,语速适宜

  7

  善于倾听、交流,有亲和力

  

  思维品质

  15

  3

  思维缜密,富有条理

  4

  迅速地抓住核心要素,准确地理解和分析问题

  4

  看待问题全面,思维灵活

  4

  具有创新性的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

  

  教学设计

  10

  4

  了解课程的目标与要求、准确把握教学内容

  3

  能根据学科的特点,确定具体的教学目标、教学重点和难点

  3

  教学设计体现学生的主体性

  

  教学实施

  35

  6

  情境创设合理,关注学习动机的激发

  10

  教学内容表述和呈现清楚、准确

  4

  有与学生交流的意识,提出的问题富有启发性

  8

  板书设计突出主题,层次分明;板书工整、美观、适量

  7

  教学环节安排合理;时间节奏控制恰当;教学方法和手段运用有效

  

  教学评价

  10

  5

  能对学生进行过程性评价

  5

  能客观地评价教学效果

  六、试题示例

  例一: 正比例函数试讲教学设计(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数学八年级上册的第十一章一次函数的11.2一次函数。)

  要求

(1)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2)教学过程需有提问环节。(3)教学中应有过程性评价。(4)当提出一个问题,学生不会回答,或回答错误,你该怎么办?例二: 根据《荷塘月色》课文,设计试讲教学设计 要求:(1)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2)教学过程需有提问环节。(3)教学中应有过程性评价。(4)当提出一个问题,学生不会回答,或回答错误,你该怎么办?

  教师资格考试培训,名师面授

  免费考试指导、咨询:郭老师电话/微信:18688417040 QQ:484981193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