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出国留学,家长要做哪些事?

  如今,低龄化留学俨然已成为一种趋势 。相对于以往的留学潮,现在的家长和孩子少了一些盲目,多了几分理性。不少家庭意识到留学是一场冒险,在做这个决定之前,一般都会经过更长时间的考虑,也会花更多精力来做准备。作为家长,送孩子出国留学需要做哪些事呢?

  要考虑到送孩子出国那些“残酷”的“可能”

  孩子在美国作弊、吸毒、打架、被开除了怎么办?父母的缺位对孩子成长影响不可低估,若把握不好,孩子就像一根断线的风筝,最终落在哪里,完全是个未知数。正在申请留学的家长,或是准备近几年送子留学的家长,你一定、必须、绝对需要知道这些"残酷"的"可能"!”这里提醒广大家长,在把孩子送出去之前要做好一切心理准备,不要只是寄予一个“孩子在异国他乡会变得更好”的愿望。这种愿望确实是很有可能实现的,但是也有可能出现另外一些情况。

  比如说:圣诞节,留学在外的孩子回来了,全家那个欢天喜地啊!你会想到吗?此时学校的一个电话,将把你推向冰窟。你被告知孩子新学期不用去学校了,原因是孩子沉迷于电子游戏,导致成绩不符合学校要求;你恐怕也不会想到吧?每年5月份,本该与学校续签合同续缴学费了,而此时,学校却告诉你,他们不想和你续签合同了!你在中国听说过霸王条款,但你还没做好准备,美国学校和你的合同,可只是一年一签的……这些案例可能只是少数,作为准备送孩子出去的家长,不得不全面了解并做好心理准备。

  第一个准备就是,你要认真地问问自己:为什么要送孩子出国?留学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在一篇流传很广的文章中,作者的回答道出很多留学生的心声:最重要的不是英语、不是文凭,对我而言就两样东西:一是把我放到任何地方我都能生存下去的能力;二是名车豪宅也动摇不了我愿意每天坐公车去追求简单梦想的平淡心态。他认为,出国念书真的不仅仅是上课念书。当然国外的教育环境也是一个很大的震撼,对于没有接触过的人而言,可以大大开拓视野,可以随时作出一个头脑风暴,可以作出有建设性的质疑送孩子出国留学, 家长到底要做些什么?送孩子出国留学, 家长到底要做些什么?更重要的是,留学给你还有一个好东西叫做“逆境教育”。接受挫折不是去接受这个世界的黑暗或者不平等,最重要的是学会自己挑战生活。

  最好去当地考察

  如今去国外读高中、初中的“低龄化留学”越来越多,这更需要家长和孩子共同来做好准备。在留学选校前,可以多收集一些美国学校的信息、资料,对学校有一定的了解,而且还要考虑孩子对学校开设的高中课程是否感兴趣, 跟孩子未来职业发展方向是否一致。平时多参加一些留学机构举办的教育展,当面与校方沟通交流,获取第一手材料信息。另外,寒暑假还可以带孩子亲自去参观、考察目标院校。或者让孩子参加学校举办的国外夏(冬)令营(是直接与当地学生一起上,而不是游学团),亲自体验国外校园生活。

  除了在出国之前做好各种准备,去了之后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比如未成年留学,很重要的一点是要选择好一个合适的寄宿家庭。这个家庭未必很有钱,或者社会地位很高,但是一定要有爱,让孩子能够充分地了解并融入他们的家庭,成为一个家庭成员,而不仅是一个寄人篱下的房客。至于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交流,他认为这个倒不成问题,因为有时候孩子在国内读书,双方因为各种原因也未必能很好地沟通。到了国外,孩子会想家,也会在情感上更需要和依赖父母,那么借助视频、电话这些发达的通讯手段,经常的交流是可以实现的。

  另外,监管机制很重要。家长要及时收集反馈信息,这些信息不能仅限于孩子主动汇报,因为孩子往往会报喜不报忧,所以家长还应该有一个能获取客观信息的渠道,了解孩子的发展历程。

  关注孩子心理健康,积极引导

  教育专家提醒我们,年龄越小的孩子,对情感支持系统要求越高。未成年人过早离开父母,情感支持系统会变得非常脆弱,容易产生心理问题。首先,家长不要给孩子太多压力,应当明确不管是留学还是在本国学习,都是为孩子寻求发展,而不是功利性地搞面子工程,或与他人盲目攀比。其次,家长在送孩子出国前要对孩子的实际能力做客观分析,是否真的适宜在国外生活,不是每一个青少年或未成年人都适合出国留学。出国留学的学生需要健康的心理、自我管理的能力。国外的学习非常宽松,实践安排都靠自己管理,而且国外性开放理念也对年幼的孩子是个考验。

  另外,尊重孩子这点很重要,千万不要以为孩子小而替他做所有的决定,否则会影响整个留学的过程和效果送孩子出国留学, 家长到底要做些什么?出国留学。甚至有的家长还提出:“无论如何,在拿不定主意时,作为家长都不需要推一把,而应该拉一把—"爸爸妈妈还舍不得你离家"是多么有爱的挽留,利用这样的时间多陪伴,建立良好的沟通习惯,都是最有价值的付出。”

  而孩子出国之后会有这样的心理,想着国内的朋友父母都在身边,自己一个人在外面,新鲜劲过了之后,寂寞的心情便会出现,进而还会产生对父母的责怪。这个时候就需要指导孩子调整情绪,多进行沟通,双方面进行解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家长们的心理准备可能比孩子更重要,因为比留学更寂寞的其实是“孩子去留学了”。一方面,父母要安排好自己的生活,防止内心空虚难熬,思念成疾。另一方面还要帮助孩子调整心态,鼓励他们去面对新的环境,适应新的生活,做孩子心目中最强有力的支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