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应试教育惹的祸

  目前,网络媒体最敏感的话题莫过于腐败了。自有人提出反“师腐”之后,叫喊声是一浪高过一浪,不绝于耳,锋口浪尖直指一线教师。

  而实际情况究竟是怎样的呢?我们来看看我国基础教育现状。

  1.应试教育滋生毒瘤。

  国家实施素质教育多年,但许多学校对其内涵把握不准研究不透,搞搞花架子,套取国家教育经费的比比皆是,浪费资源,形同虚设。还有的直接以考试成绩来衡量一所学校一位老师,这就无形中助长了学校不良风气的发生。如托管补课,私订资料,评优失真,变相体罚等,周而复始,屡禁不止。这些都是应试教育惹的祸。

  2.违背教育教学原则。

  教书育人是一个多媒体,不是仅仅只靠一次考试就能评优定劣的。这样反而钻进了“以分数论英雄”的应试教育怪圈,虽然有的老师考试第一名,评上先进,可是学生却有一肚子苦水——成人之美。这种“高分低能”完全背离了“一切为了学生”的教育原则——为了自己名利。而真正的优秀教师只能在一旁做吃瓜的群众——拔凉拔凉的心。

  3.老师不顾一切抓成绩。

  对于有些老师来说,一学期的体音美信等课程是来者不拒,有的干脆暗中排成主课;课文试卷抄了一遍又一遍,每天课间午休都是满黑板的作业;有的还嫌不够,偷偷让学生买辅导资料,回家做好家长签字。这是多么敬业的老师,这是多么无私的老师啊!这样的“实干”“巧干”可苦逼了这一班的孩子们。天性呢?潜质呢?全磨灭了,全打压了。完全不顾孩子的健康成长,说的不好听一点,这就是误人子弟。到头来,学习不好,玩都不会!

  4.应试教育破坏和谐。

  这种评价机制对其他老师和学生是否公平呢?本来我尽心尽力完成了本职工作,遵规守纪却评不上优秀,拿不到绩效工资平均数,缺名又少利,这是为什么?就因为没拖堂没占课没代课没多布置作业,考试没考第一名吗?于是,老师之间就开始有了内讧。嫌其他科作业太多,拖堂影响下节课学习,只准学自己学科,抢课占课,“差”班生不要,偷印试卷,考试作弊……更有甚者,直接打电话给差生家长,要么调班,要么补课!这不,问题全都来了。

  5.上梁不正下梁歪。

  这些都是被逼出来的!我们的校长们,却在大会小会上表扬他们,这就是先进教师,这就是我们的榜样啊,要向他们好好学习,无私奉献,为学校排忧解难!实际上领导们多半带小科,代课都是为他们或关系户上的!校长要成绩啊!

  县教育局每年秋季不是有教育评估总结大会吗?综合考试在前面的是不是坐在第一排还要上台发言,局长还要褒奖发奖金啊?多风光啊,得名得利,还可唬住老师,一举多得,回家继续抓成绩,明年争取到台上坐。这些领导眼里只有名和利,哪里还有学生!哈哈,这不是要把老师们往死里整,这不成了恶性循环了吗?

  6.应试教育滋生腐败。

  考最后一名的肯定没有好果子吃,少拿绩效工资不说,评优表先肯定没你的份,说不定还会给你小鞋穿——再考最后就到偏远村小支教去吧!这招就狠吧,逼着你干,还要托人找关系。这些领导好多是靠关系进来的,然后又靠关系贪钱得荣誉,甚至一步青云荣登领导宝座的,腐败从这里就开始慢慢繁衍滋生了。这不,全校上下暗中掀起了一股“教学比武”高潮,各式绝招套数全拿出来了,这就是领导们所希望看到的。不过,动力变成了压力,有体罚的,有补课的,有订资料的等事情也多起来了,苦累了可怜的一线教师,玩死了悠闲的小科老师,摧残了幼小孩子的心灵。

  7.说你不行就不行。

  “管它白猫黑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可结果呢,你还是考不了第一名。因为分班不均,学生整体素质悬殊,加上插班转学的,时间一长差距就更大了。还有配班的其他老师,有的根本不管班,不配合,缺少责任心。班风学风跟不上,只能事倍功半,哑巴吃黄莲——有苦说不出。这最后的罪名你得背几年,不得翻身,就是中途换掉那也是很不光彩的事。关于分班插班学生分配,班级教师搭配,那可是领导们说了算,一个优生或差生就可决定你的名次。说你不行嘛,你就不行,行也不行——内行人都懂的。

  8.极力渴望素质教育。

  教师好不好,优不优,不是只看教学成绩,不是校长说了算。如果是我的小孩,宁愿放在最后一名的班级,宁愿多给他一点游戏玩耍的时间,多给他一点自由发挥天性的空间。因为我的小孩不一定有读书的天赋,说不定有琴棋书画那些方面的潜质。那种重复机械地提高孩子成绩的方法,怎么能提高他们学习的兴趣,养成思维的习惯,培养创新的精神?读书不是唯一的出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人生最大的梦想,莫过于做自己想做的事,为什么非要他读书呢?

  ——都是应试教育惹的祸!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