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撞上新高一,三大策略及早 “铺好路”

  

  任卫军/文

  全国知名升学规划专家、好未来高考生涯规划研究院院长

  2017年高考录取结果陆续放榜,让辛苦十二载的学子和家长们终于盼到了头。可是对于前赴后继的后来者们,却是望洋兴叹,不知道高考这趟“汪洋”该如何渡过。尤其对于新高考改革的新高一学子和家长们来说,面对新高考的政策不熟悉,未来的升学路径不清晰,总是提心吊胆。

  新高考撞上新高一,家长们该如何及早科学为孩子“铺好路”呢?

  前些天,北京市教委连续公布了两份高考综合改革配套文件,其中包括《北京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试行)》、《北京市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试行)》,对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做出具体规定。对于新高一学生来说,将要体验一种全新的考试——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并且分为合格性与等级性两种。20179月起,高一年级第二学学期末,学生将首次参加合格性考试,等级性考试则在高三第二学期由全市统一举行。

  也就是说到2020年,今年的北京高一新生将参加新高考,届时不再分文理科,考试科目将不再是现在的“3+综合”,而是要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等级性考试科目中自主选择参加3门科目考试。等级性考试由全市统一组织,等级性考试每学年组织1次。等级性考试成绩以等级呈现,成绩也只当年有效,计入高考总成绩方式另行制定。

  这是目前北京新高考改革官方透露出的最新政策信息,随着2017年浙江省和上海市的新高考第一届“试水”考生的录取结果落定,相信会有更多值得借鉴地方。官方和高校也会随着时间进程,不断释放最新政策和规定。不过,对于当前暑期备受煎熬的“准高一”新生和家长们来说,可以从三个方面提前做好应对策略。

  1

  文理不分科,选科结合自身特长+大概率科目

  在现有的高考体制中,最受人诟病的就是文理分科,让很多孩子在文理选择上徘徊不定。好了,现在新高考带来了选科组合。但也受到很多教育人士的质疑,说好的通识教育呢?对于高一的孩子来说,怎么就知道选择某一个科目呢?

  对于第一届“吃螃蟹”的新高一学生和家长来说,确实有点一头雾水,不知道该如何去选。如果孩子有特长,最为理想的办法还是根据特质、特长来选择,这也是改革的初衷,只有最适合孩子的科目,乃至未来的专业和职业,才是孩子一生幸福的基石。可问题是,没有经过小学和初中阶段的生涯教育,对于绝大数孩子来说,并没有显著的特质和特长,该如何选择?!

  我们从2017年在浙江省招生的约1400所高校公布的选考科目范围中,窥视到一点倪端。

  据统计,在浙江省7门选考科目中,考生选物理即可报考的专业(类)达到91%,其次化学达到83.5%,生物达到68.8%,政治达到59.7%,历史达到62.8%,地理达到60.9%,技术达到70.6%。

  不过物理不好的孩子也不要伤心,在2.37万余个专业(类)中,不限选考科目占54%,而且选考科目符合1门即可报考,对于2017年的高考生选考任何3门,至少可以报考约66%的专业(类)。但是,对于三年后的北京新高考学生来说,任老师建议还是要提早动手,确定好符合孩子自身特长和高校大概率选考科目更为保险。

  2

  专业+院校报考模式,注重专业考量比重

  如今的高考报考模式绝大多数省份都是考后知分、知线、知位的大平行报考模式,大为减少考生在高考志愿填报时的脱档风险。尤其是北京2015年之后也顺应大趋势,改为了高考后知分大平行的填报模式,从这3年的报考情况来看,确实大为减少了考生和家长的焦虑,录取的学校更为理想。

  对于新高考的学生来说,这种模式也将要打破。按照国家的招生考试改革要求,高考志愿要实行“专业+院校”的组合模式来填报。浙江省和上海市试点的考生2017年就已试水了。对于将来的北京新高考填报模式,具有极强的参考价值。比如浙江省2017年高考志愿填报就实行了专业平行志愿,一所学校的一个专业(类)作为一个志愿单位,考生每次可填报不超过80个志愿。以考生符合所填报志愿的选考科目范围为前提,根据考生高考总分,实行专业平行志愿投档,直接投到考生所填报的具体学校的具体专业(类)。投档比例为1:1,高考总分相同的考生,依据位次、志愿顺序投档。

  将来北京新高考的填报模式,还有待政策规定和进程观察。这里要给新高一学生和家长的一个信号就是要注重专业(类)的选择高考志愿思维模式,而不再单纯的以往拼名校思维模式。尤其对于成绩不是顶尖一批的孩子来说,注重专业将更为重要和落地。比如,对于未来人工智能将是风口行业的计算机类专业来说,可以报考计算机+清华、计算机+北航、计算机+北理、计算机+北交大等模式报考,在保证专业(类)的前提下,拉开院校的梯度。根据浙江省2017年报考模式来看,根据实考人数的一定比例,按照考生高考总分(含政策加分),分段填报志愿、按照实考人数20%、60%、90%分段录取。

  也就是说,对于新高一的考生和家长来说,反推高校专业(类)对于选科科目的要求时,要更多考量专业在未来高考志愿填报中的考量比重。在未来的“双一流”大背景下,对于不是冲击顶级名校的学生来说,上一个适合自己、未来“风口”的专业更为重要和实在。

  3

  多元化升学路径,打开视野做最优组合

  对新高考有“狼来了”心理的家长来说,也不要过于担忧,无论是新高一的选科,还是将来的新高考志愿填报模式改革,相信会随着实际的工作进程,官方和高校会出台具体合理的政策和措施。

  但是任老师想对于广大的考生和家长说一句,面对国际化的升学路径,咱们一定要打开视野,给孩子多元升学路径设计和考量。比如,高一就可以开始准备自主招生、综合评价招考模式,是给孩子多一种升入北大、清华、上交、复旦等顶级名校的机遇。对于诸如像中国科学院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上海科技大学等新兴大学,招考模式多采用综合评价模式实行,给予孩子在高考成绩之外,多元化展示机会,家长应该放长眼光,给孩子多一种选择。

  对于未来孩子有出国留学打算的家长来说,从高一起就可以并行考虑国内高考、中外合作办学、港澳院校申请、出国留学等多元化升学路径图。用国内的高考成绩,可以报考诸如上海纽约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宁波诺丁汉大学等中外合作院校,也可以申请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澳门大学等港澳名校,亦或用高考成绩直接申请澳大利亚、法国、美国等部分承认国内高考成绩的高校,选择出国留学。

  “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不可否认,国内高考升入传统名校,依然是未来绝大多数考生和家长的首选,但是在多元化的升学路径面前,从孩子自身和家庭经济条件考量,如果适宜选择多维度的升学路,也未尝不是给孩子在高考之外,多一个选择,多一道“护身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