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教会我的10件事儿

  啦啦啦啦周五啦

  flag第7周打卡 哔~��

  临近毕业的时候,我总在回忆并反思大学这几年我有哪些遗憾的事儿,学会了什么道理。还好有这个每周更新的flag在,帮助懒癌晚期的宝宝我把想写的内容一篇篇打勾。

  大学四年即可以浑浑噩噩的混过去,也能够打怪升级成就一个人。毕业后,社会生活的琐事很难再让我们有时间和精力那么全心的去学习去丰富自己,一定要珍惜这四年宝贵时间。今天分享大学这几年我学到的10件事~

1 | 认识到自己的成长空间

  记得进入大学的第一天,我对一切都充满好奇,感觉啥都很新鲜。新的朋友,新的环境,新的开始。大学会是一个更大的平台,一个小社会。你会发现哇牛人好多,可以做的事情也很多。可能有时你会有种我不再耀眼的挫败感,但相反也可以重新认识自己,虚心接受,认识到自己更大的学习成长空间!

变大变强变厉害!

2 | 想做什么就勇敢的去尝试

  大学给我们一个很好的尝试新鲜事物,试错的机会。有时候我们会花很长时间权衡利弊,一些很感兴趣的社团想要参加或者有意思的技能想要学习,就一直畏畏缩缩,不敢去做。总在问自己,要不要去做,该不该去试?怕自己这个不够聪明学不会,那个不能坚持,所以连尝试的机会都不给自己。正是因为这件事有挑战性,我们才会犹豫,但如果你真正去做了,迈出了第一步,之后的小进步都会更让你有成就感。

  我二年级的时候特别想学钢琴,当时听着邻居家小朋友练习钢琴的声音就特别羡慕。但是当时家里条件一般我觉得学钢琴太贵了,也给自己找理由说别的小朋友五六岁就开始学了,我现在学太晚了(当时才8岁晚什么...)直到现在一直很遗憾自己什么乐器都不会。不过既然不能改变过去,我也要感谢小时候父母没有逼我学过什么。所以现在我对很多的技能都还有着小时候的好奇心,啥都想去学。

试试呗

3 | 不要纠结,无论是做一个决定还是学习一样技能

  永远没有太早或太晚。有一句话说的特别好,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就是现在。永远不要觉得啊现在时间还早晚些在准备(考试,复习...)或者我现在学xxx太晚了来不及了。真的不会"来不及",如果永远在起跑线犹豫不决,就永远没有完成的那一天。

  比如大一我想学吉他,一直怕买了不坚持就浪费了(犹豫),结果吼了这么多年还是没有学成。前几周我心血来潮,跑到家附近的报了个吉他课哈哈哈哈哈哈。嗯现在能弹个小星星小叮当欢乐颂,等过几个月我就能给未来男神弹唱喜欢你啦~哇咔咔咔~好了好了没后路了,大家都知道了,我要是半途放弃了就没脸见你们了。(恩不过我还是没买吉他呢,有好的推荐吗.....麻烦懂的宝宝各个价位-1k, 3k, 5k都推荐下牌子型号~)

  其实我特别选择困难症,总是特别纠结,这点我也一直在努力学习。最近读到一段话,我觉得说的特别在理:

  “不要因为无法决定而推迟决定。实际上推迟决定是最差的决定。在推迟决定期间,时间悄悄流逝,但却没有在任何一条道路上有积累,白白浪费了时间。”——刘未鹏,暗时间

  

从现在开始吧~

4 | 自学能力

  大学不仅教我们知识,更重要教会我们学习的能力。很多时候课本上的知识不一定在未来生活中用得上,但是学习的过程中培养的学习能力是提高自己最重要的能力之一~ 斯坦福教授Tina Seelig的书What I Wish I Knew When I was 20(我真希望20岁就知道的事儿)里提议:大学的时候可以尝试选一个讲课讲的不太好的教授,以此培养我们的自学能力。

  当时看到这我就笑了。我读的工科,有的教授特别特别特别特别聪明,可能某些牛教授虽然荣誉研究奖项一堆堆的,讲课反而不一定很清楚。他们认为很容易没啥不好理解的内容直接跳过去,而我们坐在下面一脸懵逼状态。比如我们有一节化工专业课叫Transport Phenomenon,讲的是流体传递现象,当时学的生无可恋,记得第一次考试平均分20多哈哈哈哈最高分40多(具体忘了,反正就是特别夸张,但是还好有curve) 那会每天我们都组队一起上Youtube上找视频讲解,学会了:有问题找Google.

  不仅在学习上,任何事情,在问别人或者放弃之前,先问问自己,我有没有花心思研究?有没有做基础的百度搜索?

5 | 对于时间金钱的管理能力

  对很多人来说,成年后第一次离家是大学。这时候我们有了对自己的时间,和零花钱的支配能力。我们可以自由选课,把钱花在想花的地方。每个人的手表走的一样快,但是完成的事却不一样多。学会合理分配时间是个非常重要的能力,形成自己的时间管理模式。一些可以借鉴的好方法:

  • 利用碎片时间阅读,思考

  • 番茄时间法(25分钟专注)

  • 任务按重要程度先后完成

  • 把大工作分成一个个小任务

  • 每天有to do list

  • 提前计划时间轴

  钱也是,哪些钱一定要花,哪些钱可以不花,怎么攒钱完成自己的心愿清单?几个攒钱的小方法:

  • 每天存x块钱(1、2、10? 自己定)

  • 365存钱法:每天存1-365中的一个数字并把数字划掉,每天数字不能重复,一年下来就能累计66796元~ 学生党可以尝试改成0.1-36.5,一年也能攒下6679.5呢!

  

附送365存钱法计划表一张

7 | 不卑不亢,不一定改变自己去融入

  社交是大学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要有价值观三观相同的自己的朋友圈。有时候,我们为了融入一个看上去很高大上的群体,想要接触一些更牛的圈子,就会强迫自己做一些改变,好的改变当然鼓励,但往往这些为了融入而做的事会让自己很痛苦。曾经我总觉得一定要多和哪些哪些人接触,去混哪些圈子是在拓展人脉,后来我意识到,再去强迫自己融入也没用,最后可能只是面上的朋友。(有篇文章写就是这个道理:《圈子不同,不必强融》)只有自己档次高了厉害了,才能让人想认识你和你做朋友,优秀的人自然会聚到一起。说白了就是“让自己有利用价值”(好sad)听过这么一个比喻:社交就像金字塔,每个领域的人越精英他们站的就越高,金字塔越往上圈子越小,他们相互认识的可能性就更大。所以为什么我们经常感叹,哇xx竟然认识xx!

  当然这也不是说完全就等着别人来社交是一个很难把握的平衡点。各有利弊没有绝对。待人友好,有自己的原则,找到让自己舒服的度:)

8 | 面对自己的虚荣心

  上大学以后,除了牛人,也会发现很多家境比你好的同学。人都喜欢美好的事物,多多少少都会有虚荣心。用父母的钱买到喜欢的东西可以短时间有满足感,但并不长久。美丽的东西会招人喜欢,我也会喜欢那些长得好看价钱不好看的,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适当的时候做适合的投资。给自己设目标,努力才更有动力嘛~ 随便买买买就不珍惜啦。真正自己攒钱,通过自己努力过得到的东西才更有价值。

  记得我刚上大学的时候,我也曾经傻傻的存钱一年买了一个很火很贵的vca项链,结果我带都没怎么带就烂大街了... (为年少无知的虚荣心埋单!)后来我发现把钱花在旅行上让我更有收获,留下的一张张照片,一段段故事更能让我有成就感和满足感。把钱花在能让充实自己的地儿~

9 | 抱怨没有用,想办法解决

  抱怨自己的家庭背景,先天条件,社会环境都没有用,不如感恩已有的美满家庭,健全身体,然后最大限度的这些发挥做到最好。踩到狗屎光喊没用,屎还是在你脚上散发着臭气。抱怨没有用,问题还是在那里。要想办法解决,是去洗洗还是找纸巾擦掉。(解决了以后再去跟仨俩知己抱怨,有愿意听你抱怨的人是件很幸福的事)

10 | 欣赏他人

  学会欣赏身边的人,发现每个人的闪光点。自己哪里不足,就观察这方面强的同学是怎么做的。从自己身边找榜样,目标,并向他学习 :) 多思考总结反思.

  当然,大学教我的不止这些,这是我觉得最重要的10件事儿。我也有遗憾的地方,下周跟大家分享:我后悔的三件事儿。

  最 后

  下面宝宝等收明信片:(有些已经wb回复你们给了地址就不用再回啦,没有的就私信我)

  @培根说芝士是力量 @Judy @Trevor @嘻嘻 @曹水水水水水水水 @窝里蹲的CC @董当当-弯的Four @张面面11 @一大碗柴 @Victoria0718 @-林拾荒 @八九二三四 @心装着世界的懒 @茜家妮子_暄暄 @Breezin_path @郭瑶_郭瑶 @小烽烽呀 @仨默儿ccc @_Y_M_F_ @人工智能来袭 @小小宿——

北京小风子 · 原创

  Instagram - @jackie_jcjc 微博 - @北京小风子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