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大学生保研被拒,原因:你本科不是211院校

“抱歉,我们学校不招收非‘211’大学的推免生。”电话那头,是她梦寐以求的大学研招办老师冰冷的声音,回忆起这一幕,小白自嘲道,“这大概是我与这个大学距离最近的时候。”

一样的推免资格,不一样的保研结果

而这一切,只是保研的第一步。根据现行规定,本科生若想保研,首先要拿到所在高校的“推免资格”。

从保研率来看,清华大学以58.14%的保研率高居榜首,也是全国高校中唯一一所保研率超过50%的高校。相对于地方院校而言,名校的保研率基本都能达到20%以上。

  

教育部规定,对未设立研究生院的“211工程”高校,要求一般要按应届本科毕业生数的5%左右确定。

可想而知,推免资格对于非“211”大学的学生来讲,更是稀缺的宝贵资源。

10月的一个电话终结了她的梦想

那天晚上,静悄悄的手机告诉她,她失败了。

  

“他们竟然连我的资料都没看,只看到学校的名字就把我拒绝了!如果是因为我不够优秀,我可以接受。但如今却因为大学不是‘211’而被拒之门外,这让我总结经验教训都不知道该从哪儿下手”。

聚英温馨提醒,为了避免上述保研被拒的遭遇,想保研的同学们一定要提前打电话向意向高校的研招办了解清楚,以便事先准备好应对措施。

另外网友们对此也有着不同的看法,有些人认为保研更适合出身名校的同学,非985/211和普通高校的水平确实有所差距:

Robotic2015

非211拿国奖,保研,到985里念本科这些都拿不到。所以你的国奖,保研没有意义。好比你是萝卜里最贵的,现在想往人参堆里跳。

President-Obama

本科学历本来就很重要,考研大军多是二三本,重本好学生直接保研或出国,都一样的话那我们高中努力三年有什么用。

测试螺丝钉

我就是非211的学生,从我考研到985高校后,我才发现学校之间学生之间差距这么大,优秀都是相对的,你在非211里面优秀,拿国奖,肯定在985不行的,我的许多研究生同学本科985,他们真的很优秀,在学识上他们都在国际期刊上获奖,SCI发表高质量论文。

111672512

985的学生的平均素质要远高于普通高校。单纯从智商和努力程度来讲,甩普通本科几条街。取消保研才是真的不公平,凭什么一群优秀学生要和你们一群普通学生一样的考试?

未知异常

平均上有差距就是有差距,不要因为你自己的个例不服~我也是985本硕,遇到清华北大的本硕的就是服!

circle16185307900

以前愤青的时候我也会感到愤怒,但走向工作岗位之后,才发现,那些985,211的学生在单位真特么是不一样,气质就与众不同。

也有人认为应该取消保研公平竞争:

先生员外熊泼皮

英雄不问出处,建议取消保研,公平考试,凭什么歧视二三本,是人材一律平等。

日雨月雪

为啥没人说高考的时候,北京和山东河北河南的差距,在北京考上了211,在那几个地方不一定上的了一本吧。

还有的同学认为与其和这些优秀的学生竞争,不如直接参加考研:

Lecoo100

特别正常,我在985前几年那么努力,别说国奖了,就是普通的三等奖学金500块都拿不到!!!!学校间的差距还是特别明显的,保研不成功就考呗,你那么优秀难道害怕考试?

  今日话题

  同学们对于此事还有什么看法呢,欢迎在留言区畅所欲言~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