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初级会计证就等于有了铁饭碗?年轻人,不要太天真啊!

  在竞争激烈的会计界,初级证书或许能保你一阵子,却不能保你一辈子。想要达成升职加薪的小目标,初级者须立足于初级证书,做好会计生涯的职业规划。

  在写正文之前,首先恭喜一下今年成功考过初级会计职称的考生,祝贺你们在会计从业证去向未定的特殊时期拿下证书,先人一步跨过会计淘汰线。要知道,今年会计专业的毕业生足足有92万之多,如果你拿了初级证,不管是应聘还是保饭碗,小编相信都是绰绰有余的。

  但,你不能满足于初级会计职称!在这个会计基层人员泛滥的时代,即使你考过了初级会计职称,你也只是全国四百余万初级会计中的一员。如果非要用一个比喻的话,那就是恭喜你参加高考,并被大学录取,在你的前方还有一段大学乃至工作的路途等着你。

  不少人在考完初级后会像考完高考一样,把一切扔在一边,尽情发泄备考的压抑,在看剧和逛街之间挥霍掉本该用来提升自我的时间。

  其实,拿到初级职称证书并不是会计终点,而是起点,会计的路还很长,要成为大咖,只有初级会计证是远远不够的。

  考生们应该多想想如何利用已有的初级证书,为自己的职业发展铺路。多想想怎么提升自己的实操技能。同时也应该多想想是不是该考多几个证书、哪个更适合自己的事业发展?

拿下初级会计证后你该转战哪些财会证书?

  >>>>

  1、税务师考试

  对于很多中小企业来说,他们总是希望自己的会计既能做账又能报税,所以,有时间有能力的话一定要去考个税务师证,技多不压身,证多也是一样的道理,说不定会在实际工作或跳槽时帮你加分不少。税务师考试一年考一次,五年要过五科,报名条件的话,经济类、管理类专科以上就可以考,大四开始就可以报了,难度指数3颗星。

  >>>>

  2、注册会计师考试

  这个不用累赘了,考过的人都说好!当你还没满足中级工作年限的时候,可以考虑一下直接考注会。要是能考过,会计师事务所、银行、国有大中型企业、外资企业等等都会向你招手,高薪高地位的日子随之而来。不过,幸福并没那么容易,考过的都说难!难度指数5颗星!

  >>>>

  3、中级会计职称考试

  要成为财务经理、总监,初级职称肯定是不够看的,中级会计职称目前是财务会计管理层的最低配置,没这个证还想提升职真没底气!专科毕业五年或本科毕业四年,就可以报名中级考试,三年两科,拿证书后,待遇不是初级能比的。难度指数4颗星。

拿到初级证书你离升职加薪还有多远?

  首先,部分单位或企业对于员工考取职称证书是有奖励制度的,至于是不是真的加薪,小编也不敢打包票,具体的还是问问你们的人事是不是有这个规定。

  其次,很多人考过初级后,是没有享受到升职加薪的。拿到初级会计职称证书,说明你对基本的会计法规和会计实务的理论知识是过关的,但不代表你的实际操作能力是跟得上证书的。很多脱产考生(如学生级、新人级)的实操能力是不足的,就算拿了初级证,公司也不会立即对你升职加薪,可以说,你跟加薪之间,隔了“经验”二字。

  另外,拿了初级并不是说就能升职,大家都知道企业在衡量员工是否胜任更高一级的岗位时,不是单看一方面,而是会综合他的业务能力、沟通协调能力以及学习能力。特别是目前企业特别缺乏复合型的会计人才,唯独不缺记账的账房先生。拿了初级证,你的理论知识丰富了,能更好的指导你的工作,但也只能说你离升职近了一步,你和升职之间,隔了“综合能力”这四个字。

考取初级职称证书后你要如何做职业规划?

  初级会计证书并不是在职人员的专利,出于考证更好找工作的目的,近年来,不少学生、妈妈、没有工作经验却想进入会计这样行的都纷纷加入初级考证大军中。下面区分财务从业人员和非财务从业人员,给出职业规划建议。个人想法,求轻喷。

  >>>>

  财务从业人员:

  立足专职会计做好审核凭证、核对账目、资料装订、固定资产盘点、纳税申报等日常基本工作,下班期间多学习使用相关财务软件、多了解行业动态、国家相关政策,这些对工作是有很好的辅助作用的。

  由于财务从业人员在拿下初级证书前,已经在会计相关岗位中工作了一段时间,基础比较扎实,拿下证书后可以尝试更多职能会计岗位,如核算会计、应付会计、应收会计、成本会计等,专职处理固定模块。也需要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适应新工作,如:会计报表制作、成本核算、预算编制、总账处理、财务分析、资金管理等,为以后做主办会计乃至财务主管打下基础。

  职业规划蓝图:会计——主办会计(总账会计)——财务主管——财务经理——CFO

  >>>>

  非财务从业人员:

  非财务从业人员底子薄,转行做会计切记不要眼高手低,要知道企业很少会招聘没有任何实际经验的人的做正职会计的,而非财务从业人员的突破口在于别人不想做的出纳、财务助理。

  在拿下初级会计职称后,非财务人员就可以开始准备转行。进行出纳工作前,应详细了解岗位工作流程,熟悉基础的操作,以便于更好的适应新工作,同时也要学习财务软件、办公软件、记账工作、凭证处理等必备的工作技能。

  一旦在出纳、财务助理站稳脚跟,相信拿着初级会计证的你,会很快升为正式会计的。

  职业规划蓝图:出纳——会计助理——会计——职能会计——主办会计(总账会计)——财务主管——财务经理——CFO

  

证书不是终点

  路漫漫其修远兮,想要出任CFO成为人生赢家,一本初级会计证是远远不够。考证不是最终目的,如何提升自我价值,在自己岗位上书写精彩的人生,才是会计人应该“上下而求索”的。

      本文转载自财税智囊团(ID:shuizhinang)。注册会计师整理发布。

      若需引用或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