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真题: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到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

  历史君说:最近历史君都在发初升高预习和高三一轮复习的内容,前一条微信文章是知识点的课件精讲,后一条微信文章是相关的高考真题。高中历史必修一快要讲完了,同学们赶紧用起来哈!暑期每天跟随历史君学习,保你开学变学霸!

  文末有免费的暑期公开课福利哟,马上点击阅读原文报名听课,你还将免费获得新学期的电子课本以及同步习题哟,新学期领先就靠它们啦!

  

  1.1844年6月4 日,德国爆发了西里西亚纺织工人起义,马克思指出,工人们“毫不含糊地、尖锐地、直截了当地、威风凛凛地厉声宣布,他们反对私有制社会”。材料反映出( )

  A.起义受到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

  B.欧洲无产阶级已登上政治舞台

  C.起义的斗争目标设定显然过高

  D.起义具有无产阶级革命的性质

  解析:1848年马克思主义诞生,与“1844年”不符,故A项错误;1831年,法国里昂工人起义,已开始表明欧洲无产阶级登上政治舞台,故B项错误;工人们积极争取政治权利,表明广大工人已经觉醒,不是“过高”,故C项错误;工人们“反对私有制社会”,表明了起义的性质,故D项正确。

  ]答案:D

  2.在《共产党宣言》1890年的德文版序言中,恩格斯难抑兴奋激动的心情说:“今天我写这个序言的时候,欧美无产阶级正在检阅自己的战斗力量,它们第一次在一个旗帜下动员成为一个军队,以求达到一个最近的目的。”恩格斯意在说明( )

  A.欧洲各国正在筹备建立无产阶级政权

  B.各国工人组织已建立稳固统一的联盟

  C.无产阶级开始有自己独立的政治诉求

  D.马克思主义成为工人运动的指导理论

  解析:1890年资产阶级已经确立其在欧洲的统治,欧洲各国还不具备建立无产阶级政权的条件,故A项错误;此时第二国际内部存在修正主义,工人组织还未建立稳固统一的联盟,故B项错误;19世纪六七十年代欧洲三大工人运动,表明无产阶级开始有自己独立的政治诉求,不符合时间限制,故C项错误;“它们第一次在一个旗帜下”,反映出马克思主义成为工人运动的指导理论,故D项正确。

  答案:D

  3.巴黎公社委员“瓦尔兰和茹尔德都曾任公社的‘财政部长’,曾经支配过400万法郎。但他们却两袖清风,不为金钱所动。他们家距财政部大楼并不是很近,但他们始终坚持步行上下班。旧官吏把乘坐豪华马车视为莫大的荣耀,而公社委员却将乘坐豪华马车看作他们与人民群众之间的障碍。”巴黎公社委员如此廉洁,若从制度建设角度看,这主要得益于( )

  A.巴黎公社是一个民主自治机构

  B.巴黎公社委员是民主选举产生的

  C.人民有权监督和罢免公社委员

  D.巴黎公社立法、行政、司法权分立

  解析:民主与廉洁无必然联系,民主自治机构不是导致公社委员廉洁的主要原因,故A项错误;民主选举不会影响委员行使职权是否廉洁,故B项错误;人民可以监督罢免公社委员,可以促使公社委员秉公守法,不敢贪污受贿,故C项正确;巴黎公社没有采用三权分立体制,故D项错误。

  答案:C

  4.(2017·信阳市高三调研)巴黎公社的机关报《公报》在1871年3月20日的社论中说:“巴黎无产者目睹统治阶级的失职和叛卖行动,已经了解到:由他们自己亲手掌握公共事务的领导权以挽救时局的时刻已经到来……他们已经了解到:夺取政府权力以掌握自己的命运,是他们必须立即履行的职责和绝对的权利。”据此可知( )

  A.无产阶级政权建立是历史的必然

  B.巴黎公社的首要任务是建设政权

  C.巴黎公社的使命是挽救民族危亡

  D.巴黎公社政权的特点是权力集中

  解析:根据材料“巴黎无产者目睹统治阶级的失职和叛卖行动”联系所学知识可知,在普法战争中,法国战败暴露了法国政府的腐朽、软弱,成为了巴黎公社革命的直接原因,因此当时的使命是挽救民族危机,故C项正确。

  答案:C

  5.(2017·晋中市名校高三联考)俄罗斯巴枯宁认为巴黎公社既没有依赖于一个先锋队,也没有掌控国家或者企图建立一个新的革命政府。巴枯宁认为巴黎公社( )

  A.缺少有效的和统一的政权管理

  B.缺乏无产阶级政党领导而最终失败

  C.没有工人参加而缺乏群众基础

  D.没有采取维护人民利益的革命措施

  解析:巴枯宁认为巴黎公社没有“一个先锋队”、没有“建立一个新的革命政府”, 缺少有效的和统一的政权管理,故A项正确;巴枯宁认为巴黎公社缺乏无产阶级政党领导,这只是其失败的原因之一,不够全面,故B项错误;“没有依赖于一个先锋队”是指缺少政党领导,而非没有工人参加,故C项错误;巴枯宁的观点没有反映出巴黎公社是否采取维护人民利益的革命措施,故D项错误。

  答案:A

  6.彼得格勒工人在国际妇女日这一天开始了罢工和游行。工人队伍按习惯走向市中心涅瓦大街,打出了“面包!”“打倒战争!”“打倒专制制度!”的口号。此次罢工直接导致的革命事件使俄国( )

  A.完成了民主革命的全部任务[来源:学科网ZXXK]

  B.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C.很快退出了第一次世界大战

  D.出现苏维埃和临时政府政权并存局面

  解析:1917年3月,彼得格勒工人举行示威游行,引发了二月革命与材料中“在国际妇女日这一天开始了罢工和游行”相符,故D项正确。

  答案:D

  7.(2017·内江市高三模拟)“俄国革命最近之形势,政权全归急进社会党之手,将从来之政治组织、社会组织根本推翻……俄罗斯之革命是20世纪初期之革命,是立于社会主义上之革命……”这里所说的“政治组织、社会组织”是指( )

  A.资产阶级临时政府

  B.沙皇专制政府

  C.苏维埃政府

  D.保守党政权

  解析:“……俄罗斯之革命是20世纪初期之革命,是立于社会主义上之革命”说明题干针对的是俄国的十月革命,因此推翻的“政治组织、社会组织”是资产阶级临时政府,与沙皇政府、苏维埃政府和保守党政权无关,A项符合题意。

  答案:A

  8.列宁的《四月提纲》最初被彼得堡委员会以13票反对、2票赞成、1票弃权否决。但是,列宁顽强地坚持自己的思想主张,频繁地向中央委员会的同志们宣传和解释,并在不同的组织层面上进行辩论,终于赢得在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会议上多数票通过。这表明( )

  A.俄国不具备向社会主义革命转变的条件

  B.列宁的革命主张在党内并没有获得支持

  C.俄国从此后结束了两个政权并存的局面

  D.列宁的执着精神有利于十月革命的爆发

  解析:根据材料中“列宁顽强地坚持自己的思想主张,频繁地向中央委员会的同志们宣传和解释,并在不同的组织层面上进行辩论,终于赢得在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会议上多数票通过”可以看出列宁的执着有利于十月革命的爆发,故D项正确。

  答案:D

  9.俄国十月革命后颁布的《土地法令》规定:立刻废除地主土地所有制,不付任何赎金,把地主的田庄及一切皇室、修道院、教堂的土地,连同耕畜、农具、庄园建筑和一切附属物,一律交给乡土地委员会和县农民代表苏维埃支配。这一措施( )

  A.使俄国走上农业集体化道路

  B.推动民主革命任务的完成

  C.促进苏俄工业化的迅速开展

  D.建立起农民土地所有制度

  解析:农业集体化是斯大林模式的内容,故A项错误;材料信息“立刻废除地主土地所有制……”,说明推动完成民主革命的任务,故B项正确;苏俄工业化是1928年开展,故C项错误;材料信息“……一律交给乡土地委员会和县农民代表苏维埃支配”,可知D项错误。

  答案:B

  10.19世纪下半叶的法国巴黎公社被看作无产阶级政权的雏形。1917年二月革命以后,列宁不断向巴黎公社求教,这个存在72天的革命政权及其措施成了苏维埃政权效法的榜样。因此,苏维埃政权采取的措施是( )

  A.接管铁路和银行,对企业实行工人监

  B.对外签订《布列斯特和约》

  C.实行议行合一的苏维埃体制取代议会制

  D.对内颁布《土地法令》

  解析:据所学知识可知,公社委员会是经普选产生的国家最高权力机关,下设执行等十个委员会,行使政府所属各部门的权力,体现了议行合一的政治体制,因而C项“实行议行合一的苏维埃体制取代议会制”与材料相符,故C项正确。

  答案:C

  11.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丘巴里扬曾说:“1917年二月革命、十月革命和与此相连的国内战争,较之其他国家类似的革命,完全可以称之为‘伟大的革命’。”其理由是俄国通过这些革命( )

  A.推翻了俄国君主专制统治

  B.走上了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C.奠定了俄国社会转型基础[来源:Z|xx|k.Com]

  D.彻底改变了社会落后面貌

  解析:1917年,二月革命推翻了俄国君主专制统治,十月革命爆发,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终于从理论变为现实,与材料中“1917年二月革命、十月革命”相符,故C项正确。

  答案:C

  12.列宁在总结十月革命意义的时候说:“毫无出路的处境十倍地增强了工农的力量,使我们能够用与西欧其他一切国家不同的方法来创造发展文明的根本条件。”其中“用与西欧其他一切国家不同的方法”的含义是( )[来源:学|科|网]

  A.用两个政权并存方式来稳定社会秩序

  B.利用市场和商品货币关系发展经济

  C.采用武装起义的方式来夺取政权

  D.以社会主义的方式推进国家的现代化

  解析:十月革命使社会主义从理想变成了现实,打破了资本主义一统天下的局面,为俄国甚至人类开创了现代化发展的新路,故D项正确。

  答案:D

  二、非选择题(第13题25分,第14题12分,共37分)

  13.(25分)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张载是北宋时期一位重要的思想家,理学的奠基者之一。年轻时,范仲淹曾勉励他读《中庸》,学儒家之学。张载读完仍未感满足,又读遍佛家、道家之书。几年后,又发现这些都不能实现自己的抱负,便回过头来求之六经,悟出了儒、佛、道互补的道理。回乡后,张载亲自带领学生进行恢复古礼和井田制的实验。前者是为了用儒家礼制净化民俗民风,后者则是为了缓和土地兼并所引起的社会矛盾。特别是对井田制,张载用心最多。他与学生买了一块地,按照《周礼》的模式,划分为公田、私田数井,分给无地少地的农民,企图证明井田制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根据龚杰《张载评传》整理

  材料二 罗伯特·欧文,1771年出生在英国一个贫苦的手工业者家庭。欧文从小目睹了资产阶级对广大工人和劳动人民所进行的残酷剥削和压迫。

  1800年,欧文管理了一个拥有2 500多个工人的工厂。他在自己的工厂里开始了第一步实验。他缩短了工人的劳动时间,禁止使用童工,取消针对工人的罚款制度,尽力改善工人的工作条件。他创办了工人食堂、托儿所、幼儿园,设立工人学校,设立医疗费和养老金制度。欧文在提高了工人福利的同时也积攒了一大笔钱。1821年,他公开提出建立一个财产公有、权利平等、共同劳动的新社会。1824年,欧文变卖了所有家产,从英国来到美国。他在印第安纳州购买了3万英亩土地,按照自己的理想建立起一个“新和谐公社”。公社实行生产资料公共占有,权利平等,民主管理,共享劳动成果等原则。“新和谐公社”的建立,引起了全世界注意,人们从世界各地纷纷赶来,热情参加和谐公社的建设。

——根据柯尔[英]《社会主义思想史·第一卷》和《欧文文集》整理

  (1)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指出张载和欧文各自开展社会实验的背景。(12分)

  (2)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张载和欧文都探索了理想社会,分析两者的异同。(13分)

  解析:(1)第一小问张载开展社会实验的背景,据材料一“几年后,又发现这些都不能实现自己的抱负,便回过头来求之六经,悟出了儒、佛、道互补的道理”,结合时代背景得出思想上儒学出现危机和三教合一的趋势,经济上商品经济的发展对社会习俗的冲击,据材料一“回乡后,张载亲自带领学生进行恢复古礼和井田制的实验。前者是为了用儒家礼制净化民俗民风,后者则是为了缓和土地兼并所引起的社会矛盾”得出当时社会矛盾尖锐;第二小问欧文开展社会实验的背景,据材料二“1800年,欧文管理了一个拥有2 500多个工人的工厂”,结合时代背景得出工业革命开展,机器大生产和工厂制度的出现,据材料二“欧文从小目睹了资产阶级对广大工人和劳动人民所进行的残酷剥削和压迫”得出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矛盾尖锐;工人生活悲惨。

  (2)第一小问“异”,据材料一“张载亲自带领学生进行恢复古礼和井田制的实验”得出张载以复古的方式寻找理想社会,据材料二“他在自己的工厂里开始了第一步实验”得出欧文根据自己的社会实践开创性地探索理想社会,据材料一“他与学生买了一块地,按照《周礼》的模式,划分为公田、私田数井,分给无地少地的农民,企图证明井田制的可行性和有效性”得出张载的理想社会是以奉行儒家伦理道德和维持等级秩序为特色的,据材料二“1821年,他公开提出建立一个财产公有、权利平等、共同劳动的新社会”得出欧文的理想社会是财产公有,权利平等的社会主义社会,联系时代背景得出张载的理想社会是建立在农业社会的基础上;欧文的理想社会是建立在工业社会的基础上。第二小问“同”,联系时代背景并结合他们实验的方式、过程和结果得出两者都具有空想性,缺乏实现的社会基础,都充满理想色彩,都想实现天下大同,都重视实践。

  答案:(1)张载:儒学危机和三教合一的趋势;商品经济繁荣对民俗民风的冲击;土地兼并严重。

  欧文:工业革命开展,机器大生产和工厂制度的出现;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矛盾尖锐;工人生活悲惨。

  (2)异:①方式上:张载以复古的方式在儒家经典中寻找理想社会;欧文根据自己的社会实践开创性地探索理想社会。[来源:Z&xx&k.Com]

  ②内容上:张载的理想社会是以奉行儒家伦理道德和维持等级秩序为特色的;欧文的理想社会是财产公有,权利平等的社会主义社会。

  ③前提:张载的理想社会是建立在农业社会的基础上;欧文的理想社会是建立在工业社会的基础上。

  同:两者都缺乏实现的社会基础(空想);两者都充满了理想色彩;都强调天下大同(为公);都重视实验验证。

  14.(2017·雅安市高三模拟)(12分)仔细观察漫画,完成下列要求。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提取漫画所蕴含的历史信息并予以说明。(说明:可对漫画进行整体解读,也可对漫画的某一部分进行解读;可对漫画的寓意进行肯定,也可否定)

  解析:根据漫画内容“俄皇被刺”“德皇危在旦夕”“1918”“民主”等基本信息能够判断十月革命的爆发推动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诞生,传播民主思想,冲击资本主义一统天下。解读该漫画可从作者作

  画的目的、肯定十月革命的重要作用、肯定十月革命对世界历史发展进程的影响等角度来分析。以作者作画的目的来看,对十月革命的赞颂反映了十月革命后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对中国思想领域带来新变化;论述原因可从近代中国探索救国的曲折历程、十月革命对世界历史发展进程的意义等方面论述;最后可从客观评价画作者的主观性出发,判断漫画的史料价值。

  答案:答案示例:该漫画表达了作者对俄国十月革命的颂扬,反映了当时中国社会思想领域的新变化。

  近代中国在经历了各种救国方案的失败后,急需寻找新的发展道路。新文化运动促进了民主思想的传播和思想解放。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为迷茫中的中国提供了新的救亡道路,部分先进知识分子转而向俄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作品把民主比作利剑,不仅已致俄皇于死命,而且将波及德皇,歌颂了俄国十月革命及影响,并暗示其将影响到中国。

  漫画作品是对重要历史事件的特殊呈现方式,往往带有作者的主观倾向性,对研究当时的历史具有一定的史料价值。

  声明:本文由高中历史(gzls11)综合整理,如有侵权请联系,转载请注明!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