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史上最简单的工资条制作方法

  很多人问小编,怎么做工资条最简单高效,下面,小编写了这篇文章,教教大家怎么做!

01

单行表头

  小编转眼来公司也有一段时间了,想到过几天就可以领取工资,心情瞬间好多了。

  这时,HR主管让我过去,打开了一张表格:这是3月工资薪金明细表,以前没有制作工资条,从现在开始要制作工资条,你教我做。

  

  小编看了一眼明细表,心中暗叫惨,以前对于双行表头的明细表,因为太麻烦都是直接忽略,现在让我一时想解决办法,这个还真有点为难。我可是Excel专员啊,绝对不能在别人面前出丑,无奈只好想出了缓兵之计:工资条有双行表头跟单行表头,今天先教你单行的,改天再教你双行的。

  HR主管:好,那你说这个要怎么做?

  小编:这个挺简单的,就是复制粘贴然后排序即可。

  Step 01复制A列的编号,单击A22也就是最后一个编号下面的第一个单元格,粘贴编号。

  

  Step 02复制表头B2:Q2,选择区域B22:Q40,粘贴表头。

  

  Step 03单击编号这个单元格,切换到“数据”选项卡,单击“升序”按钮,非常智能的帮你排好序。

  

  经过简单的3步就轻松完成。

  

  HR主管:看起来不难,我先试一下,不懂再找你。

  小编:好的,双行表头的比这个难一些,我改天再教你。

02

双行表头

  小编为自己争取了充足的时间来考虑这个双行表头制作工资条的问题。这个问题说难也不难,说易也不易,但要教会一个只会基础操作的人来完成就比较难。这时出现了几个问题:

  1、 纯技巧制作工资条,操作步骤相当繁琐;

  2、 用VBA生成工资条,还得跟她解释什么是VBA,如何开启宏之类的,显然不合适;

  3、 用函数与公式表头没法生成,而且公式很复杂。

  综上,借助任何单一的功能,都不能很好解决。

  正所谓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卢子突然来了灵感,想到了解决的良策。正难则反,这个可以借助技巧跟函数的配合轻松完成。函数没法直接生成表头,那表头就用技巧,引用数据就用函数。

  有想法以后,小编就开始在表格中进行尝试。

  Step 01将表头复制粘贴在表格下面的空白位置。

  

  Step 02 编号这个是唯一的,可以借助这个用VLOOKUP函数进行引用。在A31输入1,并在B31输入公式,向右复制。

  =VLOOKUP($A31,$A$4:$Q$22,COLUMN(),0)

  Step 03添加边框。

  

  Step 04 编号下拉会自动增加,而公式是根据编号进行引用数据,也就是下拉就能获取其他人员的工资条。选择A29:Q32,然后一直往下拉。

  

  Step 05因为行数不好把握,有多余的再选择删除即可。

  

  自己研究出来以后,就把公式的区域稍微扩大,然后下拉生成了所有工资条,并将表格发送给HR主管。

  =VLOOKUP($A31,$A$4:$Q$27,COLUMN(),0)

  发送完后,小编走到HR主管面前跟她说:上回跟你说了单行表头的工作条制作,这回给你说一下双行表头的。我在你的表格设置了公式,如果有新员工进来,你就在工资明细表添加,记得编号一定要写上。添加完后,选择A101:Q104向下复制,即可生成新员工的工资条,如果人员没有变动可以不做处理。

  

  HR主管操作了一遍说:这个好,省去好多时间!

03

绝招

  见证奇迹的一刻到了!

  001 单行表头

  002 双行表头

  

  最后,可能有朋友会问:我电脑怎么没有这个功能?

  这是用VBA制作的,所以需要启用所有宏才能使用。

  

  再偷偷的告诉你一个秘密,在Excel中,如果图形这些不打印,可以勾选“草稿品质”。

  

  文章来源:Excel不加班,作者:卢子

  每日收看会计网注册会计师(ID:cpakuaijicom)推送,可学习更多EXCEL技巧!

  如果上面的这些小技巧并不能满足大家日常工作的所有需要那么小编给你推荐如下课程,让你短期内从零基础快速精通excel,成为做表高手

  EXCEL财务技巧初级到高级实战密训班【直播课】看实例听干货学做表

  本课程致力于提升每个财会人的Excel实操技能,结合海量企业级实用案例,即学即用需要用的Excel操作干货,全部囊括。想当CFO,从成为Excel达人开始!

只需一顿饭的钱就能让你从此摆脱“加班生活”

只能说三个字:太值了!

【今晚19:30准时开课】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