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真题:当今世界政治格局的多极化趋势(一轮/初升高)

  历史君说:最近历史君都在发初升高预习和高三一轮复习的内容,前一条微信文章是知识点的课件精讲,后一条微信文章是相关的高考真题,相关课件真题集合已汇总到菜单栏中。本讲是高中历史必修一最后一讲,同学们赶紧用起来哈!八月份历史君会推送必修三的相关课件和真题,帮助高二预习和高三复习,暑期每天跟随历史君学习,保你开学变学霸!

  

  一、选择题(每小题4分,共48分)

  1.(2017·潍坊市高三模拟)丘吉尔于1948年提出“三环外交”政策。所谓“三环”就是英联邦关系、英美关系、英国与西欧关系,这三个同心圆构成的关系是英国对外关系和对外政策的主要组成部分。这一政策旨在( )

  A.恢复英国在国际上的中心地位

  B.构建牢固的英美同盟对抗苏联

  C.加强合作推进欧洲一体化发展

  D.维护英国原有的海外殖民体系

  解析:“三环外交”政策是二战后初期英国的外交战略,企图通过英国在与英联邦、美国和联合起来的欧洲这三个环节中的特殊联系,充当三者的联结

  点和纽带,以维护英国的传统利益和大国地位,故A项正确。

  答案:A

  2.1946年2月9日斯大林公开演说,认为没有销售市场和原料产地的资本主义国家就要通过武力改变这种状况,现代资本主义是新的世界大战的根源,为此,他号召人民准备迎接新的战争;2月22日美国驻苏大使馆代办乔治·凯南向华盛顿提出遏制苏联的理论;3月5日丘吉尔在威斯敏斯特学院发表“铁幕”演说。从上述材料可以看出( )

  A.斯大林演说对遏制理论、“铁幕”演说产生了影响

  B.对世界市场的争夺导致了“冷战”局面的最终形成

  C.丘吉尔“铁幕”演说向苏联发出了“冷战”的信号

  D.国家利益才是导致二战后美苏激烈斗争的根本原因

  解析:根据材料信息斯大林的公开演说“认为没有销售市场和原料产地的资本主义国家就要通过武力改变这种状况,现代资本主义是新的世界大战的根源”体现了战后苏联对美国的态度,随后丘吉尔发表“铁幕”演说发出了“冷战”的信号,体现了斯大林的演说对美苏“冷战”对峙局面的出现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故A项正确。

  答案:A

  3.(2017·长沙市高三模拟)下表是关于捷克斯洛伐克

  等四国对西方国家的贸易额占其对外贸易总额比重的数据表。造成1952年各国数据与1948年数据差距较大的直接原因是( )

国家

  年份

捷克斯洛伐克

匈牙利

罗马尼亚

保加利亚

1948年

68%

66%

29%

33%

1952年

29%

29%

15%

11%

  A.马歇尔计划的实施

  B.杜鲁门主义的出台

  C.经互会的成立

  D.柏林危机的爆发

  解析:1949年苏联等东欧国家成立经互会,以打破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世界对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封锁,因而形成了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世界经济体系,所以捷克斯洛伐克等四国主要与社会主义国家进行对外贸易,与西方国家的对外贸易额会大量减少,故C项正确。

  答案:C

  4.帕尔默在《现代世界史》中写道:“美国人实现了他们自己的人道主义动机,同时又满足了自己的经济需求,削弱了欧洲人倒向苏联的趋势。”美国取得上述成果的措施客观上( )

  A.把欧洲纳入美国的经济势力范围

  B.奠定战后两极格局的框架

  C.直接导致两大军事政治集团对抗

  D.推动了欧洲的分裂与对峙

  解析:依据材料“美国人实现了他们自己的人道主义动机,同时又满足了自己的经济需求,削弱了欧洲人倒向苏联的趋势”,结合所学知识可知,美国取得上述成果的措施是马歇尔计划,该计划主要在西欧实行,没有涉及东欧和苏联,故A项错误;雅尔塔体系奠定了战后两极格局的框架,故B项错误;两大军事政治集团对抗的开始是华沙条约组织的建立,故C项错误;根据题意,马歇尔计划扶持和控制西欧,遏制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推动了欧洲的分裂与对峙,故D项正确。

  答案:D

  5.马歇尔计划正式实施后,英、法等16国成立了“欧洲经济合作委员会”,与美国的经济合作署对口,负责分配和使用美国提供的援助,其成员国保证要在减少关税和其他贸易壁垒方面互相合作。1950年9月,西欧国家成立欧洲支付同盟(EPC),其宗旨是促进贸易和支付自由化。这种情况表明马歇尔计划的实施( )

  A.为美国控制西欧奠定了基础

  B.成为欧洲一体化的根本保证

  C.加强了西欧各国的经济联系

  D.推动了美国世界霸权地位的确立

  解析:材料中没有体现美国对西欧的控制,故A项错误;欧洲自身的经济才是欧洲一体化的根本保证,马歇尔计划不可能成为其根本保证,故B项错误;“欧洲经济合作委员会”和EPC的成立,均表明西欧各国经济联系的加强,故C项正确;材料没有涉及到美国霸权问题,同时D项的表述也不符合史实,故D项错误。

  答案:C

  6.1973年6月,勃列日涅夫在访美时谈到:“我们知道就力量和影响来说,世界上只有苏联和美国这两个国家真正管事。任何事情只要我们两国之间决定了,世界上其他国家即使可能不同意也不得不跟着我们。”这反映了当时

  ( )

  A.两极格局已悄然发生了变化

  B.美苏此时力量对比相对平衡

  C.苏联准备联手美国制约中国

  D.美苏两国停止争霸关系缓和

  解析:材料中“我们知道就力量和影响来说,世界上只有苏联和美国这两个国家真正管事”暗含着美苏此时力量对比相对平衡,故B项正确。

  答案:B

  7.二战后,欧洲面临重建,但有两大棘手问题必须解决,一是妥善处理与德国的关系,二是要从

  美国那里争得平等地位。欧洲为解决这两大问题而采取的共同措施是( )

  A.努力实现法、德和解

  B.防止德国东山再起

  C.追随美国对苏联冷战

  D.走向联合自强之路

  解析:法德和解利于处理欧洲与德国的关系,但是与争取对美平等地位无关,故A项错误;防止德国东山再起是一战后处理德国问题的方式,不符合题意,故B项错误;追随美国对苏冷战既不利于处理对德关系,也无益于争取对

  美平等地位,故C项错误;法德和解推动了与德国关系的处理,更多的合作增强了欧洲各国的国际竞争力,故D项正确。

  答案:D

  8.下表为20世纪60年代主要工业国的汇率调整统计,这一调整( )

[来源:学#科#网]

英镑67年贬值[来源:Zxxk.Com][来源:Z。xx。k.Com]

马克[来源:学*科*网Z*X*X*K]

法郎69年贬值[来源:学_科_网Z_X_X_K]

61年升值

69年升值

初始汇率

2.80

4.2

4.0

4.937

调整后

2.40

4.0

3.66

5.554

贬值(升值)率

14%

5%

8.5%

12%

  A.标志着固定汇率制度瓦解

  B.表明欧洲各国走向经济联合

  C.削弱了英法德经济影响力

  D.说明西欧的经济发展不平衡

  解析:材料展示英、德、法三国汇率在调整后的变化,与固定汇率制度无关,故A项错误;材料中三国汇率变化不能得出三国的经济联系,故B项错误;英镑、法郎贬值,马克升值,不能得出三国经济实力削弱,故C项错误;汇率一定程度是国家经济实力的体现,三国汇率升、贬不一,体现经济发展不均衡,故D项正确。

  答案:D

  9.20世纪70年代,日本、德国经济实力相对上升,贸易顺差不断增长,因此这两个国家的币种也成为国际上最坚挺的货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日元、马克和美元已经逐渐形成三足鼎立

  的局面。这意味着( )

  A.世界经济呈现出多极化的趋势

  B.美国经济衰落逐渐落后于德日

  C.美元不再被国际经济体系认可

  D.美国大力扶植德日经济的发展

  解析:日本、德国的崛

  起,使美国经济的霸主地位受到冲击,反应了经济多极化的趋势,故A项正确;美国的经济一直领先于德日,故B项错误;美元始终是国际通用货币,故C项错误;美国在战后一度对德日扶持,但到了70年代,美国已经不再扶植德日,故D项错误。

  答案:A

  10.有学者描述二战后的某一现象“从本质上否定了雅尔塔体系,在地缘政治舞台上做出了另外的选择,无论是苏联还是美国最终都得屈服于这种选择”。作者描述的现象是( )

  A.西欧经济一体化进程

  B.第三世界的发展壮大

  C.中美关系的逐渐改善

  D.经济全球化日益加强

  解析:根据“否定了雅尔塔体系”“另外的选择”“苏联还是美国最终都得屈服于这种选择”可知作者描述的现象是“不结盟运动”不和任何大国结盟。西欧经济一体化进程没有从根本上否定雅尔塔体系,故A项错误;“不结盟运动”的兴起和第三世界的发展壮大,冲击了美苏两极格局,符合材料信息,故B项正确;中美关系的逐渐改善与材料“另外的选择”不符,故C项错误;材料与经济全球化无关,故D项错误。

  答案:B

  11.(2017·济宁市高三模拟)1949年4月4日,12个国家正式成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此后,该组织不断吸纳新的成员国,下表反映出( )

时间

新加入国家

1952年

土耳其、希腊

1955年

联邦德国

1982年

西班牙

1999年

波兰、匈牙利、捷克

2004年

  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罗马尼亚、保加利亚

  A.西方冷战意识的加深

  B.全欧洲实现了军事一体化

  C.北约军事战略的调整

  D.两极格局实质上依然存在

  解析:根据材料提供的信息1999

  年及2004年,有更多的东欧国家加入北约,因此不能反映出西方冷战意识加深,故A项错误;B项说法过于绝对化,故B项错误;根据材料反映的信息可以看出是北约不断调整军事战略的体现,故C项正确;当前世界格局是向多极化方向发展,故D项错误。

  答案:C

  12.(2017·德州市高三模拟)冷战时期,很多批评家指责北约和华约这样的军事联盟推动了军备竞赛,带来了核对抗。冷战结束后,批评家们又赞扬这些军事联盟具有控制冲突升级能力。造成这一转变的主要原因是冷战结束后( )

  A.恐怖主义猖獗

  B.世界缺乏抗衡美国霸权的力量

  C.地区冲突不断

  D.冷战思维依然存在

  解析:据材料“冷战时期,很多批评家指责北约和华约这样的军事联盟推动了军备竞赛,带来了核对抗。冷战结束后,批评家们又赞扬这些军事联盟具有控制冲突升级能力”并联系所学知识可知,冷战后地区冲突不断,故C项正确。

  答案:

  C

  二、非选择题(第13题25分,第14题12分,共37分)

  13.(25分)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在下列问题的指引下,探究欧洲走向联合的历史。

  材料一1950年5月9日,法国外交部长舒曼提出了建立欧洲煤钢共同体的“舒曼计划”。根据该计划,引发法德百年冲突的两国边境的煤钢资源将被置于两国共同参与管理的联合机构之下,并向西欧所有国家开放……作为具有战略眼光的领导人,戴高乐同样知道,要想使法国恢复大国地位,并使联合的欧洲成为独立于美苏的力量,必须取得德国的谅解和支持。而德国的战败国地位,使德国有求于法国的地方多于法国对德国的要求。

——《法德化解百年恩仇 独立的欧洲核心》

《环球时报》(2003年10月30日)

  材料二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以法国和西德为首的欧洲核心国家开启的欧洲一体化进程,成为区域一体化发展最灿烂的风景,欧洲联合自强结出初步硕果。在法德塑造欧共体时,英国一直是“观望者”。后来,英国的态度开始由观望转向融入,经过10年的不懈努力,英国终于在1973年成为欧洲共同体的成员国。

——整理自2011年10月人民网

  材料三英国加入欧盟的历史,就是一部漫长、复杂、痛苦、犹疑和患得患失的历史。英国身处欧洲,却不认为自己属于欧洲,其经济规模排名欧盟第二,但不属于申根区、欧元区。英国一直存在“脱欧”的声音,英国人有关是否退出欧盟的争论自1973年英国加入欧盟(当时称欧共体)至今一直没有间断过。“疑欧派”的观点是加入欧盟,英国人根本没有得到益处。英国纳税人每年要拿出GDP的2%交给欧盟,而欧盟事务长期以来受德国和法国控制,英国的作用越来越被边缘化。随着近几年欧洲一体化的加深欧盟的胃口越来越大,对成员国的外交、军事、财政、金融,甚至连能源都要插手,这在英国看来是绝对不能忍受的“耻辱”,近年来随着欧债危机和难民危机等问题的不断发酵,是去是留

  ,再次在英国人中引起热议,英国首相卡梅伦2016年3月20日宣布,英国将于6月23日举行英国与欧盟关系的全民公投,以公投决定是否继续留在欧盟内。

——整理自人民网《环球时报》

  (1)据材料一,为什么欧洲的联合从煤钢开始?法德同意走向联合的目的有哪些?(10分)

  (2)依据材料二和所学知识,分析英国主动融入欧洲共同体的原因。(5分)

  (3)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英国一直存在“脱欧”倾向的主要因素。(10分)

  解析:(1)第一小问,根据材料一“根据该计划,引发法德百年冲突的两国边境的煤钢资源将被置于两国共同参与管理的联合机构之下,并向西欧所有国家开放”“要想使法国恢复大国地位,并使联合的欧洲成为独立于美苏的力量,必须取得德国的谅解和支持。而德国的战败国地位,使德国有求于法国的地方多于法国对德国的要求”进行归纳概括即可;第二小问,根据材料一“要想使法国恢复大国地位,并使联合的欧洲成为独立于美苏的力量”“而德国的战败国地位,使德国有求于法国的地方多于法国对德国的要求”进行归纳概括可知,其共同目的是,通过联合形成一个独立于美苏的力量;对法国来说是重新恢复大国地位,对德国来说是借助法国等欧洲国家的承认,摆脱战败国的地位。

  (2)根据材料二“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以法国和西德为首的欧洲核心国家开启的欧洲一体化进程,成为区域一体化发展最灿烂的风景,欧洲联合自强结出初步硕果”可以看出当时英国加入欧共体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联合后的欧洲大陆在经济发展中显示出了巨大的优势,欧共体市场对英国吸引力增大;根据所学知识,美

  苏出现缓和,英美特殊关系开始松动;英联邦日趋松散,英国国际地位下降,也是英国加入欧共体的原因。

  (3)根据材料三“英国身处

  欧洲,却不认为自己属于欧洲”“加入欧盟,英国人根本没有得到益处。英国纳税人每年要拿出GDP的2%交给欧盟,而欧盟事务长期以来受德国和法国控制,英国的作用越来越被边缘化”“随着近几年欧洲一体化的加深欧盟的胃口越来越大,对成员国的

  外交、军事、财政、金融,甚至连能源都要插手,这在英国看来是绝对不能忍受的‘耻辱’”“近年来随着欧债危机和难民危机等问题的不断发酵,是去是留,再次在英国人中引起热议”进行归纳概括即可,此外根据所学知识从历史传统、政治文化、地理环境和英美关系等角度思

  考。

  答案:(1)原因:将战略物资煤钢置于联营共管之下,形成法德互信机制;消除法德之间发生战争的可能性,化解双方的恩怨矛盾。

  目的:共同:通过联合形成一支独立于美苏的力量。

  法:重新恢复大国地位。

  西德:借助法国等欧洲国家的承认,摆脱战败国地位。

  (2)原因:联合后的欧洲大陆在经济发展中显示出了巨大的优势,欧共体市场对英国吸引力增大;美苏出现缓和,英美特殊关系开始松动;英联邦日趋松散,英国国际地位下降。

  (3)因素:历史传统上,“均势外交”和对欧洲大陆的“光荣孤立”政策;政治文化上,英国“议会至上”的传统制度,反对欧盟向超国家方向发展;孤悬于欧亚大陆之外的地理环境;战后英国的“三环”外交战略和英美特殊关系;英、法、德对欧盟主导权之争;美欧在西方世界的主导权之争;欧债危机,难民问题所导致的现实利益矛盾等。

  14.(12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1949年美国及其西欧盟友为遏制苏联而成立的军事政治集团。冷战结束后, 随着世界风云变幻,北约不断调整其军事战略。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冷战后十余年来,北约对其军事战略以渐进方式进行调整,其目前的大致轮廓是:

  对象及目标——由应对特定国家—集团行为体,转向应对被认定(可能)对北约构成威胁的“失败国家”和非国家行为体。

  角色与任务——由传统安全领域转向非传统安全领域。反恐和防扩散等成为迫切的首要任务,消除“失败国家”引发的安全威胁和危机以及善后处理,保卫和推动“民主”亦是重要任务。

  范围及手段——由区域内行动转向区域外行动,由运用军事手段转向运用多种手段(对话、合作、防务等)

——刘惜戈《北约军事转型述评》

  依据以上材料,从北约转型的角度提炼两条信息并结合所学知识加以说明。

  解析:从对象及目标中得出信息:不再以苏联和华约为主要的应对对象和目标。说明就是要分析得出信息的原因及影响: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华约解散;两极格局瓦解,冷战结束。从角色与任务中得出信息:北约的角色任务进一步多元化,由传统安全领域转向非传统安全领域。说明就

  是要分析得出信息的原因及影响:两极格局瓦解后,被冷战掩盖的种族矛盾、宗教纠纷、领土争端暴露出来;当今世界多极化趋势加强,地区冲突、局部战争时有发生;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日益突出。从范围及手段中得出的信息:应对危机手段由军事到对话、合作转变,军事行动范围扩展到欧洲以外。说明就是要分析得出信息的原因及影响: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参与国际维和行动及北约东扩等因素的影响等。

  答案:示例一:信息:不再以苏联和华约为主要的应对对象和目标。

  说明: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华约解散;两极格局瓦解,冷战结束。

  示例二:信息:北约的角色任务进一步多元化,由传统安全领域转向非传统安全领域。

  说明:两极格局瓦解后,被冷战掩盖的种族矛盾、宗教纠纷、领土争端暴露出来;当今世界多极化趋势加强,地区冲突、局部战争时有发生;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日益突出。

  示例三:信息:应对危机手段由军事到对话、合作转变,军事行动范围扩展到欧洲以外。

  说明: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参与国际维和行动及北约东扩等因素的影响等。

  (学生提炼两条信息加以说明即可,其他言之成理均可)

  声明:本文由高中历史(gzls11)综合整理,如有侵权请联系,转载请注明!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