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大环游丨人文科学学部——艺术学院

  总体介绍

  武汉大学艺术学系成立于2003年,于2016年7月更名为艺术学院。

  艺术学院设置有戏剧影视文学教研室和表演教研室

  拥有一个博士点:戏剧影视文学博士点;

  四个硕士点:戏剧戏曲学、电影学、艺术学、MFA硕士点;

  两个本科专业:戏剧影视文学和表演。

  建有表演艺术研究所表演实验艺术团

  现有专任教师37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0人,并聘请了谭霈生、曾永义、华玮、郑洞天、冯天瑜、梁伯龙、尚长荣、张华、王立平、吴雁泽、王晓鹰、王丽君、张英进、刘祯、沈铁梅等著名专家、学者、艺术家为兼职教授,形成了年龄结构较为合理、学历层次较高、学科互补性较强的学术梯队。

  

  学科建设

  成立以来,艺术学院稳健发展,在学科建设及科研工作诸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已形成戏曲文化学、戏曲史论、戏剧美学、东方电影、表演诗学、音乐教育学等特色鲜明并在国内同学科领域具有一定地位或优势的研究方向。

  科研项目

  近年来,艺术学院获批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文化部文化艺术研究项目等多项科研课题。在《文艺研究》、《文学遗产》、《戏剧》、《电影艺术》、《北京大学学报》等权威、核心期刊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有多篇为《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或转摘。

  出版了一批戏剧、戏曲、影视、音乐、表演及美学、艺术学的学术专著和教材。创办了艺术类理论与批评学术刊物《珞珈艺术评论》。

  师资力量

  艺术学院教师中有多人次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成果奖”、湖北省“五个一工程奖”、教育部“全国艺术教育工作先进个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奖励或表彰;学术著作和论文荣获国家教委“全国高校出版社优秀学术著作奖”、湖北省人民政府优秀社科成果等各种奖项;师生创作的戏剧、音乐、美术、舞蹈等艺术作品多次获得省部级大奖。

  近年来,艺术学系将全校大学生艺术教育纳入素质教育的正规化轨道,普及艺术知识,面向全校开设了戏剧、影视、音乐、舞蹈、艺术理论等多类课程,建有湖北省精品课程一项。

  学生培养

  艺术学院积极为学生提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平台,建立了中央电视台中视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湖北省话剧院、湖北省歌舞剧院、《知音》杂志社等多个专业实践基地。其中,中央电视台中视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还设立了奖励艺术学系学子的“中视影视”专项奖学金。

  学系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活动,已经与美国杰克逊威尔州立大学、伊利诺斯大学、康奈尔大学、莫斯科艺术学院、台湾中央研究院、韩国中央大学等著名高校或科研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并多次互派访问学者和联合培养学生。

  专业设置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戏剧、电影、电视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具有较高文学艺术修养,能独立从事戏剧、电影和电视剧本创作与评论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以中外戏剧、电影、电视为考察对象,研究戏剧、影视艺术发展变化规律,旨在繁荣当代戏剧影视创作与评论。本专业学生应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熟悉我国文艺政策,系统掌握戏剧、电影和电视文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了解戏剧、戏曲、影视理论和创作的发展动态;有较强的剧本创作能力、文艺编导能力和较强的戏剧影视鉴赏、评论能力;有较强的文化艺术管理能力。

  本专业主干课程:东方电影、西方电影、影视视听语言、影片分析、影视编剧、艺术概论、戏剧理论、戏剧元素分析与舞台呈现、外国戏剧史、中国戏曲史、中国话剧、DV制作、散文写作、戏剧编剧、现代西方戏剧分析、世界电影理论思潮、外国文学、中国文学、影视观摩与研讨、中国电视艺术、电影大师作品研究、电影音乐、舞台美术等。

  毕业生可在电视台、电影制片厂、文艺团体、文化管理机构、报刊杂志社、高等院校及相关单位从事戏剧影视创作、编辑、管理、教学以及理论研究工作。

  表演专业

  表演专业,其目标是面向社会、面向市场、面向国际,培养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精湛演艺,既有扎实表演功底又具有良好学术素养、既可进入国内演艺市场又能打入国际演艺市场、一专多能的复合型表演人才。

  本专业主干课程:表演、台词、表演理论、中外音乐史、乐理、和声、曲式、音乐编创、视唱练耳、舞蹈、舞蹈编创、导演、形体训练、艺术概论、写作等。

  学生通过接受本专业严格的技能训练,具有较高的表演与编导能力:

  1、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2、掌握音乐、舞蹈、戏剧影视作品的分析方法;

  3、具有演绎不同风格及体裁的音乐、舞蹈、戏剧影视作品的能力;

  4、掌握文献、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科学研究的能力;

  5、了解党和国家的文艺方针、政策和法规。

  毕业生可服务于文化艺术机构、表演团体、电影电视制作单位、政府宣传部门以及具有相关专业的高等院校。

  

  武汉大学艺术学院学生会

  总体介绍

  武汉大学艺术学院分团委、学生会是在艺术学院党委、院团委、学工组指导下的为广大同学服务的学生组织。我们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努力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促进学院的发展和广大同学综合素质的提高,加强同学之间的交流和联系,增强学院的凝聚力。下设组织部、宣传部、学习部、权益部、文艺部、体育部、外联部、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编辑部。所有部门皆由主席团统筹管理,保障各种工作和学生活动的顺利进行。

  分部门介绍

  组织部

  组织部是协助分团委加强全院共青团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共青团干部与团员培养和管理,以及承办团委活动的重要职能部门,主要负责策划与组织各项学生活动,是学生会最重要的部门之一。同时,组织部也会配合学生会其他部门,共同完成院级乃至校级的各项大型活动。组织部的具体工作包括团员登记、团费收缴、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参加思政超市活动、未来学院、时事案例分析大赛等。

  宣传部

  宣传部是艺术学院学生会的一个宣传窗口,划分为新闻中心、技术中心两个职能中心。

  新闻中心配合艺术学院主办及承办的、重要活动、大型节目等。负责现场材料收集和后期新闻加工,具体包括活动新闻稿撰写、审核、发布以及活动照片拍摄、整理和上传。

  技术中心将大胆的创意和细致的态度相结合,配合艺术学院活动制作相关的宣传视频、海报、传单、手绘展板等宣传材料。

  学习部

  学习部,负责艺术学院学习方面工作。学习方面,包括举办学术讲座,举办各类学习竞赛、学风建设活动,收集学习资料等等。这里有丰富的和学术大家交流的机会,有各种考试包过秘籍。学习部的宗旨是:服务大众,提升自我。以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行动力为艺术学院学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权益部

  权益部,真正是以帮助同学融入校园生活、提高同学们生活质量为己任的部门,不论你是背井离乡初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还是在离家不远的校园里展开新奇的大学生活,权益部都将为你提供全心全意的服务。权益部不但是我院学生与学校之间的桥梁,还是我院学生会各部分之间和我校权益部之间的桥梁。经过与学生会各部门的合作,我们力求把权益工作做得更好。

  文艺部

  文艺部是负责艺术学院文艺活动工作的专门职能部门,以提高同学们艺术修养、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为目的,积极、活泼、有效的开展各种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娱乐的活动,丰富广大同学业余文化生活的部门。如迎新晚会、校歌三十周年,这些大型活动的顺利举办都离不开文艺部。

  文艺部旨在发挥部门优势,积极参与学校各项文艺工作,配合学院学生会各部门工作,了解反应广大同学在生活乐趣方面的意见和要求,提高同学们的校园生活质量和丰富同学们的业余生活,促进艺术学院文艺活动的开展。

  体育部

  体育部负责开展各级的体育活动,包括前期的筹划、宣传、通知、报名、选拔;中期的后勤、记录、场控;后期的材料整理、进行相关答辩等等,是师生与校级或院级体育活动联系的枢纽。体育部配合学生会其他部门,共同完成院级或校级的各项大型活动。

  外联部

  外联部属于艺术学院学生会的一个重要部门,负责联系社会与学校的重要事务。外联部最主要的任务就是为学生会活动筹集资金,增进校企合作关系,同时兼有联系各高校及校内各院系的职能。我们对外代表着学院形象,对内诚心服务于学生。

  青年志愿者协会

  艺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是隶属艺术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志愿从事社会公益和服务事业的青年学生团体。协会以“立足校园,服务社会”为宗旨,努力建设一个对学院对学校对社会能做出巨大贡献的学生团体。协会坚持“奉献、友爱、团结、互助”的志愿服务精神,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社会公德和学校规章制度,培养青年学生志愿服务理念,为构建和谐校园,和谐社会做贡献。

  秘书处

  秘书处是服务于艺术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的后勤部门之一。负责学生会及全院本科生的资料收集整理,并配合、辅助其它部门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我们的具体工作包括全院本科生通讯录的整理,学生会主席团及各部门例会的记录,以及每学期末表彰人员的评定。秘书处注重工作的规范性和及时性。

武汉大学艺术学院团委学生会倾情出品

编辑排版:刘佳辰

  

@2014505439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