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典真题

  

每日经典真题

  真题集中突破:

  1、甲公司诉乙公司货款纠纷一案,A市B区法院在审理中查明甲公司的权利主张已超过诉讼时效(乙公司并未提出时效抗辩),遂判决驳回甲公司的诉讼请求。判决作出后上诉期间届满之前,B区法院发现其依职权适用诉讼时效规则是错误的。关于本案的处理,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因判决尚未发生效力,B区法院可以将判决书予以收回,重新作出新的判决

  B.B区法院可以将判决书予以收回,恢复庭审并向当事人释明时效问题,视具体情况重新作出判决

  C.B区法院可以作出裁定,纠正原判决中的错误

  D.如上诉期间届满当事人未上诉的,B区法院可以决定再审,纠正原判决中的错误

  2012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第41题卷三

  D项:根据诉讼时效规定第3条规定,当事人未提出诉讼时效抗辩,人民法院不应对诉讼时效问题进行阐明及主动适用诉讼时效的规定进行裁判。可见本题中,法院依职权适用诉讼时效规则是错误的。并且,诉讼时效保护的是权利人的胜诉权,超过诉讼时效后权利人丧失了胜诉权但是没有丧失起诉权,因此本题中法院的错误属于实体错误,针对此种错误,民诉解释第242条规定:一审宣判后,原审人民法院发现判决有错误,当事人在上诉期内提出上诉的,原审人民法院可以提出原判决有错误的意见,报送第二审人民法院,由第二审人民法院按照第二审程序进行审理;当事人不上诉的,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处理。故D项正确。

  AB项:民事诉讼判决具有确定力,包括形式上的确定力和实质性的确定力。形式上的确定力是指非经法定的上诉和再审程序,判决一经作出不得随意变更或者撤销。即使判决尚未发生效力,法院也不可以将判决书收回,更不能恢复庭审,重新作出新的判决,故AB项错误。

  C项:民诉法第154条第1款第7项规定:“裁定适用于下列范围:补正判决书中的笔误”,民诉法解释第245条规定,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五十四条第一款第七项规定的笔误是指法律文书误写、误算,诉讼费用漏写、误算和其他笔误。本案中,法院依职权适用诉讼时效规则的错误,属于实质性错误,并非上述可以裁定予以补正的情形,故C项错误。

  综上所述,本题正确答案为D项。

  2、关于民事诉讼的裁定,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裁定可以适用于不予受理、管辖权异议和驳回诉讼请求

  B.当事人有正当理由没有到庭的,法院应当裁定延期审理

  C.裁定的拘束力通常只及于当事人、诉讼参与人和审判人员

  D.当事人不服一审法院作出的裁定,可以向上一级法院提出上诉

  2012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第47题 卷三

  根据民诉法第154条规定,裁定适用于下列范围:(1)不予受理;(2)对管辖权有异议的;(3)驳回起诉;(4)财产保全和先予执行;(5)准许或者不准许撤诉;(6)中止或者终结诉讼;(7)补正判决书中的笔误;(8)中止或者终结执行;(9)撤销或不予执行仲裁裁决;(10)不予执行公证机关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的债权文书;(11)其他需要裁定解决的事项。

  C项:裁决和裁定的拘束力是不同的。裁决的效力,除及于当事人、诉讼参与人和审判人员外,还会及于其他所有人。但裁定的效力一般只及于当事人、诉讼参与人和审判人员,而不对社会其他人发生效力。在裁定中,先予执行的裁定属于例外,它的效力和判决相同,及于所有人;财产保全裁定也是例外,其效力也要及于占有保全财产的第三人。故C项说法正确。

  A项:对于民诉法第154条规定的前三款规定,可以上诉。剩下的规定则不得上诉。故该项中不予受理和管辖权异议适用裁定,但驳回诉讼请求应当适用判决,故A项错误。

  B项:根据民诉法第146条规定,必须到庭的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有正当理由没有到庭的,法庭可以延期审理。该选项中并未说明必须到庭的当事人,而且延期审理应该适用决定方式而非裁定,故B项错误。

  D项:根据民诉法第154条规定,对一审人民法院作出的不予受理、对管辖有异议和驳回起诉的裁定,当事人可以上诉,其他裁定不可以上诉。该项将例外情况当做原则进行表述,故D项错误。

  综上所述,本题答案为C项。

  3、( 多选题 )关于民事诉讼程序中的裁判,下列哪些表述是正确的?

  A.判决解决民事实体问题,而裁定主要处理案件的程序问题,少数涉及实体问题

  B.判决都必须以书面形式作出,某些裁定可以口头方式作出

  C.一审判决都允许上诉,一审裁定有的允许上诉,有的不能上诉

  D.财产案件的生效判决都有执行力,大多数裁定都没有执行力

  2014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第82题 卷三

  AB项:根据民诉法第152条的规定,判决书应当写明判决结果和作出该判决的理由。判决书内容包括:(一)案由、诉讼请求、争议的事实和理由;(二)判决认定的事实和理由、适用的法律和理由;(三)判决结果和诉讼费用的负担;(四)上诉期间和上诉的法院。判决书由审判人员、书记员署名,加盖人民法院印章。根据《民事诉讼法》第154条的规定,裁定适用于下列范围:(一)不予受理;(二)对管辖权有异议的;(三)驳回起诉;(四)保全和先予执行;(五)准许或者不准许撤诉;(六)中止或者终结诉讼;(七)补正判决书中的笔误;(八)中止或者终结执行;(九)撤销或者不予执行仲裁裁决;(十)不予执行公证机关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的债权文书;(十一)其他需要裁定解决的事项。对前款第一项至第三项裁定,可以上诉。裁定书应当写明裁定结果和作出该裁定的理由。裁定书由审判人员、书记员署名,加盖人民法院印章。口头裁定的,记入笔录。据此可知,判决解决民事实体问题,而裁定主要处理案件的程序问题,少数涉及实体问题;判决都必须以书面形式作出,某些裁定可以口头方式作出。所以,AB选项正确。

  C项:并非所有的一审判决都允许上诉,例如:根据民诉法第162条的规定,基层人民法院和它派出的法庭审理符合本法第157条第1款规定的简单的民事案件,标的额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上年度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30%以下的,实行一审终审。最高人民法院作为一审法院的一审判决,也是一审终审。所以,C选项错误。

  D项:并非所有的裁定都没有执行力。例如,根据民诉法第100条的规定,人民法院对于可能因当事人一方的行为或者其他原因,使判决难以执行或者造成当事人其他损害的案件,根据对方当事人的申请,可以裁定对其财产进行保全、责令其作出一定行为或者禁止其作出一定行为;当事人没有提出申请的,人民法院在必要时也可以裁定采取保全措施。人民法院采取保全措施,可以责令申请人提供担保,申请人不提供担保的,裁定驳回申请。人民法院接受申请后,对情况紧急的,必须在48小时内作出裁定;裁定采取保全措施的,应当立即开始执行。所以,D选项错误。

  综上所述,本题正确答案为AB。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