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考+考研,她这一路怎么过来的?

微信号:houdask

『关注 厚大司考的人最后都过了~』

  

《如果不能凭运气,请你凭实力》

厚大FM

司考人专属电台

本期节目由温温为你播音

今天这篇

是二战考生的文字推荐给大家

她一路考研,一路司考

如果不能凭运气,请你凭实力

  去年放榜前夜,睡得极不安稳,心情跟坐硬座火车一样忐忑,差不多每隔两个小时就会醒来,紧张地看多少点了,好不容易熬到天亮,七点整我就坐在了宿舍位置上,跟其他两个舍友等待着放榜的那一刻。终于,八点了。

  大家伙都在拼命刷着司法部的网页,我是最后查到的成绩,卷一87卷二79卷三88卷四97,总分351。我狠狠地锤了锤桌子,难以接受自己没有过的事实。而我那个没过的舍友,已经在阳台告知父母时泣不成声。

  我承认自己真的是一个神经大条的人,开始的几天我并没有很难过,接下来我开始知道谁谁谁过了然后院里一直被称为“学霸”的谁谁谁竟然没过等等这样的消息。

  非常难受。真的非常难受。差的那九分,每一夜都会侵蚀在我的脑里,无数个夜里我问自己到底差在了哪里,到哪里可以补回来。

  所以,如果你也跟我一样伤心过,那我希望你能自我反省。

  是没怎么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吗?

  是民法刑法没有打好基础吗?

  是该背的知识点被你拿去消遣或者以各种理由偷懒了吗?

  我的难过,一直到考研结束,都没有消散。或者说我那会其实也没什么心情考研了。

  在考研前一个星期,有一次我忍住了马上夺眶而出的眼泪,对妈妈说,妈妈,我真的看不进去书,我真的考不上的。出乎意料,妈妈并没有责怪我,而是对我说,我不要求你考上,我只希望你在考试那两天,坐在考场里就好。当时的我对妈妈的固执非常不解,但也只能顺从。

  考研第一天,正值桂林下雨,非常地冷,我坐在教室里,上半身跟下半身的温度成反比,但我也尽力地写好每一个字,蒙好每一道题。(……)考完以后我就回家了,刚出到机场大厅我就看到了我的爸爸,他又缩水还变黑了,但是我不敢直视他的眼睛,因为他一喊我的名字我的眼泪就一直在眼眶里打转了……

  回到家里,家里气氛也变得小心翼翼的,他们几乎不怎么提司法考试这个话题,我也避而不谈,而是默默拿出行李箱里去年的资料,去年的讲义,去年的真题,开始了新一轮的复习。

  大年三十,大伙都围在客厅里看电视、吃零嘴,我却在赌气春晚不请六小龄童老师登台而罢看,宁愿躲在屋子里听课、做题。

  姑姑想给我发红包的时候发现我不在,一找才发现我在房间里看书,她把红包轻轻放到我桌子上,瞟了几眼我看的书,说哎哟我真是服了你了今天还看书。

  我也只是笑笑。可怜每个司考人吧,只要不在吃饭和睡觉,其余每一秒不在看书我都有罪恶感。庆幸的是因为妈妈的坚持,我一直复习着考研的功课,成绩还可以,目前在研一。

  其实到哪都一样,别人一听说你是法学就会问司考过了吗?

  做研究生,老师一见面也会打听你的司考分数,决定他是否带你。如果说大三以前老师提司考是为了警醒,那过司考以前只要有人提司考,就像揭伤疤一样,撕拉拉地疼,厉害的是你还要微笑面对。

  现在我能打下这些字,不代表我已经完全养好了疤。

  第二年备考的时候哭了好多次,好多个深夜都躺如针毡,学了这科又忘了那科,跌倒了又爬起,晚上散步的时候前一秒还在跟妈妈抱怨完,后一秒又催妈妈赶紧回家了因为要学习。

  如同梦魇一般,但又必须“与狼共舞”。

  所以,如果不能靠运气,就靠实力。

  而正看着这些文字的你,希望也立志是后者,运气,总有一天会花光;但是实力,别人永远拿不走!

  如果说去年我会渴望运气的降临,那么今年,我每一分都拿得硬气!每一分后面都是泪水和汗水堆砌起来的,我会更珍惜!

  今年是我舍友帮我查的成绩,别人的网速永远比我的好,这应该也是墨菲定律之一吧。当时舍友跟我说,娜娜你过啦!

  我捂着小心脏说你骗我吧。她马上把手机伸过来给我看,当我看着卷一106卷二83卷三99卷四86总分374的成绩时,我的第一句是,我的卷四怎么越来越烂了啊……Orz

  我感谢能打开这篇文章并且看到这里的每一个人,因为在我伤心绝望的时候,我就从来不看那些非法本零基础三个月通过司考的鸡汤文,我就喜欢看别人是怎样的伤心难过的,因为符合我本身的心情。

  哭过以后,擦干眼泪,还是好汉,也并没有什么丢脸的啊。

  昨晚回望自己整个过程,平静地流出了泪水。

  的确,最应该感谢的人,就是自己,感谢自己没有放弃,没有崩溃在黎明破晓前。

  听完强化做题,那会其实每每做到15年的真题,心还是会抽痛一下,有时候都恨不得打自己一巴掌想着你TM这题都错?这你都没想到?

  我尽量让自己放空去听好每一个音频,听完背讲义做题、听——背——做,在老师讲课的时候就多默念几遍,根据老师的思路制造出自己的思路,或结合案例记住那些零碎的知识点。

复习最能让你有安全感的事情就是背讲义!如果你觉得你题做完了很爽,那就让别人随便抽查知识点吧,不是让你死背,但起码你要能想到点啥。

  我觉得考不过,你一定知道自己缺失在哪里,跟着那个目标,接着走。难,我知道,太难,太难受了。但是你会比那些号称“非法本零基础三个月一次过”的人多数倍的人生感悟!你拥有他们这辈子都得不到的财富!相信自己。等你好消息!

二战考生 罗 娜 2016年11月23日于宿舍

  这篇文章,没有那么多的方法技巧,但却每一个字都是真情实感,有个二战的同学说,看完以后心一抽一抽的,完全就是自己当年的感受。希望今天的FM能带给你共鸣,带给你继续挺住的信心。答应厚厚,今年一考而过,明年不必再来。

关注厚厚的人,最后都过了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