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引导,孩子惊人的哲学能力即将很快消失

  英国教育学家罗伯特费希尔说,过去50年间,很多专家研究了如何与孩子讨论哲学,证明这对孩子的推理能力、语言技巧、自我认知和学习成绩很有好处。讨论哲学可以提高孩子们的智力,赋予他们成为积极的、有想法的公民所需的技巧和信心。

  几时开始学哲学?

  在柏拉图的理想国中,有天赋的人30岁之后才可以学辩证法,因为年纪轻轻就到处跟人辩论,当他们多次地驳倒别人,自己又多次被别人驳倒时,便很快陷入了对从前以为正确的一切的强烈怀疑。

  这些人到50岁上,在实际工作和知识学习一切方面都以优异成绩通过了考试之后,当他们体力转衰,过了政治、军事服务年龄时才开始专心研究哲学。

  但柏拉图也考虑过另外一种观点。在《高尔吉亚》篇中,卡利克勒斯对苏格拉底说:学习哲学是好事,只要它对教育有辅助作用,年轻人学习哲学并不丢人,但人年纪大了再学习哲学就很荒谬。当我看到有长者学习哲学,那种人其实是叫人用鞭子抽他。

  《理想国》中,阿德曼托斯说:热爱哲学的人把学习的时间拖得太长,以致其中大多数变成了怪人。

  伦敦城市大学哲学博士彼得沃利开了一个哲学工作室,培训哲学家如何教4岁以上的孩子哲学。他说:教孩子数学或音乐时,你不会等到他们到了一定的年龄,在他们还做不好的时候就开始教他们。哲学可以给孩子提供一个精神操场,练习他们的思维技巧。这应该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做起。

  美国心理学家艾莉森戈普尼克在《哲学婴儿》一书中说:

  孩子有成年人保护、喂养他们,而他们则从事有终生价值的研发等精神活动。

  他们思考、探索、惊异、玩耍——他们有精神上的自由、开放的心灵,甚至有关于什么存在、什么是真善美的哲学思考。但当他们长大后,窗口就永久地关闭了。他们的大脑安静下来,神经元连接固化了,常规开始渗入,小哲学家们被包上了硬壳,像我们一样变成了教条的哨兵。

  费希尔说,6岁以上的孩子就可以通过谈论哲学发展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孩子们都喜欢问问题。有些问题跟物理世界有关,孩子们在看到和听到令他们困惑的东西时,他们就会问这类问题,如:天空为什么不会掉到我们头上?为什么牛吃草?这只猫几岁?

  另外一些问题跟我们关于世界的概念或观念有关,涉及我们思考和相信的东西,如:为什么人对人很残忍?什么是爱?这些是跟我们如何理解我们人生的方式有关的问题。它们不是科学问题,而是哲学问题。

  当4岁的孩子问爱是什么意思,如果问的是爱这个概念,那这就是一个哲学问题。当一个6岁的孩子问:为什么上帝让爷爷死去?如果他问的是死亡的目的,这就是一个哲学问题。哲学不是关于客观世界的问题,而是关于思想、观念世界的问题。

  大部分时候,我们不会思考哲学问题。我们通常关心的是接下来做什么,成年人这样打发孩子最容易,催促他们做下一件事。一个孩子问他妈妈:世界会延续多久?她回答说:亲爱的,我不知道,我们已经迟到了。或者在超市里听到家长对孩子说:别问这么聪明的问题,我们还得买东西。

  孩子的心灵

  哲学始于惊异,孩子会问一些困扰了哲学家们上千年的问题。如一个5岁的孩子问:当时间结束时,它去哪儿了?孩子缺少经验,但不缺少思考和讨论事物的能力。孩子们只需要很少的经验,就能讨论一些重要的问题,如什么是正确,什么是真实,什么是美?

  孩子们的心灵有弹性,可以被往各种方向拉伸,既能问我的食物在哪里?这类日常的问题,也能问一些高深的、有挑战性的问题,如人为什么会死?鸡为什么下蛋?

  孩子们的提问精神有可能随着他们的长大而减退,这部分是学校和家庭造成的。一个孩子说:我喜欢学校,你不用思考,他们告诉你要做什么。在家里,妈妈负责思考。

  使孩子保持提问精神对学习来说很重要。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伊西多拉比说,他获得成功的原因是,小时候他放学回到家后,他妈妈不是问他:今天在学校学到了什么?而是问:你今天问了什么问题?

  童话里的哲学

  什么是哲学故事?

  一个11岁的女孩回答说:哲学故事是有秘密含义的故事。故事可以提供哲学讨论所需的刺激和机会。

  比如,在给两个孩子读了一本关于机器人的书之后,父母可以问:机器人跟人一样吗?在讨论中,孩子不仅谈论故事,还会谈论人的含义这一哲学问题:什么是机器人,机器人能算人吗,人和机器人有什么不同,他们有何共同之处,你能做什么机器人做不了的事情,机器人能做什么你做不了的事情?

  童话故事、民间故事也提供了很多讨论材料。例如,安徒生的《皇帝的新装》可以带来这些问题:为什么皇帝想要新衣服?想要是什么意思?想要和需要之间有区别吗?让孩子区分类似的很容易被混淆的概念,能提高他们的哲学思维和语言推理能力。

  很多童话故事几百年来被反复讲述。所有优秀的童话都包含哲学问题,它们不仅讲一篇故事,还描述现实生活中的困境。美国马里兰大学教授埃伦斯皮策说,美国作家弗兰克鲍姆的《绿野仙踪》出版于1900年,至今仍广受欢迎,美国萨姆雷米导演正在拍同名影片。

  从插图上看,多萝西只有6岁,但人人都会敬佩她。她打咆哮的狮子的鼻子,说他应该因为咬了托托而感到羞耻,她用水把以铁条绊倒自己并趁机抢了她一只银鞋子的坏女巫溶化了。多萝西善良、诚实、忠实于她的朋友,拥有亚里士多德式的美德和真正的英勇精神。

  除了魔法、幻想和逼真的心理描写之外,鲍姆还在书中写了各种智力谜题。他用孩子们的语言深刻而吸引人地探索了形而上学、认识论和伦理学问题,他实际上是在帮助孩子们学习如何思考。

  美国哲学家加雷斯皮马修斯在《哲学与幼童》一书中着重强调了《绿野仙踪》中的铁皮人。这个角色也许会让孩子们感到不安,铁皮人因为担心他的四肢被砍掉而忍不住想它们被用铁皮代替后,它们还是不是它们自己。小孩子也能够把握其中的喻义,如果我们不能保持一个稳定、连续的身份,那会令人的内心感到多么不是滋味。

图:《绿野仙踪》

  小读者也能从与狮子的遭遇中学到东西。在多萝西打了狮子的鼻子之后,他哭了,用尾巴擦眼泪。她问他为什么那么胆小,这是典型的儿童问的哲学问题。

  狮子说他也不知道,他天生如此。

  铁皮人说,既然狮子害怕时他的心跳得那么快,也许他是得了心脏病。

  狮子说:也许;如果我没有心,我就不会是个懦夫了。

  后来,多萝西看到,树林中的其他野兽比狮子还胆小,他们都怕狮子。

  狮子说:他们确实胆小,但这并没使我更勇敢。

  鲍姆是要让读者思考,美德的标准是绝对的还是相对的,他笔下的狮子想以他自己的标准来判断他的勇气。

图:《绿野仙踪》

  在故事的结尾,多萝西对奥芝不履行他的诺言感到失望和愤怒,说他是一个坏人,他回答说他真的是一个十分好的好人,但他是一个十分差劲的巫师。英国哲学家希尔伯特赖尔会指出,他这个回答犯了混淆范畴的错误。

  多萝西说的好坏是道德意义上的好坏,巫师说的差劲或无能是纯粹技术意义上的。后来多萝西原谅了奥芝,觉得他已经尽力了。聪明的多萝西通过直觉澄清了这一范畴混淆。

  在道德上,我们在判断行为的好坏时,动机最重要,必须考虑动机,而不只是看行为的结果。想做好一件事不如想做一件好事那样重要。

  这部童话中的另一个哲学问题是,多萝西的三个朋友并不清楚他们需要从奥芝那里得到什么恩惠。稻草人没有头脑,但结果是他想出了砍树造桥的办法。鲍姆让我们思考自我认识的重要性。

  女巫在多萝西的额头上轻轻吻了一下,说:有了这个印记,就没人敢伤害你了。但女巫说,由于多萝西不知道如何使用她的力量,甚至不明白她有力量,她还是会遭到奴役。叙事一再回到古希腊德尔菲神庙上的那句神谕:认识你自己。

  本文出自《三联生活周刊

我们本着互联网分享精神,如有版权纠纷,请直接联系微信君~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