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 |阴差阳错的会计生涯如何走出光明大道

  不少颇有建树的财会人常常会用“半路出家”或是“阴差阳错”来形容自己与财会专业结缘的过程。而深圳妈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投资总监肖建斌却一手促成了这段“姻缘”,因为他在学生时代就“相中”了财会领域,并从此开启了自己的财会人生。

  对财会专业“一见钟情”

  早在1997年,当时还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贸易英语专业大三学生的肖建斌有感于国家政策转向,以往一直被看好的外贸领域将出现下行趋势,深感自己未来的专业及就业前景不容乐观。恰逢了解到当时同在广州的暨南大学有加拿大注册会计师(CGA)的相关课程,他当机立断,利用课余时间开始了国际会计专业资格的学习。

  得益于国际会计专业资格的学习,1998年毕业时,肖建斌进入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开启了近16年的财务领域职业生涯。

  经过系统的学习,他于2002年通过了CGA全科的考试,并获得了职业资格认证。

  与传统财务人不同的是,肖建斌并没有从会计岗位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从事了一段时间审计工作后,他转投跨国企业开始了职业经理人生涯。他先后任职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和利洁时公司。利洁时旗下有杜蕾斯、滴露、薇婷等国际知名品牌。他于2004年成为利洁时中国区首位本土Financial Controller(FC),并于2006年初全家移居北京,就职于利洁时中国区总部。

  ACCA开启全新视界

  经过在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和跨国企业的9年历练,肖建斌对未来的职业规划越发清晰。当然这也离不开他的专业学习。

  在后续工作中,肖建斌了解到了特许公认会计师(ACCA)资质将对他的工作有更大的帮助,他便开始着手ACCA与CGA的互认考试,最终于2007年取得了ACCA资格。

  在跨国企业工作初期,他主要从事财务分析工作。而跨国企业十分看重财务计划、财务数据分析等工作。国际会计资格的学习经历帮助肖建斌弥补了专业知识上的不足。

  “国际会计资格的学习还教会了我要有大格局,要从战略的角度来看待财务工作。”肖建斌坦言。

  2007年,在利洁时集团担任中国区FC几年后,他感觉自己触碰到了“玻璃天花板”,再难有所提升,肖建斌选择民营企业开始了新的征程。

  当时,好孩子集团正在进行整体的海外上市规划,肖建斌以上市项目核心负责人的身份应邀加盟,参与了从接受外部审计、招股书编写到路演的全过程。2008年初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海外上市计划暂停,他又马上帮助好孩子进行国内业务的分拆并担任首席财务官和进行私募股权融资,负责与大型投资机构谈判等系列工作。完成了在好孩子的使命,肖建斌开始寻找新的“战场”。

  2008年末他选择回到广东,加盟一家建陶企业。这是一家非常典型的民营企业,在加入之初企业根本没有自己的财务体系。经过两年多的打造,肖建斌帮助企业建立起完整的财务体系,并带领企业在2010年完成了业内首例国际战略资本融资。

  “从一个压根没法对外公布账目的民营企业,到经过国际‘四大’审计、引入美国上市公司500强的战略投资,这是一个非常艰辛的过程,而这也见证和体现了财务工作的价值。”肖建斌说。

  引入战略投资后,肖建斌出任合资企业的首席财务官,成为中美两方沟通的重要桥梁。随着时间的推移,合资后的企业运行日渐平稳。坐拥百万年薪的肖建斌又不满足了,又想寻找新的挑战。

  2014年起,他开始转型为股权投资人,自主投资了若干个初创期项目,曾担任上海弘骥资本的合伙人,负责投资管理工作。

  2017年4月,他又加盟深圳妈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成为核心领导层的一员。除主管投资业务外,还参与集团整体的发展战略与规划。

  “知道自己要什么”

  当记者问肖建斌,在你的职业生涯中,国际会计专业资格曾经发挥了什么作用?有没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件?他沉思许久,回答说国际会计专业资格塑造了他的职业人格。

  “国际会计专业知识及理念早已流淌在我的血液里了。”在肖建斌眼中,国际会计专业资格对他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并不仅仅体现在某些特别的时点上。

  “这一切都得益于自己较早接触到国际会计资格,专业学习塑造了自己的职业素养,也开拓了职业路径。将工作中的视角带入职业规划,我用战略发展的眼光看待自己的职业规划。”他说。

  经过多年的历练,现在的肖建斌对自己的定位越发明确。他现在的目标就是“创业+投资”:加入优势互补的创业团队,投资给自己能增加价值的企业。肖建斌深知:财务专业人员普遍审慎,缺乏创业企业CEO的开拓能力,所以更适合从财务管理、公司运营角度去协助更有开拓精神和能力的创始人共同开创一番事业。

  

  ------------------------------------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