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育的经验、科学与哲学

  

  中国语言文字的产生有悠久的历史,但语文学科的产生和学校语文课程的设置却是非常晚近的事情。既然语文教育不是从来就有和天经地义的事情,那么语文教师就得思考语文教育从哪里来、现在何处、要到哪里去。

  对于语文教育改革的方向,以往我们更多地倡导语文教育要从经验走向科学,探索语文学习的规律,这固然是必要的。但是,语文教育中工具性与人文性、文与道、古与今等问题长期争议不绝,更多地涉及语文的性质和存在的价值,需要借助于教育哲学的思考。

  要了解教育哲学,杜威的《民主主义与教育》无疑是我们首当其冲要学习的材料,因为杜威是现代教育理论的奠基者。我们今天倡导的许多教育观念,都可以在杜威的著述中找到影子。但是,以往许多人在读该书时没能坚持完整地读下来。究其原因,在于许多人把它看成是一本教育科学的书籍,想从中找到学生发展的具体规律和有效教育途径的知识,不了解这本书是一本教育哲学的书(这本书还有一个副标题——教育哲学导论,没有被翻译)。杜威认为,科学是研究特定事实和规律的学问,这些事实和规律提醒人们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还提供相应的执行手段。哲学是解决人的生活各种疑难问题的态度,哲学的价值不在于提供解决问题的答案,而在于分析疑难所在,提供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法。在本书中,杜威提出了教育哲学要回答教育为什么是必要的、为什么是可能的以及教育需要借助何种方法才是可行的等基本问题,不仅考察了一般社会中教育问题的争论,还考察了民主社会应具有的教育目的和方法观念。谈到教育的意义,杜威主张要从大处着眼来思考,把教育看成是人生的必需品,看成是连接个体生命与人类生命的桥梁。

  杜威的教育哲学具有境界高和深刻彻底的特点。他立足人的生命本质特点谈教育的意义,有利于我们把学校教育和生活教育结合起来思考。杜威教育哲学揭示了教育活动中社会与个人、知与行、感性与理性等方面分歧的根源,力图弥合各种思想的裂痕,达到人类经验的沟通理解,形成各种群体和平共处的民主社会。

  在今天社会变化急剧加快、思想多元和语文教育的地位日益提升的时代,政府、媒体、公众舜口语文教育工作者在一些语文教育问题上各执己见而不通融,使语文教育界的出路或明或暗。这时,不妨看看杜威的教育哲学著述,反思各种观点背后的立场与局限,加强语文教育的哲学思考,为中国的语文教育寻找更合理的出路。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