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典真题

  

  1、( 多选题 )下列哪些是1991年颁布实行的《民事诉讼法》(2007年修正)规定的诉讼案件的审判程序?

  A.普通程序

  B.二审程序

  C.认定财产无主案件审理程序

  D.小额诉讼程序

  2012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第84题 卷三

  AB项:普通程序、二审程序和认定财产无主案件审理程序都属于1991年《民事诉讼法》(2007年修正)中已有规定的程序,但是认定财产无主案件适用特别程序,属于非诉案件,并不是“诉讼案件的审判程序”,故A、B项正确。

  C项:认定财产无主案件审理程序是属于非诉程序,并不属于审判程序,C错误。

  D项:2007年修正的《民事诉讼法》并没有规定小额诉讼程序,2012年修正的《民事诉讼法》新增加了这一内容,故D错误。

  综上所述,本题答案为AB项。

  2、赵洪诉陈海返还借款100元,法院决定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关于该案的审理,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A.应在开庭审理时先行调解

  B.应开庭审理,但经过赵洪和陈海的书面同意后,可书面审理

  C.应当庭宣判

  D.应一审终审

  2014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第40题卷三

  B项:根据简易程序若干规定第23条的规定,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民事案件,应当一次开庭审结,但人民法院认为确有必要再次开庭的除外。本案法院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赵洪诉陈海返还借款100元一案应当开庭审理,即使经过赵洪和陈海的书面同意后,也不能进行书面审理。所以,B选项错误。

  A项:根据简易程序若干规定第14条的规定,下列民事案件,人民法院在开庭审理时应当先行调解:(一)婚姻家庭纠纷和继承纠纷;(二)劳务合同纠纷;(三)交通事故和工伤事故引起的权利义务关系较为明确的损害赔偿纠纷;(四)宅基地和相邻关系纠纷;(五)合伙协议纠纷;(六)诉讼标的额较小的纠纷。但是根据案件的性质和当事人的实际情况不能调解或者显然没有调解必要的除外。本案中,赵洪诉陈海返还借款100元一案属于诉讼标的额较小的纠纷,法院在开庭前应当先行调解。所以,A选项正确。

  C项:根据简易程序若干规定第27条的规定,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民事案件,除人民法院认为不宜当庭宣判的以外,应当当庭宣判。本案中,赵洪诉陈海返还借款100元一案属于适用简易程序进行审理的案件,除法院认为不宜当庭宣判的以外,应当当庭宣判。所以,C选项正确。

  D项:根据民诉法第162条规定,基层人民法院和它派出的法庭审理符合本法第157条第1款规定的简单的民事案件,标的额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上年度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30%以下的,实行一审终审。本案中,赵洪诉陈海返还借款100元一案属于适用小额诉讼程序进行审理的案件,实行一审终审。所以,D选项正确。

  本题为选非题,综上所述,本题正确答案为B。

  3、(多选题)根据《民事诉讼法》相关司法解释,下列哪些案件不适用小额诉讼程序?

  A.人身关系案件

  B.涉外民事案件

  C.海事案件

  D.发回重审的案件

  2015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第84题卷三

  ABD项:民诉解释第275条规定:“下列案件,不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一)人身关系、财产确权纠纷;(二)涉外民事纠纷;(三)知识产权纠纷;(四)需要评估、鉴定或者对诉前评估、鉴定结果有异议的纠纷;(五)其他不宜适用一审终审的纠纷。”所以,ABD项不能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当选。

  C项:民诉解释第273条规定:“海事法院可以审理海事、海商小额诉讼案件。案件标的额应当以实际受理案件的海事法院或者其派出法庭所在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上年度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百分之三十为限。”所以,C选项可以适用小额诉讼,不当选。

  综上所述,本题正确答案为ABD。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