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大纲即将公布,暑期强化阶段如何利用考纲复习

考试大纲是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组织编写的,对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进行权威指导性规定,也是命题人进行试题编写的重要依据。因而,成为了考研党都需要重视、也迫不及待想要获得的备考复习的权威指导用书。据去年的经验,新大纲于8月底公布,因此大家在8月份就要开始关注大纲发布的消息了,那么在此之前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在这里和大家讲讲。

  一、明确考研大纲的作用

考试中心通过考试大纲规定了考试范围,规定了题型,让考生的复习有迹可循。所以,在考试大纲公布之后,同学们要对考试大纲中规定的考试内容做到心中有数,对比之前的复习备考情况,或许你原本重视的地方并没有在考试大纲当中,那么就需要你及时调整方向,根据大纲指明的道路正确前行。

  二、熟知旧大纲,对比筛选抓住重难点

在新的考试大纲公布之前,同学们需要对旧大纲有所掌握。根据近几年的大纲情况,除了考研政治外,新旧大纲的差别不会很大,所以考生们可以先对旧大纲熟知,掌握复习要点。在新大纲公布时,能准确发现不同点,快速调整备考计划,步入正轨,赢得优势。前期的准确足够充分,才能为后期的复习争取到更多的时间。

  三、考研大纲发布前各科目正确使用姿势

  1

(1)考研英语:词汇和语法并重

英语是考研的基础和重点,历年考研考试中,最让大家头疼的就是考研英语的复习。那么,在考纲出来之前,我们如何有针对性的去复习,才能提高效率呢?

首先要扩大词汇量。其实经过暑期一个月的复习,同学们对英语词汇已经有了一定量的积累。考纲中对英语词汇的掌握每年变化不大。我们要熟悉的是词汇中的词根、词缀、近义辨析、同义比较、固定搭配等,这也是考研英语中最常见的考查词义辨析与搭配。

其次是对语法的掌握程度。考研英语的难度要相比六级英语难些,它需要你对整篇文章的理解和把握,需要读透文章,而这其中不乏有很多长难句。所以要掌握语法的运用,能够熟练地分析语法结构。大家可以通过英语阅读和习题练习来认真分析其中句子的语法结构。

  2

2)考研政治:主攻马原和毛概部分

大纲发布之前建议先参照去年大纲,主攻马原和毛概部分,因为这两部分内容在整个考研政治中占了约百分之五十的比重。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考研政治几个板块中比较稳定的一个科目了。因为马原部分涉及的原理和概念等内容是客观存在的,所以即便每年的大纲有所变动,也不会对我们的复习和考试产生太大的影响。

对于毛中特,我们整体观察过去几年的政治大纲会发现,毛中特部分每年都会有一定的调整,因为这门课程与时事政治有着极强的联系,因此大纲会围绕着时事,每年都作出相应的调整。我们再来观察历年的毛中特真题,会发现每年考查的内容都特别新,反应的都是最新的精神和思想。比如经济新常态、“四个全面”等内容,都是势必会被划入考研政治所考查的范围内的。大纲发布之前在复习这部分的内容的时候,要结合例题来进行复习,首先要把基础打牢。

  3

3)考研数学:以基础复习为主

在考研数学大纲出来之前,数学复习的主要任务还是以基础复习为主,并配以真题多练习。在考研数学上,考生失分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对基本概念、定理理解不准确,数学中最基本的方法没有掌握,因此在解题的思路上会出现很多困难。数学的复习要有层次,第一阶段为系统复习,在考纲出来前以课本为主,牢固记住所有的定义、定理和公式,做好基础积累。

  4

(4)考研专业课:参考书目先过一遍

专业课考试大纲一般有三类,即全国统考、各大高校联考和各院校自主命题。有些自命题高校并不公布自主命题的考试大纲,例如厦门大学,那么就要根据参考书目和其他辅助材料来复习了。

对于有公布专业课大纲的院校,我们就可以利用大纲分清重难点,从而进行针对性复习。但现在这个阶段,其实有不少同学的专业课复习还没有开始。因此建议考纲公布前,最好是将所有的参考书目先仔细全面地都看一遍,对这些书的范围有个大致的了解,才能为下一步整理框架、形成自己的思路做好准备。

最后再强调的一点是,考研大纲公布前也是考研的一个重要节点,同学们此时要养精蓄锐,正确理解考试大纲,争取在考试大纲公布之时,能够最有效率地融入到新大纲的学习及重难点知识掌握之中。

  开群通知

  18850554042获取入群资格。(记得附上接头暗号【小厦开门】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