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政治 | 备考热点:“一带一路”的含义与原则4

在成功举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2014年APEC领导人会议之后,2017年5月14日至15日,北京将迎来一个历史与未来交融的盛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此,为2018年考研学子科普一下:此次论坛都会有哪些国家的领导人出席,有哪些重要议题,会议预计会取得什么成果呢。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15日,在北京雁栖湖,组建领导人圆桌峰会高级别会议。论坛的主题是: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论坛的议题以“五通”为主线,政策沟通——重要保障,设施联通——优先领域,资金融通——重要支撑,贸易畅通——重点内容,民心相通——社会根基。论坛将围绕以下八大重要领域进行讨论: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经贸合作,产业投资,能源资源,金融支撑,人才交流,生态环保,海洋合作等。

此次论坛的目的有:

第一,全面总结“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进展,展现重要早期收获成果,进一步凝聚合作共识,巩固良好合作态势。

第二,共商下一阶段重要合作举措,进一步推动各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伙伴关系,实现联动发展。

第三,在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结构调整的同时,推动国际合作,实现合作共赢。此次论 坛的三大特点是:第一,高峰论 坛是首次举办,一张白纸更容易画出最美的图画;第二,具有开放性,不限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欢迎各国、国际组织、金融机构等参与合作;第三,具有灵活性,同APEC、G20等成熟机制相比,高峰论 坛在议题、合作领域、推进方式等方面更具灵活性。

目前,已有亚洲、欧洲、非洲、拉美等地区29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确认与会。论 坛将采取“1+2”模式,即1场开幕式+2部分会议,2部分会议包括领导人圆桌峰会和高级别会议,高级别会议是“1+6”模式,包括1场全体会议和6场不同主题平行会议。

“一带一路”高峰论 坛期待的成果有:凝聚各方共识,明确合作方向,推动各领域合作项目落地,完善支撑体系,就一大批具体合作项目签署投融资协议。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