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tech火热,牛津大学也开设Fintech课程了

  “Fintech”已经是各种金融相关论坛每次必提的概念。电子银行、AI、大数据、量化投资、智能投顾、区块链……这些正改变金融行业的新兴技术统一被归到“金融科技(Fintech)”这个概念下。

  在金融科技热潮下,针对银行、企业高管推出的培训课程也络绎不绝,而最新加入这波潮流的,是世界著名高等学府牛津大学。

  

  本周三,牛津大学的赛义德商学院( Saïd Business School )宣布将推出一套关于金融科技的短期网络课程,旨在帮助企业高管为未来做准备,因为越来越多的金融服务功能将以该技术为基础。

  这套为期10周的网络课程学费一共是2500英镑(约22238英镑),10月开课。课程内容涵盖了与货币、支付、市场和消费者体验相关的金融科技如区块链、AI、众筹、量化计算等,同时会探索监管科技(RegTech)、地产科技(PropTech)和社会融合(social includsion)的关键概念、原则和框架。

还有哪些大学开设了金融科技课程?

  

  其实早在2015年,另一所著名高校麻省理工(MIT)就推出了一个为期7周的金融科技课程。课程由麻省理工学院创业中心旗下的马丁信托中心、斯隆商学院金融系、电气工程系、计算机科学系和哈佛大学法学院共同开发,被称为全美首个以培养创新金融科技人才为目标的硕士等级的课程。

  而英国公开大学(The Open University)也和金融科技贸易机构"Innovate Finance”合作,为希望进入金融科技领域的人群开发了50小时的线上金融技术101课程:了解英国创新金融技术。该课程主要研究“金融技术的起源及其在08年金融危机之后对金融服务的转变作用”。

  以上仅仅是培训类的非学位课程,全球范围内也已经有大学开设了金融科技相关的学位课程。

  2015年9月,波兰的罗兹大学(The University of Lodz)开设了数字银行及金融学位,并且迎来了第一批100名学生。这项课程由波兰直销银行mbank及埃森哲联合赞助,旨在培养学生的各项技能,来应对快速变化的数字银行时代。这项课程据说在当地还挺受学生欢迎,招收100人,有300多人申请。

  今年年初,斯克莱德大学(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称,将推出金融科技学位课程,还将重点介绍区块链技术。据了解,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是英国首个提供金融科技学位课程的学校。

  而国内的话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也曾在2016年表示过要将区块链纳入到本科生教育范畴。

  所以以后碰到“金融科技”专业的人不要觉得奇怪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