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并报表集团与联营企业之间有交易,如何编制合并报表

  小Z最近听了李亚进老师合并报表的课程,技能产生了质的飞跃,下载了老师提供的工作底稿模版,简直好用到要死。今天李亚进老师分享给大家的一个小小的实操精华,欢迎大家及时查看:

  我们先说说李亚进老师: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高级会计师。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河北分所技术负责人;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内训教师、重大项目负责人课题组研发经理 。是不是很厉害!

  合并报表实操精华:合并报表集团与联营企业之间有交易,如何编制合并报表?

  投资企业与其联营企业及合营企业之间的未实现内部交易损益抵销与投资企业与子公司之间的未实现内部交易损益抵销有所不同,母子公司之间的未实现内部交易损益在合并财务报表中是全额抵销的,而投资企业与其联营企业及合营企业之间的未实现内部交易损益抵销仅仅是投资企业或是纳入投资企业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子公司享有联营企业或合营企业的权益份额。

  应当注意的是,该未实现内部交易损益的抵销既包括顺流交易也包括逆流交易,其中,顺流交易是指投资企业向其联营企业或合营企业出售资产,逆流交易是指联营企业或合营企业向投资企业出售资产。当该未实现内部交易损益体现在投资企业或其联营企业、合营企业持有的资产账面价值中时,相关的损益在计算确认投资损益时应予抵销。

  案例:甲企业于持有乙公司有表决权股份的20%,能够对乙公司生产经营施加重大影响。

  20×7年11月,甲公司将其账面价值为600万元的商品以900万元的价格出售给乙公司,乙公司将取得的商品作为管理用固定资产核算,预计使用寿命为 10 年,净残值为 0。假定甲企业取得该项投资时,乙公司各项可辨认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价值相同,两者在以前期间未发生过内部交易。乙公司20×7年实现净利润为1 000万元。假定不考虑所得税影响。

  甲企业在该项交易中实现利润300万元,其中的60万元(300×20%)是针对本企业持有的对联营企业的权益份额,在采用权益法计算确认投资损益时应予抵销,同时应考虑相关固定资产折旧对损益的影响,即甲企业个别报表应当进行的会计处理为:

  借: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1 000-300+2.5)×20%] 1 405 000

  贷:投资收益 1 405 000

  甲企业如存在子公司需要编制合并财务报表,在合并财务报表中对该未实现内部交易损益应在个别报表已确认投资收益的基础上进行以下调整:

  借:营业收入(900×20%) 1 800 000

  贷:营业成本(600×20%) 1 200 000

  投资收益 600 000

课程推荐

  关于合并报表集团与联营企业之间有交易的问题大家都明白了吗?《合并财务报表编制方法与特殊事项处理技巧》中还会涉及到合并财务报表编制5步法、通过多次交易分步实现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母公司报告期处置子公司股权、母公司以非货币性资产出资设立子公司等N多种情况N多个案例进行深入分析。李老师为了大家能够更好的吸收合并报表的知识,特意录制了视频提供给大家课后学习,可循环观看学习。是不是觉得李老师又专业又暖心,哈!

  【课程形式】直播+录播

  【上课时间】

  【第一部分】直播课程,累计12课时。

  08月06日、08月13日 周日 09:00~12:00 14:00~17:00

  【第二部分】录播课程,共25集教学视频,课时11小时,学习期60天。

  录播为直播授课的内容,直播课后可反复观看,进一步巩固学习。

  【报名收费】680元

  【课程附赠】

  1.合并财务报表工作底稿模板

  (1)模拟权益法、直接基于成本法

  (2)母子公司试算平衡表、报表项目代码表、合并抵销分录附表、集团(合并)内部往来余额交易统计表、内部交易汇总表、关联方清单及简称对照表模板等百余张表格

  2.财务报表附注模板(汇总或合并)

  3.合并财务报表案例汇编

  【课程报名】合并财务报表编制方法与特殊事项处理技巧(http://www.chinatet.com/zhiboke/hbcwbb/)

  【QQ群交流】合并财务报表交流群 527479442

可以进行咨询直接申请报名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