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溪区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已达98% 提前完成教育部《二期计划》要求

  日前,教育部、国家发改委等七部门印发《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二期计划》)提出:“到2020年,各级各类特殊教育普及水平全面提高,保障能力全面增强,教育质量全面提升,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以上,将实现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的全面普及。”昨天记者从梁溪区特殊教育学校了解到,作为国家特殊教育改革试验区,梁溪区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已达98%以上,提前完成了《二期计划》的目标要求。

  多方支持 为随班就读提供良好发展环境

  随班就读作为残疾儿童少年的三种教育方式之一,原本是指让部分肢残、轻度弱智、弱视和重听等残障孩子进入普通班就读进行教育的一种方式,其目的就是要让这些特殊孩子能够与普通学生一起活动、相互交往的同时,获得必要的有针对性的特殊教育和服务,以及必要的康复和补偿训练,以便使这些孩子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开发潜能。

  早在2009年,随班就读工作在梁溪全面铺开,连元街小学、兰亭小学、沁园小学、惠山小学等学校陆续建起了支持性资源教室,学校的学习辅导、康复设备一应俱全。据梁溪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顾丽萍介绍,除了加强支持保障体系建设,还从全区中小学、特教学校选拔配备了6名专职资源教师,31名巡回指导教师,对随班就读学生进行“一对一、面对面”教学。

  梁溪区始终将特殊教育作为教育系统“五朵金花”之一,于2015年在我市率先建立了随班就读指导中心,由局长牵头,组成垂直的指挥系统,运用多种行政管理手段和激励措施,从政策、制度、资金、人员、环境等方面给予支持。同年1月,梁溪区荣列教育部公布的37个国家特殊教育改革实验区名单。10月,梁溪区特殊教育学校新校区启用,构建起了“医疗、教育、康复、就业安置”四位一体的特殊教育发展模式,为随班就读工作提供了更好的发展环境。

  一人一案 以个性教育服务随班就读生

  “梁溪区目前给每一位随班就读学生都建立了专项档案,以此为基础,资源教师、巡回指导教师与其任课教师、家长一起制定个别化教育方案。”顾丽萍介绍,一直以来,梁溪教育坚持“一人一案”,以个性化的教育服务好每一位随班就读生。在对每一位随班就读学生的情况进行全方位调研的基础上,与资源教师、普校领导、教师、学生家长充分协商,根据学生特点和兴趣爱好,专门设置特殊课程,做到一人一课表,以满足其发展需要。同时,针对不同类型、水平的随班就读学生,学校还提供了不同的安置方式。对于障碍程度较轻的随班就读学生,安排在普通班级接受集体教育;对于障碍程度较重的学生,选择资源教室安置方式或采用送教上门的形式;对于完成义务教育学业又未能进入更高一级学校就读的学生,安排进入特殊学校职业班接受三年职前培训,为就业做准备。

  据悉,目前,梁溪区特殊教育学校在读学生共有225人,随班就读学生约49人,送教上门学生近50人。秉承“全覆盖、零拒绝”,“尊重差异、满足需要、全程服务、为生存奠基”的教育理念,梁溪区为区域内有特殊需要的儿童少年提供了长效服务。

  梁溪区,作为国家特殊教育改革实验区,区域虽小,但政府主导、各方支持的氛围浓厚,对特殊教育历来关爱有加,形成了特殊教育优先发展、优势发展、优质发展的良好局面。相信在《二期计划》的保驾护航下,梁溪特殊教育将飞的更高更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