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汇关注】加拿大移民入籍考试重大改革!考试大纲增加大量新内容

  准备入籍的同学请注意!加拿大联邦政府将对入籍考试进行重大改革,考试大纲《探索加拿大》将增加许多新的内容,预计2017年底投入使用。

  根据加通社(The Canadian Press)的报道,加拿大移民部正打算对入籍考试大纲进行大规模的改写,增加的内容包括,尊重政府与原住民部落的协议、依法交税和填写人口普查表是加拿大公民的法定义务。

  

  目前的入籍考试大纲《探索加拿大》(Discover Canada)制定于2011年保守党政府执政期间。当时保守党撰写的这份指南,大力强调了加拿大历史和加拿大价值。但书中一些内容引发了不少争议,比如在1812年美加战争章节增加了大量细节,并强调荣誉杀人、女性割礼等“野蛮的文化习俗”(barbaric cultural practices)在加拿大属于犯罪行为。

  

  将这些内容从备考大纲中删除,是移民部前任部长麦家廉(John McCallum)一直以来的打算。

  2016年初,麦家廉就提出《探索加拿大》需要重写。现在,尽管改写项目已开始1年,但新版指南到底何时发布,还没有确定消息。

  

  加通社记者研读了修改版草案以后发现,关于野蛮文化习俗的内容已经删去,而“有工作”也不再是加拿大公民的义务之一。

  修改版草案将加拿大公民的义务分为两个大类:强制义务和自愿义务。

  自愿义务包括:尊重他人的人权,理解加拿大的双语官方政策,以及参与政治活动。

  强制义务则包括:遵纪守法,担任陪审员,依法交税,填写人口普查表,以及尊重政府与原住民的协议。

  草案说:“现在,每一个加拿大人都可以拥有自己的房屋和土地。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政府与原住民签订的协议。此外,每个加拿大人也要遵守这些协议规定的义务。它们是有关荣誉的协议。”

  草案用可观的篇幅详细描述了原住民部落的历史和现今的生活,并多次引用真相与和解委员会 (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 的报告。有关原住民寄宿学校(residential schools)的章节中,用了大量文字解释这种学校到底是怎么回事以及里面发生的一切。而关于原住民的生活现状,只用了一段话。

  草案也用很大篇幅记述了加拿大历史对某些弱势群体的歧视,包括华人、南亚人、犹太人以及残疾人。而这些内容,在之前的版本中很少提及,偶尔提到的时候也没有援引权威资料。

  新版指南还用整个章节讲述了LGBT性别少数群体争取人权的历程。在2011年的指南中,撰稿人员也有这个打算,但当时的移民部部长Jason Kenney否决了这个计划。于是在成稿中,关于LGBT群体的内容只剩下关于同性婚姻的一行字。

  

  草案增加了一个全新的章节《加拿大生活质量》(Quality of Life in Canada),内容包括加拿大的教育系统、医疗系统、家庭生活、休闲生活、环保对加拿大文化艺术的影响,甚至还用了一段话来解释加拿大式幽默。

  指南说,加拿大人喜欢自嘲,拿自己来开玩笑。

  加拿大目前正在对入籍法和申请流程进行大规模的改革,而修改入籍考试指南是其中的一小部分。2017年6月,加拿大国会修改了入籍法,放宽了入籍考试的年龄要求。

  根据记者掌握的信息,入籍指南的此次修改,征求了加拿大联邦政府各部门的意见,特鲁多总理也给出了不少修改建议。

  特鲁多有一句常说的名言:“加拿大不同群体有着不同的特征,我们不仅接受这些区别,还因这些区别而变得更加强大。”在《探索加拿大中》中,这句话被稍加改写放进了开篇第一段,“加拿大人已学会,借助内部群体的区别而让自己更加强大”。

  

  新版指南的发布日期,原定于加拿大150周年庆。但指南的流程也表明,在草案最终版确定之后,至少还要有4个月的制定周期。

  移民部发言人Lindsay Wemp强调了新版指南发布之前,征求不同群体意见的重要性。她说:“虽然这要耗费一些时间,但新版考试指南将会更好地反映加拿大的多元性。”

  免责声明:观汇出国所转载的文章版权归作者所有。若未能找到作者和原始出处,还望谅解,如原作者看到,欢迎联系观汇出国(可致电我们或直接在本公众号留言),观汇出国会在后续的文章声明中标明。如觉侵权,观汇出国是会第一时间删除。谢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